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星期三

家庭医生 Family Physician (简体)

2019/02/11

() 家庭医生短缺问题

加拿大各省大学每年都有许多医生毕业,但仍然未能够解决家庭医生短缺问题。 近年许多毕业医生,都选择攻读专科。 即使接受家庭医生培训,亦会专注于急症、运动医学、或在医院内受薪任职做住院医生。 个别开设家庭医生诊所的数目寥寥可数;因为设置诊所和维持运作的经费非常昂贵。

在过去 10 年,女性家庭医生的比例上升至近 45%,而 40 岁以下较年轻的医生,54% 是女性。 女性医生除却照顾病人,尚需要兼顾家庭和培育子女,每次怀孕亦需要产假;因此平均每周工作时间比男性医生较为短。

本省 40% 的医生年岁已经超过 55;平均退休年岁是 65,女性医生 61 在未来 10 年若果年轻的医生不能够及时补上空缺,情况会变得更加严峻。 第一代移民到加拿大,懂得流利华语,和认识两地文化的医生更加短缺。 BC 省内陆的整体情况更加恶劣,因为在较偏远的地区,家庭医生要在医院兼职应诊和接收病人;所以许多医生不愿意到内陆或偏远地区工作。

本省政府去年增加了 200 位护士执业医师,配合家庭医生工作,为更多病人诊治。 希望随着时间,能够提供更佳的服务。

() BC 大学医学院取录学生需求

本省 15% 的人口没有固定家庭医生;所以 BC 大学每年都要取录和培训更多医生。 BC 大学每年 2 月份进行医学院面试,取录的学生,将会分配到维多利亚岛、内陆、北部和温哥华四个校区接受培训;希望毕业后有较多的医生愿意留在受训地区服务。 今年申请人数约 2400 人,673 位获得邀请面试。 收生的标准半数是计算过往成绩的平均分数。 半数是非学科的表现,评估课外活动,包括各种奖项、研究刊登的文章、就业或其他活动和培训的履历。 预计将会有近 290 位学生被录取。

应邀面试的医科学生必须有本省或加拿大居民资格,有认可的英语文凭、和 MCAT 医学入学试合格。 最终的面试是要通过 10 关,每一关 7 分钟,由医生和其他不同职业和背景的人士把关主持,减少偏见和刻板印象的流弊。 许多成功的申请人都是凭借阅读、网上搜寻资料、过往的历练和人生经验,和其他同学或有共同志趣的朋友一起练习和准备。 面试是希望能够观察到考生的真性情,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沟通能力、应变、理解、□释和处理一些涉及人性、道德、理念与及处境上的问题,能够踏实和从多个角度讨论。 预先排演过度反而会变得做作。 其他专业学科亦多数采用同样模式收学生。

() 家庭医生培训

因为找不到家庭医生,许多病人经常到开放式诊所或急症室要求诊治,轮候时间亦相应增加。 BC 大学的家庭医学系每期培训约 170 位家庭医生;两年制,可以再加读一年急症科文凭。 学员包括本地和外地毕业的医科学生。 见习医生会分配到 BC 省各地医院接受培训,希望毕业后部分会留在该区继续服务。 近年最大问题是缺少督导医生,包括本科和其他副选的专科。 作为家庭医学导师并不能单靠执业经验;还需要接受培训,学习教学的策略和技能,观察学员进度和听取学员反馈的意见;帮助有困难的学员,与及做适当的纪录和评估。 一位较繁忙习惯亲力亲为敌医生,需要很大的改变和适应来教学生。

培训课程跨越人的生命周期,例如产前护理和接生、儿童、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和临近生命终结时段的护理。 各种年岁病人的预防病症措施。  提供各种配合处境需要的诊治。 学习不同的诊断和治疗程序。

家庭医生的责任是提供随着病人年岁转变的医疗护理,增进病人的整体健康、减少因心脏病发、中风而死亡的风险。 婴儿从出生开始的跟进护理和预防疾病措施。 若果病况需要,为病人安排和转介专科医生诊治,或入院治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