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星期一

預防旅遊疾病 Travel Disease Prevention (繁體)

2019/05/06

() 旅遊醫療資訊

暑假即將來臨,若果準備到一些有疫症肆虐的地區旅遊,可以上網或到鄰近的旅遊健康診所查詢,到選擇的目的地是否需要補加注射額外的預防針。 沿岸衛生局的旅遊診所電話是 604-7369244,亦可以上網搜尋疾病控制中心的目的地篇

出發前建議先到家庭醫生診所做備旅遊健康檢查,看是否需要補加一些例行注射,例如破傷風、痲疹、流感和肝炎疫苗。 若果有過敏反應病歷,則需配備足夠的麻黃注射器和抗敏感藥物。 有長期病症需要服藥控制的人士,必需攜帶足夠的藥物保持病情穩定。 特殊的情況, 例如懷孕、免疫失調、嚴重的心肺疾病、需要洗腎,則需要查詢當地能否提供需要的跟進服務,一般旅遊醫療保險都不會承包這些醫療需要。

參與醫療或救援工作的人士, 亦需要顧及自身安全,與及一旦發生意外,主辦單位能否提供支援服務。 準備做冒險活動,例如深度潛水、跳傘、或極限運動,必需接受適當的訓練,確保體能夠承擔負荷。 到高海拔或攀山旅遊的人士,必須循步漸進,配備氧氣和幫助適應高山症狀的藥物。

() 旅遊腹瀉症狀

旅遊腹瀉經常發生,到一些天氣炎熱,衛生環境欠佳的地區旅遊,即使奉行煲滾、煮熟、去皮才吃和經常洗手的習慣,仍然有近半數慣常在北美洲居住的人士會染病。 原因可能是未能適應當地的食物,或當地一些食肆衛生條件欠佳。 旅遊腹瀉的症狀是 24 小時內有 3 次以上的腹瀉伴隨有發燒、噁心嘔吐、腹部絞痛、持續要排便的感覺,少數人糞便有血。 高風險的旅遊地區包括東南亞、中東、非洲和中南美洲等地。 旅遊腹瀉 85% 是因為細菌感染,最常見是腸毒性大腸桿菌;10% 是寄生蟲,5% 是病毒感染。

細菌感染導致的腹瀉,通常在進食後數小時就會發病,若果沒有治療,可能會持續 3 7 天,而且有後遺持續的腸胃不適和腹瀉症狀。 嚴重的屙嘔肚瀉,可能需要輸液補充流失的水份和鹽份;但較輕微的症狀,可以採用口服的補充液。 抗生素治療相當有效,以往多數採用單一劑沙星類抗生素,但近年出現許多抗藥性的菌株,而且沙星類藥物會影響筋腱。抑制腸胃蠕動的藥物不適用於有發燒、血痢、和 6 歲以下的兒童。 在旅遊期間服用含有鉍 Bismuth 的製劑有保護的功能,但要每天服藥 4 次。 益生菌的保護作用尚在研究階段,因為沒有標準的製劑作比較。

() 旅遊需要的預防疫苗

近年除卻一歲前注射兩次預防 C 腦膜炎球菌疫苗,更加進了在第 9 年級注射一次 4 1 的預防腦膜炎球菌疫苗。 若果要到沙地阿拉伯旅遊或到美國升讀大學,亦建議補加注射。

按地區的環境和疫情,若果當地食物和水可能受到糞便污染,可能和染上甲型肝炎的人有親近接觸,都建議接受預防甲型肝炎疫苗。 在出發或接觸前注射一次,6 個月之後注射第二劑。 在如厠後和進食前必需清洗雙手,旅遊期間避免進食生冷食物,例如生蠔和其他海鮮。 若果清洗蔬菜的水不潔浄,亦可能帶有病毒和細菌。

傷寒或熱症,亦是經人類糞便散播的病菌引發。 傷寒沙門氏菌可以入侵血液散播全身。 初期症狀是發燒、頭痛、食慾退減、便祕或腹瀉。 嚴重的感染可能導致肝脾腫脹、腸臟出血和穿破。 預防的疫苗有兩種,可以在出發兩週前注射兩劑,或每兩天服用一次,共 4 劑口服疫苗。

若果目的地有霍亂疫情,可以在出發 10 天前服用一劑預防霍亂疫苗。 以往經常用來預防霍亂和腸毒性大腸桿菌的混合疫苗 Dukoral,近年許多研究都認為保護功能未如理想。 其他可能需要的疫苗,例如黃熱症、日本腦炎、瘋狗症、和瘧疾的預防,亦可以到旅遊診所查詢和接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