2019年2月7日星期四

2019 新年健康资讯 CNY Health Issues (简体)

2019/02/04

() 维持健康的需求

恭祝大家健康如意,身心安泰。 生活模式直接影响生理状态和健康。 但仍然有许多人暴饮暴食或欠缺营养,不能够戒除吸烟,酗酒滥药,作息时间颠倒,从事高风险的行为,和不能够摆脱外来或自我的心理压力。

饮食模式是影响健康的最大因素,可以导致肥胖和消瘦两极端。 电脑化减少了许多体能消耗,如果加上经常进食现成或快餐食物,体重就会上升。 BMI 体重指数正常幅度是 19 24 BMI 过高或过低都会引发许多健康问题。

节制饮食和经常运动是保健的基本要素,从每天步行 15 分钟开始,逐渐增加至半小时或一小时。 身体强健的人士可以选择较剧烈和高难度的运动,但必需循步渐进。

睡眠让身体休息和恢复体能,消除压力和容许发挥自我疗治的功能。 儿童需要较多睡眠时间,有助于发育成长。 成年人仍然需要 7 8 小时睡眠。 睡眠不足对生理和心理都会做成影响,而且增加意外发生的机会。

酗酒滥药伤害身体,抽烟、喝酒、吸服大麻须然在本国都是合法,但即使少量或过量都会影响健康。 亦祈望在新的一年戒除赌博的陋习。

() 间歇性禁食计划

大年初一,许多人都会吃素,为新一年祈福添寿,保持洁净平安。 近年西方社会流行素食,更有间歇性禁食的建议。 相反的论调是饮食的乐趣和满足感难以取代。 以往间歇性禁食疗法的数据大部分来自动物实验;近年的研究,发现禁食疗法和其他餐单同样有效,但时间的掌控和生活上的配合非常重要,否则难以维持。

近年较为流行的间歇性禁食疗法,包括 5/2 禁食计划,每周 5 天按照正常的需要进食,剩下两天每天减至正常热能需要的 25%,男性每天限制于 600 K Calorie, 女性 500,但要补充足够水分。 配合生理时钟的间歇性禁食计划是每天只可以在 8 10 小时的时段内进食,例如早上 8 时至下午 6 时,余下时间只能够喝水。 如果能够选择适当的食物和配合运动,对控制体重、血液、血糖和血脂都相当有效。 患有严重糖尿病,饮食失调和孕妇必须和医生相讨是否适宜采用间歇性禁食模式。

间歇性禁食计划因为部分时间停止进食,必须补充足够水分。 习惯晚餐时间较迟和宵夜的人士,禁食可能构成压力和影响睡眠,引发头痛症状。 不进食时胃酸分泌应该减少,但食物的气味和联想,在饥饿时都可能导致胃酸分泌聚增,以致胃肠不适。

() 植物补充剂

茶有多种,根据工序,粗略可以分为绿、白、黄、青、红和黑茶,近年普洱茶在国内更备受推广,认为有保健和抗癌作用。 西方茶种更多,而且经常混合不同茶叶,加入花或香料;制成多元化的产品。 含有大麻成分的茶销售尚未合法。 茶的价格少数极为昂贵,但大部分都适合大众饮用,作为生活上的享受和点缀。

茶叶内含有茶多酚,尤其是儿茶素、和黄酮类化合物。 认为有抗氧化和保护血管功能,与及提升免疫力,但仍然需要进一步考证。 茶亦有咖啡因成份,有刺激和亢奋作用。 午后不适宜喝浓茶,以免影响睡眠。

除却茶以外,中国人都有进补的观念。 因为个别体质不同,进食前最好能够请教专业的医师。 枸杞子是经常用来泡茶,做糕点和煲汤的材料,近年本省更广设种植场。 枸杞子有多种营养成分,初步的观察认为有增强体能、调节睡眠、和控制体重的功能,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确定。 枸杞子可能和药物出现抵触,包括一些抗凝血、降血压和降血糖的药物,每天不要进食超过 15 克。 花旗参亦被广泛使用,认为有抵抗感冒,和降血糖的功能。 服用过量可能有亢奋和刺激心脏作用,少数人会出现皮肤和胃肠的过敏反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