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星期四

腦膜炎 Meningitis (繁體)

2019/09/09

() 病毒導致的腦膜炎

大腦有三層保護膜,內層的空間有脊髓液流動,減少對大腦和脊髓神經的衝激。 除卻保護膜,腦内微細血管亦有三層障壁,只容許氣體和血糖通過,分子結構較大的藥物和蛋白質亦不能穿透;並且減少微生物入侵的機會。 

腦膜炎是腦膜的空間被微生物入侵,引發炎症大部份是病毒感染,例如腸病毒、II 型疱疹 (引發生殖器官潰瘍的病毒)、帶狀疱疹和腮腺炎病毒。 II 型疱疹病毒可以引發慢性重覆的腦膜炎症狀。 感冒和痲疹病毒亦有機會引發腦膜炎。 病毒導致的腦膜炎較多在夏末初秋的時間出現,5 歲以下的兒童和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較為容易受到感染,而症狀亦比較嚴重。 腦膜炎的典型症狀是突發的高燒、頸僵直、和精神狀態不穩定,例如神智不清或胡言亂語。 其他症狀包括頭痛、畏光、噁心嘔吐和非常倦怠。

病毒導致的腦膜炎通常會在 7  10 天內逐漸痊癒,只需要提供適當的護理。疱疹病毒和感冒病毒在初發時可以服用抗病毒藥物。 例行注射預防感冒、水痘、痲疹和腮腺炎疫苗;可以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治療腦膜炎先要排除細菌感染的可能性,在確定沒有細菌感染前亦需要採取適當的治療程序。  

() 細菌感染導致的腦膜炎

細菌感染導致的腦膜炎是非常嚴重的急症,必需儘快就醫和開始治療。 導致感染的細菌因人而異,要看病人的年歲、細菌入侵的途徑、和免疫系統的狀況。 開始的症狀和病毒感染相約,但病人可能有其他感染症狀,例如肺炎和血液感染,導致呼吸困厄、休克或癲癇症狀。 

細菌通常由身體其他的感染部位,例如肺炎或腎炎,進入血液,再傳播到腦膜。 肺炎鏈球菌導致鼻竇炎和中耳炎亦可能擴散至腦膜。 創傷、手術或穿刺、出生缺陷,都讓細菌有機會進入腦膜或腦部。 若果病人的免疫功能因為患病,化療或受到其他藥物壓抑,更增加感染的風險。慣常用不潔針具注射毒品的人士,細菌可以經過血液傳播到身體各個部位。 

診治懷疑患上腦膜炎的病人,先從輸液和供應氧氣等維生情序開始,再安排驗血、驗尿、照肺 X 光片等基本測試。 若果有高燒、頭痛、頸梗、和頭腦昏亂等症狀,就要立即開始注射綜合抗生素療程,和高劑量類固醇減低腦壓。 確診的方法是在病人情況穩定後,先做腦部素描排除腫瘤、膿腫或堵塞等現象,因為會導致腦內壓力標升。 若果腦壓正常,就可以從背部抽取脊髓液化驗,確定感染的病原。

() 預防感染腦膜炎

導致腦膜炎的細菌和病毒,都可以經過飛沫、呼吸道分泌物和近距離接觸傳播,但並不是經過空氣散播。 受到細菌感染的腦膜炎病人,我們通常建議在負壓力病房內隔離 24 小時,直至抗生素療程能夠生效將感染控制。 我們希望在 24 小時內減少採訪,醫護人員和訪客都要戴口罩、手套和罩袍、進出前後都要清洗雙手。 曾經和受到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病人有親密接觸的人士,可以服用預防性的抗生素。 

本省建議在兩個月和 12 個月大時為嬰孩接種兩劑預防 C 群腦膜炎雙球菌疫苗。 在中學 9 年班注射 4 價疫苗,預防 A C Y  W-135 等腦膜炎雙球菌 2014 年更推出兩種預防 B 群腦膜炎雙球菌疫苗。 注射預防肺炎球菌聯合疫苗、痲疹綜合疫苗和感冒疫苗,都有助於減少其他細菌和病毒導致的腦膜炎。 細菌感染導致的腦膜炎若果不及時治療可以致命,而且可能因為細菌侵襲導致的損害,做成許多後遺症狀:例如兒童可能失聰、引發癲癇症狀,日後出現學習障礙、智能退減和行為問題。 腦膜炎雙球菌在多人聚集和聚居的地方特別容易傳染,例如軍人集訓和大學宿舍,與及多人長期聚集的場所。 參與的人士必須確定曾經注射過足夠的疫苗保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