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

儿童腹痛症状 Abdominal Pain in Children (简体)

2019/09/16

(一) 幼儿腹痛

孩子成长期间,经常会有身体不适,发烧感冒和腹痛等症状。 腹痛症状经常令到父母担忧,因为年幼的孩子不能明确表达,感觉不适时就会哭闹,难以辨别原因。 家长需要注意腹痛的伴随症状,例如发烧、呕吐、腹泻、可能是急性肠胃炎。 检讨孩子在过去一至两天进食过的事物和饮品,与及有否接触过有相近症状的病人。 呕吐物若果呈现咖啡色或近血颜色,可能是出血状况;墨绿色的胆汁液体,表示有肠脏阻塞,拍下照片,让医生参考。 腹泻若果多量或带血都要尽快找医生诊治。

突发的严重腹痛,若果轻按腹部反令痛楚增加,可能是急性肠胃炎、盲肠炎或肠套叠等症状,要尽快找医生诊治。 慢性时发时止的腹痛,若果没有影响孩子的进食习惯和体重,属于良性腹痛,例如肠胃蠕动不协调,消化不良,或便秘等问题。 改善孩子的饮食习惯和多喝水。

年纪较长的孩子,可以找出腹痛的部位。 肚脐附近的间歇绞痛,若果轻轻揉摩可以抒解,通常是胀气、肠的蠕动消化不佳。 转移到右下腹的疼痛,若果按下导致疼痛增加;需要排除盲肠炎。 近青春期的女孩子,则可能开始有经痛症状。

(二) 幼儿腹腔急症

幽门陜窄是连接胃与小肠的出口部位肌肉过于肥厚,以致胃出口通道阻塞。 症状通常在出生后 6 个月内出现。 婴儿食欲好和饥饿,但喂饲后不久就会开始喷射性呕吐。 症状持续数天,体重下降和出现脱水现象。 第一胎的男婴较多出现症状。 医生可以在婴儿上腹部触摸到约橄榄大小的肿块。 确诊的方法以往是吞服显影剂后做 X 光检查,可以显示幽门否阻塞。 近年可以凭借超声波素描诊断。 治疗先要输液补充水分和盐分,再动手术扩阔和修补陜窄的幽门通道。 婴儿在两三天后可以正常喂饲不会再呕吐。

肠套叠通常在 6 个月至 2 岁期间发生,婴儿患有伤风感冒症状,但开始有每几分钟的腹部绞痛与及呕吐。 呕吐物后期带有胆汁颜色,显示肠道阻塞。 腹泻会排出近似红莓果酱的粪便。 医生可能在右上腹触摸到膨胀的肠道。 确诊的方法是从肛门注入显影剂做 X 光灌肠检查。 灌肠的压力可以解除部分的肠套叠。 若果在早期发现,亦可以尝试注入空气抒解套叠阻塞。 若果未能及早治疗,套叠的肠道可能会局部坏死,需要动手术切除。 幼儿幽门陜窄、肠套叠、盲肠炎、腹骰沟嵌入的氙气等都属于外科急症,需要及早诊断和动手术治疗。

(三) 婴儿肠绞痛

婴儿肠绞痛症状是在傍晚时份,重覆发生超过 3 周,每周超过 3 天,每天超过 3 小时,难以安抚的哭闹。 估计 10 至 40% 的婴儿有不同程度的肠绞痛症状,幸而大部分都会在 6 个月前自动消退 至今尚未找出明确的病因。 部分人认为可能是肠道不能接受牛奶的蛋白质或乳糖胃肠道未成熟或有炎症肠道微生物组合改变父母抽烟喂饲缺乏耐心和技巧。 医生必须要排除有危险性的病因 从问症和身体检查开始,确定婴儿没有感染症状、创伤、其他导致痛楚的原因和没有伴随的发烧、呕吐和腹泻症状。 腹绞痛须然经常出现,但大部分受影响的婴儿都没有缺乏营养和水分的征状。

排除其他有危险性的病因后,医生会提供辅导和解释状,指导一些安抚婴孩的方法。 若果父母要求治疗,对哺乳的母亲会建议减少进食有刺激性和容易导致过敏反应的食物,例如坚果、花生和贝壳类海产。 尝试每天给喂母乳的婴孩 5 滴 17938 乳酸菌。 喂配方奶的婴儿,益生菌并没有抒减状的功效,但可以尝试用经过水解低过敏配方奶,比较容易消化和吸收。 鼓励父母有育婴儿经验和耐心的亲属或保姆帮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