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

青少年成癮 Youth Addiction (繁體)

2019/09/23

() 年青人濫藥問題

許多年青人開始濫用藥物時都是因為好奇,貪新鮮、尋求刺激、或被朋輩慫恿。 濫用藥物並不一定成癮,但若果持續吸服,就會產生身心的倚賴。 身體成癮是變得必須倚賴藥物,才能夠獲得快感,進入痲醉或興奮狀態。 長期吸服會產生慣藥性,需要更高的劑量才能達到效果。 一旦停止吸服可能出現脫癮症狀,例如混身不適、發冷顫抖、痾嘔肚瀉等症狀。 心理成癮是對藥物的渴求和需要,可能不擇手段換取。 當成癮之後,再不能夠控制或選擇停止吸服。 許多藥物和化學物質長期吸服都會成癮,包括酒精、煙草、大麻、配方藥物、甚至嗅吸混凝膠。 海洛英和可加因只需吸服兩三次就可能成癮。 

年青人一旦倚賴藥物成癮,多方面都會出現轉變。 學業退步、情緒波動、不願跟朋友和親人交談和接觸、開始和一些不正當的人交往、停止參加以往喜愛的活動和運動、體重變化。 為了取金錢購買非法藥物,可能偷竊或搶劫以致觸犯刑法。 

若果有戒除毒癮的決心,不能剛靠自己的意願。 父母要幫助孩子辟癮,亦需要儘快求助。 本省部份醫院提供辟癮的評估和治療;亦有多個機構提供輔導和復康治療,可以上網搜尋,向家庭醫生、社工、或致電 811 索取資料。 

() 電子煙

近年許多人希望借助電子煙減少或戒除吸煙的習慣。 須然電子煙沒有煙草的多量雜質,但兩者的主要成份包含有尼古丁。 除卻尼古丁以外,許多經加熱揮發吸服的液體尚含有香精、甘油、丙二醇等化學物質、與及其他未知的化學成份。 加熱後可能產生有害物質,例如甲醛。 吸煙導致許多健康問題,增加心臟血管疾病、呼吸道症狀和肺癌的機會。 電子煙風險較低,但尼古丁亦屬於有害的物質,長期吸服可以成癮,高劑量可以影響年青人腦部發育,損害記憶和專注力。 近日報導吸服電子煙可能的突發嚴重呼吸道困厄症狀,並且有少數死亡案例。 
尼古丁是一種影響副交感神經的生物碱,屬於興奮劑類。 尼古丁的醫療用途主要用於辟除吸煙的習慣,有香口膠、皮膚貼、糖果和電子煙等製劑。 經常吸食可以成癮,導致生理和心理的倚賴。 尼古丁影響睡眠,可能導致心跳加速和胸部不適的感覺。 懷孕期間要避免吸煙或含尼古丁的產品。 

電子煙的容器有多款形狀和包裝,很容易被忽略,而且吸服後並沒有香菸的獨特氣味,不會輕易被父母察覺。 除卻含尼古丁的液體以外,揮發的容器更可以用來吸服其他被濫用的藥物,例如大麻。 

() 玩電子遊戲成癮

能夠找到喜愛的消閒活動值得高興,但若果投放過多時間玩樂則可能會影響個人生活、工作和學業。 電子遊戲近年非常普及和流行,大部份都有電腦和手機版。 個人經歷當初只會在空閒時間花數分鐘時間玩電子遊戲;漸漸參加團隊,產生競爭心理、甚至有責任和使命感,略有空間就會打開遊戲參與。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過度沈迷電子遊戲列為遊戲症狀。 熱衷玩電子遊戲的人數眾多,幸而低於 9% 的玩家會有成癮和不能自拔的現象;出現問題的人並沒有年歲限制,但以男性居多。 

沈迷遊戲的症狀並不容易察覺,開始時可能只是經常想著玩遊戲,逐漸在不能夠玩遊戲時就會感覺很不自在。 投放在遊戲的時間越來越多,不能夠減少或戒除,而且只有在玩遊戲時才感覺良好。 除卻遊戲以外不願參與其他活動。 因為玩遊戲而影響到日常生活,例如玩到通宵達旦,影響家庭、工作和上學;但仍然繼續不想改過。 憑藉遊戲抒解情緒和感受,而不採取更有效的溝通渠道或求助。 隱瞞或不承認花過多時間玩遊戲。

預防孩子玩遊戲成癮,必須嚴格限制玩遊戲的時間。 晚上不容許將手機或遊戲機帶進睡房。 鼓勵孩子參與其他活動和多做運動,多花時間陪伴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