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

青少年成瘾 Youth Addiction (简体)

2019/09/23

(一) 年青人滥药问题

许多年青人开始滥用药物时都是因为好奇,贪新鲜、寻求刺激、或被朋辈怂恿。 滥用药物并不一定成瘾,但若果持续吸服,就会产生身心的倚赖。 身体成瘾是变得必须倚赖药物,才能够获得快感,进入麻醉或兴奋状态。 长期吸服会产生惯药性,需要更高的剂量才能达到效果。 一旦停止吸服可能出现脱瘾症状,例如混身不适、发冷颤抖、疴呕肚泻等症状。 心理成瘾是对药物的渴求和需要,可能不择手段换取。 当成瘾之后,再不能够控制或选择停止吸服。 许多药物和化学物质长期吸服都会成瘾,包括酒精、烟草、大麻、配方药物、甚至嗅吸混凝胶。 海洛英和可加因只需吸服两三次就可能成瘾。

年青人一旦倚赖药物成瘾,多方面都会出现转变。 学业退步、情绪波动、不愿跟朋友和亲人交谈和接触、开始和一些不正当的人交往、停止参加以往喜爱的活动和运动、体重变化。 为了取金钱购买非法药物,可能偷窃或抢劫以致触犯刑法。

若果有戒除毒瘾的决心,不能刚靠自己的意愿。 父母要帮助孩子辟瘾,亦需要尽快求助。 本省部分医院提供辟瘾的评估和治疗;亦有多个机构提供辅导和复康治疗,可以上网搜寻,向家庭医生、社工、或致电 811 索取资料。

(二) 电子烟

近年许多人希望借助电子烟减少或戒除吸烟的习惯。 须然电子烟没有烟草的多量杂质,但两者的主要成分包含有尼古丁。 除却尼古丁以外,许多经加热挥发吸服的液体尚含有香精、甘油、丙二醇等化学物质、与及其他未知的化学成分。 加热后可能产生有害物质,例如甲醛。 吸烟导致许多健康问题,增加心脏血管疾病、呼吸道症状和肺癌的机会。 电子烟风险较低,但尼古丁亦属于有害的物质,长期吸服可以成瘾,高剂量可以影响年青人脑部发育,损害记忆和专注力。 近日报道吸服电子烟可能的突发严重呼吸道困厄症状,并且有少数死亡案例。
尼古丁是一种影响副交感神经的生物碱,属于兴奋剂类。 尼古丁的医疗用途主要用于辟除吸烟的习惯,有香口胶、皮肤贴、糖果和电子烟等制剂。 经常吸食可以成瘾,导致生理和心理的倚赖。 尼古丁影响睡眠,可能导致心跳加速和胸部不适的感觉。 怀孕期间要避免吸烟或含尼古丁的产品。

电子烟的容器有多款形状和包装,很容易被忽略,而且吸服后并没有香烟的独特气味,不会轻易被父母察觉。 除却含尼古丁的液体以外,挥发的容器更可以用来吸服其他被滥用的药物,例如大麻。

(三) 玩电子游戏成瘾

能够找到喜爱的消闲活动值得高兴,但若果投放过多时间玩乐则可能会影响个人生活、工作和学业。 电子游戏近年非常普及和流行,大部分都有电脑和手机版。 个人经历当初只会在空闲时间花数分钟时间玩电子游戏;渐渐参加团队,产生竞争心理、甚至有责任和使命感,略有空间就会打开游戏参与。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过度沉迷电子游戏列为游戏症状。 热衷玩电子游戏的人数众多,幸而低于 9% 的玩家会有成瘾和不能自拔的现象;出现问题的人并没有年岁限制,但以男性居多。

沉迷游戏的症状并不容易察觉,开始时可能只是经常想着玩游戏,逐渐在不能够玩游戏时就会感觉很不自在。 投放在游戏的时间越来越多,不能够减少或戒除,而且只有在玩游戏时才感觉良好。 除却游戏以外不愿参与其他活动。 因为玩游戏而影响到日常生活,例如玩到通宵达旦,影响家庭、工作和上学;但仍然继续不想改过。 凭借游戏抒解情绪和感受,而不采取更有效的沟通渠道或求助。 隐瞒或不承认花过多时间玩游戏。

预防孩子玩游戏成瘾,必须严格限制玩游戏的时间。 晚上不容许将手机或游戏机带进睡房。 鼓励孩子参与其他活动和多做运动,多花时间陪伴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