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摔倒折骨 Falls & Fractures (簡体)

2019/02/25

(一) 髋较断折

天气不稳定,如果不慎滑跌,年长人士很容易会因碰撞折骨。 髋较折断是严重的创伤,大部分都
需要动手术接驳治疗。 除却麻醉和手术的风险,20% 髋较折断的病人可能有并发症状。 即使手术过程顺利,仍然需要较长时间的护理和复康治疗才能够痊愈。 近股骨顶部的骨折,因为没有骨膜,和可能影响血压供应,愈合困难。 骨科医生可能选择更换整个股骨顶端。 尽早动手术接驳和适当的护理,可以减少并发症状。

90% 以上髋较折断的病人,年岁都超过 65,许多患有长期病症。 即使有合适的治疗,伤残和死亡率仍然相当高。

许多年长病人在手术麻醉后, 思考能力会短暂改变,甚至出现神智昏乱和谵妄的症状。 部分病人因为卧床缺乏运动,可能出现静脉栓塞,和肺血管阻塞;近年手术后会采用注射或服用抗凝血药物的例行保护疗程。 心脏衰竭、肺炎、伤口发炎、肠胃不适和胃溃疡、泌尿道阻塞和膀胱炎、肾脏衰竭、进食不足和营养不良等问题都可能相继出现。 预防摔倒,动手术前详细检查,预防静脉栓塞,都可以减少高危病人情况恶化。

(二) 腕骨断折

若果摔倒时手伸出撑地,桡骨和尺骨都可能在手腕部位折断,通常在远端 2 至 3 公分范围内呈现近餐必形态的骨骼易位。 桡骨远端骨折是成年人最常发生的骨折。 超声波或 X 光检查都会显示骨折。 年长女性较多会因摔跤导致腕骨折断;许多案例都因为有骨质疏松的变化。 常用的泌尿道抗生素例如 Cipro,因为影响细胞内的线粒体产生能量,会影响筋骨的新陈代谢,增加骨折的机会。 闭合性断骨是没有外露出的骨折,若果折断部分易位,导致桡骨缩短,有间隙或角度改变,先要将折断部位拉直矫正。 80% 可以凭借局部或全身短暂麻醉,将断骨拉回原位。 粉碎性骨折,或断裂缝延伸到手腕关节面而且高低不平,与及骨折外露,都需要考虑动手术矫正和固定。 骨骼调整后要用石膏或玻璃纤维模固定。 徒手复位之后,折断部位经常会再次滑脱易位,需要妥善跟进。

腕骨断折可能会损害通过腕部神经组织,筋肌、和血管,因为缺乏血液供应,筋肌受到破坏和日后导致萎缩。 神经组织压伤或断裂,会影响手部的运作。 接驳不妥当会出现错位和畸形愈合。 严重的腕部创伤可能危害手的运作功能。

(三) 脊椎骨压碎

脊椎骨折经常是因为从高处下堕、车祸、或脊椎骨受到碰撞而破裂。 停经后的妇女,即使没有受伤,25% 会出现脊椎骨压碎的变化。 主要原因是女性贺尔蒙分泌减少、骨质流失、逐渐骨骼变得疏松。 骨骼的巅峰状态受到遗传基因影响,若果遗传有骨质疏松的弱点,更加需要注重后天的保养,包括运动、饮食、补充钙和维他命 D,和定期测试骨的密度和质量。 停经后的妇女,建议每天补充钙质 1500 毫克和维生素 D 400 至 800 IU。 一杯牛奶的钙含量约 240 毫克,120 克豆腐约 120 毫克,沙甸鱼属高钙食物,每 60克鱼,钙含量 240 毫克。 男士亦有骨质疏松的变化,尤其在 70 岁以后,但经常被忽略。

典型的压迫性脊椎骨折症状是突发的背痛。 引发原因可能只是普通的活动,例如打开较难推开的窗户,提起一袋食物,弯腰拾物,或不小心滑倒堕地。 腰痛在转换姿势时特别明显,站立都会感觉痛、躺下较好。 身体高度可能变矮,而且脊骨变得弯曲和难以转动。 压迫性脊骨碎裂会重复发生,影响活动能力。

大部分脊椎骨折属于稳定类型,不需要手术改善。 近年引进穿刺脊椎整型方法,将粗针置入压碎部位,注射骨水泥,让断折部位再变得窂固。 疼痛时亦可以戴上背支撑架保护脊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