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星期三

BC 省疫苗注射計劃 Immunization BC (繁體)

2020/02/03

() 疫苗的防病功能

自從發現種牛痘可以預防天花,成功的疫苗推廣計劃已經剔除了這種傳染病。 兒童的例行疫苗注射亦有效地減少了 16 種傳染病的傳播,包括以往導致許多兒童殘障的小兒痲痺症和先天性德國痲疹感染。 在生環境欠佳的國家推行和提供免費疫苗注射,拯救了許多兒童的生命。 但兒童數目增加,亦構成一些民生問題。 即使具備優質疫苗,亦必需願意接種才能發揮作用。 除卻保護個人,接種疫苗可以減少傳染病散播,節省了許多醫療和患病的開支和負擔。 部份民眾可能不適宜接種,或接種疫苗之後未能夠產生足夠的反應,仍然有機會受到感染。 若果疫苗接種率能夠達到 90% 以上,減少患病和傳播機會,就可以間接保護這些抵抗力不足的民眾。

因為有效的疫苗,與及醫療護理的進展,許多過往導致嚴重損害和引發恐懼的傳染病已經變得少見,以致部份民眾產生錯覺認為沒有必要接種疫苗,忽略了傳染病仍然存在,必須繼續接種疫苗才能夠有足夠保護,直至日後疫症可以完全消滅。 一些本地和外來的移民在年幼時可能沒有接種足夠的疫苗,與及部份父母因為不同的原因拒絕讓子女接受疫苗保護,所以仍然間歇有痲疹感染爆發,與及多人上流感。 疫苗須然不是 100% 有效,但肯定可以減少感染機會。

() 疫苗的監管

過去 50 年,監管疫苗的安全度非常嚴謹,嚴重的不良反應非常罕見。 民眾調查卻發現近 6% 的人並不相信疫苗的功效;而且部份人因為宗教理由或固執,抗拒為自己和家人安排接種疫苗,其中包括小部份的醫護人員。 最錯誤的指控是認為混合痲疹腮腺炎疫苗可能引發自閉症。 有人覺得幼兒要注射 15 種不同的疫苗數量過多;或擔心疫苗含有乙基汞防腐劑。 混合痲疹疫苗已經使用多年,詳盡的觀察和追尋案例,確定注射混合痲疹疫苗並沒有導致自閉症增加。 乙基汞和甲醛都是添加防腐劑,通常用於保持為成年人多次注射用的疫苗不會迅速變壞。 兒童例行注射的多種疫苗,都有嚴格的定期審查。 兒童的免疫系統經常要對抗外來的多種微生物侵襲,除卻注射時少許痛楚;疫苗可以刺激和加強免疫系統保護身體。 自然產生的免疫能力確實比疫苗優勝,但感染傳染病可能會導致感官和腦部的損害,甚至死亡。 接種疫苗後即使受到感染,症狀亦屬輕微,同樣會增加日後的抵抗力;而且大部份疫苗的防疫功效都達到 95 99%。 接種預防水痘疫苗,就會免卻日後染上水痘和帶狀皰疹。 乙肝疫苗可以減少患上肝癌的機會,而 HPV 疫苗則有助於預防子宮頸和肛門癌。

() 疫苗接種時間表

本省的疫苗接種時間表和選擇的種類都是經由國家的疫苗諮詢委員會審查和建議。 若果需要查詢或接種疫苗,可以預約見家庭醫生或到社區衛生中心。 當有新的疫情或疾病風險、新或改良的疫苗,時間表就作出修訂。 嬰兒和幼兒的免疫功能較為薄弱,抵抗傳染病的能力不足,所以要從 2 個月開始接種疫苗,並且要儘量跟隨接種的時間表,提供最佳的保護。 本省統計發現兩歲以下的幼兒,1/3 沒有完成接種例行的預防疫苗。

2012 年加進了兩種為兒童接種的疫苗。 原住民兒童在 6 個月和 18 個月注射兩劑預防甲型肝炎疫苗,因為原住民社群內曾經多次出現疫情。 其他兒童若果要到疫區旅遊,亦建議自費接受兩次注射。 所有幼兒都建議在 246 個月接受服的輪狀病毒疫苗,疫苗含有減弱的輪狀病毒,不會致病。 輪狀病毒經常感染 5 歲以下的兒童,導致發燒、嘔吐、肚痛和腹瀉,而且腹瀉可以持續 4 8 天,導致脫水而需要入院治療。 2014 年修訂,建議 6 年級學生開始接種 HPV 疫苗,在相隔 6 個月期間注射兩劑,可以預防經性行為感染病毒,減少日後患上子宮頸、肛門、性器官濕疣和腫瘤的機會。 若果未能及時接受注射,可以在 19 歲生日前補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