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星期三

BC 省疫苗注射计划 Immunization BC (简体)

2020/02/03

() 疫苗的防病功能

自从发现种牛痘可以预防天花,成功的疫苗推广计划已经剔除了这种传染病。 儿童的例行疫苗注射亦有效地减少了 16 种传染病的传播,包括以往导致许多儿童残障的小儿麻痹症和先天性德国麻疹感染。 在卫生环境欠佳的国家推行和提供免费疫苗注射,拯救了许多儿童的生命。 但儿童数目增加,亦构成一些民生问题。 即使具备优质疫苗,亦必需愿意接种才能够发挥作用。 除却保护个人,接种疫苗可以减少传染病散播,节省了许多医疗和患病的开支和负担。 部分民众可能不适宜接种,或接种疫苗之后未能够产生足够的反应,仍然有机会受到感染。 若果疫苗接种率能够达到 90% 以上,减少患病和传播的机会,就可以间接保护这些抵抗力不足的民众。

因为有效的疫苗,与及医疗护理的进展,许多过往导致严重损害和引发恐惧的传染病已经变得少见,以致部分民众产生错觉认为再没有必要接种疫苗,忽略了传染病仍然存在,必须继续接种疫苗才能够有足够的保护,直至日后疫症可以完全消灭。 一些本地和外来的移民在年幼时可能没有接种足够的疫苗,与及部分父母因为不同的原因拒绝让子女接受疫苗保护,所以仍然间歇有麻疹感染爆发,与及多人患上流感。 疫苗须然不是 100% 有效,但肯定可以减少感染机会。

() 疫苗的监管

过去 50 年,监管疫苗的安全度非常严谨,严重的不良反应非常罕见。 民众调查却发现近 6% 的人并不相信疫苗的功效;而且部分人因为宗教理由或固执,抗拒为自己和家人安排接种疫苗,其中包括小部分的医护人员。 最错误的指控是认为混合麻疹腮腺炎疫苗可能引发自闭症。 有人觉得幼儿要注射 15 种不同的疫苗数量过多;或担心疫苗含有乙基汞防腐剂。 混合麻疹疫苗已经使用多年,详尽的观察和追寻案例,确定注射混合麻疹疫苗并没有导致自闭症增加。 乙基汞和甲醛都是添加防腐剂,通常用于保持为成年人多次注射用的疫苗不会迅速变坏。 儿童例行注射的多种疫苗,都有严格的定期审查。 儿童的免疫系统经常要对抗外来的多种微生物侵袭,除却注射时的少许痛楚;疫苗可以刺激和加强免疫系统保护身体。 自然产生的免疫能力确实比疫苗优胜,但感染传染病可能会导致感官和脑部的损害,甚至死亡。 接种疫苗后即使受到感染,症状亦属轻微,同样会增加日后的抵抗力;而且大部分疫苗的防疫功效都达到 95 99% 接种预防水痘疫苗,就会免却日后染上水痘和带状疱疹。 乙肝疫苗可以减少患上肝癌的机会,而 HPV 疫苗则有助于预防子宫颈和肛门癌。

() 疫苗接种时间表

本省的疫苗接种时间表和选择的种类都是经由国家的疫苗咨询委员会审查和建议。 若果需要查询或接种疫苗,可以预约见家庭医生或到社区卫生中心。 当有新的疫情或疾病风险、新或改良的疫苗,时间表就会作出修订。 婴儿和幼儿的免疫功能较为薄弱,抵抗传染病的能力不足,所以要从 2 个月开始接种疫苗,并且要尽量跟随接种的时间表,提供最佳的保护。 本省统计发现两岁以下的幼儿,1/3 没有完成接种例行的预防疫苗。

2012 年加进了两种为儿童接种的疫苗。 原住民儿童在 6 个月和 18 个月注射两剂预防甲型肝炎疫苗,因为原住民社群内曾经多次出现疫情。 其他儿童若果要到疫区旅游,亦建议自费接受两次注射。 所有幼儿都建议在 246 个月接受口服的轮状病毒疫苗,疫苗含有减弱的轮状病毒,不会致病。 轮状病毒经常感染 5 岁以下的儿童,导致发烧、呕吐、肚痛和腹泻,而且腹泻可以持续 4 8 天,导致脱水而需要入院治疗。 2014 年修订,建议 6 年级学生开始接种 HPV 疫苗,在相隔 6 个月期间注射两剂,可以预防经性行为感染病毒,减少日后患上子宫颈、肛门、性器官湿疣和肿瘤的机会。 若果未能及时接受注射,可以在 19 岁生日前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