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

兒童呼吸道感染 Children Respiratory Infection

2019/02/18

() 呼吸道合病毒感染

冬季較多人聚集在室內,兒童出現呼吸道感染的機會亦相應增加。 傷風和感冒都是病毒引發的感染症狀。 呼吸道合胞病毒 RSV 更經常侵襲嬰兒和幼兒,估計大部份兒童在 4 歲前都曾經受到感染,而且許多在一歲前已經發病。 RSV 病毒感染過後仍然不會完全免疫,可以再次受到感染。 病毒侵入後 3 5 天會出現發燒和傷風鼻塞症狀。 初次受到 RSV 感染的兒童還會出現咳嗽和哮吼聲;病毒漫延至細支氣管,少數會導致肺炎,須要入院治療。 患有先天性心肺疾病的兒童,早產和 3 個月以下的嬰兒,可能出現呼吸窘厄。 6 個月以下的嬰兒,感染可能導致呼吸間歇停頓。 較大年紀健康的兒童和成年人,感染症狀較輕,近似傷風感冒;但年長人士亦可能出現肺炎。

一般較輕微的症狀,都不需要入院檢查和治理。 嚴重的感染,除卻驗血,肺 X 光檢查以外,可以從鼻咽喉抽取樣本做快速病毒測試。 治療主要是提供氧氣,保持呼吸道順,和補充水份。 抗病毒的藥物並不效。 高危的兒童,果擔心 RSV 會做成嚴重感染,可以在寒冷季節每月注射一次帕利珠單株抗體 ( Palivizumab ) 減少發病的機會。

() 百日咳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百日咳是細菌侵襲導致的嚴重呼吸道感染。 細菌經過咳嗽、噴嚏和近距離接觸傳播。 初發時近似傷風感冒,但咳嗽逐漸加劇,出現陣發,短暫但密集持續的咳嗽。 孩子會感覺呼吸困難,咳嗽後吸氣會發出響亮的哮聲。 咳嗽時面部脹紅,而且經常引發嘔吐。 鼻腔和咽喉產生膿稠黏液,以致呼吸不暢順。 咳嗽可能持續數個月,尤其是晚間,之後慢慢減退。 年幼兒童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狀,包括肺炎、痙攣和因缺氧而腦部受損,1/170 受到百日咳桿菌感染的幼兒可能夭折不治。 3 個月以下的嬰兒和飲食呼吸變得困難的幼兒,都需要入院治療。 除卻維生的基本治療,在症狀剛出現的首 3 天內開始抗生素療程,可以減輕症狀和縮短患病時間。 近距離接觸過孩子的家人亦建議接受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以免受到感染。

接種疫苗可以預防受到感染,未曾開始接種疫苗的嬰兒、與及接觸到病菌的成年人,都有機會被感染。 本省為 246 個月大的嬰兒提供 6 1 疫苗注射,在 18 個月和入學前再注射加強劑。 1989 年前後出生的人士,若果沒有接種過足夠疫苗,亦建議補注射。 為了保護初生嬰兒,孕婦每次懷孕時亦建議補上注射一劑百日破疫苗。

() 氣管細菌感染

氣管炎通常都是病毒侵襲引發。 氣管的細菌感染並不常見,但任何歲數的兒童都可能出現症狀;主要是受到金黃葡萄球菌,A 組溶血性鏈球菌和 HIB 桿菌感染。 初期症狀是傷風咳嗽,但一至三天後突然惡化, 氣促和呼吸時有明顯的喘鳴聲音,伴隨有高燒和膿痰。 症狀亦可能是因為主氣管出現破損或因病毒侵襲引發。 嚴重的細菌感染可能導致呼吸窘迫、肺炎、血毒和陷入休克狀態,必需立即插氣管喉輔助呼吸、維持血壓穩定和開始抗生素療程。 如果能夠妥善治療,大部份兒童都能夠康復。

年幼兒童,剛開始上幼兒班和入學的兒童都較容易出現呼吸道感染。 輕微的症狀只需要多喝水,休息和潤濕空氣,讓身體自動復。 若果症狀惡化,呼吸變得急速和困難、咳嗽持續、高燒、嘔吐和有脫水現象,就需要儘快找醫生診治。 感冒、百日咳、肺炎球菌和 HIB 桿菌,都有疫苗可以預防。 父母和照顧孩子的家屬亦要接受預防注射,減少傳播病菌和感染的機會。 正確地清洗雙手,最少 20 秒鐘,包括手背、手心、指縫和指甲,與及清潔經常碰觸到的器皿和環境中的介面。 孩子生病要留在家中,直至痊癒,減少傳染他人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