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儿童暑期健康指引 Summer Children Health Concerns (简体)

2019/05/13

() 水上安全措施

暑假即将来临,父母又要为孩子安排暑期的照顾和活动。 参与户外或户内活动,必需确保安全。 若果经常在水边或水上活动,例如划艇、钓鱼、游泳、滑水,最好懂得和擅于游泳。 在郊野下水前要查看天气,和泛滥的警告。 观察水上的波浪和暗涌做成的起伏和泡沫。 进行水上活动必需有同伴互相照应。 不要超越体能负荷,游得太远、太长时间,承受猛烈阳光,或过冷的水温。 跳水前必需知道落点的深度足够和没有障碍物。 不要在水中胡乱嬉戏、纠缠和推撞,划艇或独木舟时必需穿着救生衣。 吹气的浮泡容易穿破和泄气,并不可靠。 若果发现有人遇溺求救,抛出救生圈、浮木或绳索,但不要奋不顾身跳进水里,因为可能再没有其他人支援救助。

若果能够将遇溺者运送回到岸上安全地点,先高声呼救和请旁人致电 911 求助。 试高声叫唤和摇晃遇溺者察看反应。 让病人仰天躺下,将下巴提高和头部后倾,试打开呼吸道。 若果病人没有呼吸迹象,就要按压鼻孔开始人工呼吸,重覆 5 次,每次呼进气体时间约一秒钟。 没有脉搏的病人就要跟进按压心脏。 频率是每分钟 120 次。 每按 30 次重覆两次人工呼吸, 直至病人有反应或其他救护人员接替。

() 预防摔倒受伤

19 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摔倒是导致受伤的主要原因,幸而大部分都不会危及生命。 许多摔倒的意外都可以避免,但父母和监护人都需要做一些预防措施。 许多孩子会在荡秋千、攀钢架或从滑梯上掉下来。 操场的设置需要定期检查和维修,地面必须铺上柔软的物质或软垫。 近距离监察和照顾年幼的儿童,避免掉下。 在家内楼梯两端都要设置安全关闸,以防孩子爬高摔下。 许多孩子会在沙发上弹跳,所以沙发不要摆放近窗户;否则必须妥善关闭窗户。 踏单车必须戴上适当的保护头盔。 青少年若果在暑假参与建筑工作,必须接受安全培训,使用适当的保护配备,例如头盔和安全索。

每年都有许多儿童和青少年因为头部碰撞受伤。 脑震荡的症状包括无法回忆碰撞或跌倒时的情景和意外发生的原因。 头脑变得昏乱呆滞。 无法跟从指令,与及忘记游戏中担当的岗位。 动作和言语反应迟钝。情绪、行为和性格出现变化。 病人可能会短暂昏迷。 碰撞后可能会有头痛、恶心呕吐、眩晕、视觉出现叠影、感觉不适和疲困、无法集中和思考。 若果症状持续未能改善,就要送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病人必须等待症状完全消退后才回复工作或比赛训练。

() 学校和网上欺凌

学校本应是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学生和教职员都需要互相尊重和守规矩,不能够侵犯别人。 近年经常有校园欺凌事故,甚至引发校园枪击的惨剧。 欺凌并不限于攻击身体;偷窃或破坏、嘲笑、歧视、辱骂、和散播谣言的损害可能更加严重。 采用的媒介除却言语,更可能包括信件、字条和传单。 网络上的攻击和侮辱讯息,即使离开校园仍然无法逃避。 1/10 的青少年更曾被虐打和性侵犯。

受到欺凌的儿童和青少年,可能感觉惶恐和焦虑、自卑、抑郁和被孤立。 经常会有头痛、胃痛、胸口痛等因压力引发的症状。 消极的学生可能会逃避上学、兴起自杀的念头,或借助吸食大麻短暂抒缓压力。 激进的学生可能会采取报复行动。

父母若果知悉孩子受到欺凌,先要保持镇静和细心聆听详情,让孩子感觉到被爱护和支持。 帮助孩子搜集欺凌的证据,向学校负责欺凌事故的教职员或校长申报。 若果有恐吓、勒索、威迫、攻击或性骚扰等非法行为,就要向警方备案求助。 封闭传递不当讯息的电话和网页。 若果需要辅导和资讯,可以致电 1-800-668686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