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星期三

經期異常 Menstrual Disorder (繁体)

2020/02/17

() 月經週期

北美洲大部份女孩子都在 8  15 歲開始行經,平均是 12 歲。大多數女性 45  55 歲期間經。 女性經期開始後就會有機會排卵和懷孕。 平均 28 天作為一週期,但可能偏差 21 天至 35 天,剛開始行經時可能間隔更久。  30 週期為例,經期剛開始首日,是第一天, 14 天排卵 若果卵子沒有受精,排卵 10 天後,荷爾蒙分泌就會下降,卵子分解回收,經期在第 30 天開始。 大部份女性的經期會持續 2  7 天。 經期時常會出現變化, 而排卵日子亦會因不同的刺激而差異。 

許多女性在經期開始前或經期時間都會感覺不適,例如有頭痛、感覺脹悶、下腹疼痛、長青春痘、乳房脹痛、睏倦或煩燥不安。 若果症狀做成嚴重困擾,可以和醫生商討。 疼痛症狀可以嘗試局部治療,例如腹痛可以按摩小腹,置放熱水袋;或服用適量的消炎止痛藥物,Ibuprofen  Naprosyn 若果症狀難以控制,醫生可能建議短暫服用避孕藥壓抑排卵。 經期太長或失血量多,可以考慮置放釋出黃體胴的子宮環。

女孩子若果到 13 歲乳房還未開始發育變化,15 歲未開始行經,行經後停止超過 3 個月而沒有懷孕,經期太頻密或相隔太久,出血過多或維持過久,嚴重腹痛,都應找醫生作詳細檢查。 

() 多囊卵巢綜合症

多囊卵巢綜合症是因為大腦和卵巢荷爾蒙分泌失調而引發症狀,近 10% 的婦女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卵巢內有充滿液體和包含卵子的毛囊;正常的週期,一個毛囊會成熟破裂,釋出卵子。 卵巢分泌雌激素、黃體胴、和小量的雄激素。 若果出現病變,雄激素分泌過多;卵巢內就會出現許多小的毛囊,但不能夠成熟排卵。 因為荷爾蒙分泌失調,每年月經週期可能減少至 8 次以下,甚至停止。 子宮內壁長時間增生,一旦脫落時可能有異常的經期出血。 其他症狀包括臉和身體的毛髮增生,但頭髮可能脫落至近男性的禿頂。 暗瘡和粉刺增加。 體重上升,血脂和血糖偏高。 若果不及早治療和調控,懷孕會變得困難,子宮內膜增生可能出現癌症病變。 患上肥胖症狀、糖尿病和心臟病的機會亦相應增加。 因為外觀改變,可能影響女性的心理和情緒。 

治療先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節制飲食和多做運動,可以減輕體重,降低血糖和減少心臟病的風險。 服用避孕藥可以減少雄激素的影響,加上降血糖的藥物甲福明 Metformin 可以幫助調節經期。 服用刺激排卵的藥物和手術,可以增加懷孕的機會。 使用鐳射、電解和藥物可以去除身體和臉上的異常毛髮。 

() 停經後出血

停經是婦女身體隨著年歲演變的階段,北美洲女性大部份在近 52 歲時停經。 停經前的過渡期經期可能變得紊亂,但停經後就會完全停止出血。 停經後出血是指停經超過一年後再次出現經期。 90% 的停經後出血並沒有明顯的病變。 其他的良性原因包括子宮內膜萎縮,容易破損和發炎。子宮內膜有息肉,或子宮肌瘤增生。 服用激素以致子宮內膜增生。 子宮頸破損。 有少部份可能是因為子宮內膜或子宮頸出現癌症病變。 

醫生通常會建議驗血測試荷爾蒙分泌和排除其他導致出血的病因。 超聲波素描可以觀察子宮和子宮頸,卵巢和輸卵管是否有異常變化,量度子宮內壁的厚度。 初步臨床檢查包括例行婦科檢驗和將幼細的管置入子宮內吸取細胞樣本化驗。 如果有異常變化就會安排在短暫痲醉下做子宮內腔窺鏡檢查,抽取樣本和去除息肉;與及在痲醉下刮宮抽取更多子宮內膜樣本化驗。 

子宮內膜和陰道黏膜萎縮,可以採用局部的荷爾蒙劑,讓黏膜組織變得較為豐厚,亦有助於性生活的和諧 因為服用藥物導致子宮內壁出現變化,就要考慮停止服用或調節劑量。 若果發現有癌症病變,就要進一步檢查釐定癌症的階段,再商討和安排治療程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