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星期三

经期异常 Menstrual Disorder (简体)

2020/02/17

(一) 月经周期

北美洲大部分女孩子都在 8 至 15 岁开始行经,平均是 12 岁。大多数女性到 45 至 55 岁期间收经。 女性经期开始后就会有机会排卵和怀孕。 平均以 28 天作为一周期,但可能偏差到 21 天至 35 天,刚开始行经时可能间隔更久。 以 30 天的周期为例,经期刚开始首日,是第一天, 14 天排卵。 若果卵子没有受精,排卵 10 天后,荷尔蒙分泌就会下降,卵子分解回收,经期在第 30 天开始。 大部分女性的经期会持续 2 至 7 天。 经期时常会出现变化, 而排卵日子亦会因不同的刺激而有差异。

许多女性在经期开始前或经期时间都会感觉不适,例如有头痛、感觉胀闷、下腹疼痛、长青春痘、乳房胀痛、困倦或烦燥不安。 若果症状做成严重困扰,可以和医生商讨。 疼痛症状可以尝试局部治疗,例如腹痛可以按摩小腹,置放热水袋;或服用适量的消炎止痛药物,Ibuprofen 或 Naprosyn。 若果症状难以控制,医生可能建议短暂服用避孕药压抑排卵。 经期太长或失血量多,可以考虑置放释出黄体胴的子宫环。

女孩子若果到 13 岁乳房还未开始发育变化,15 岁未开始行经,行经后停止超过 3 个月而没有怀孕,经期太频密或相隔太久,出血过多或维持过久,严重腹痛,都应找医生作详细检查。

(二) 多囊卵巢综合症

多囊卵巢综合症是因为大脑和卵巢荷尔蒙分泌失调而引发症状,近 10% 的妇女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卵巢内有充满液体和包含卵子的毛囊;正常的周期,一个毛囊会成熟破裂,释出卵子。 卵巢分泌雌激素、黄体胴、和小量的雄激素。 若果出现病变,雄激素分泌过多;卵巢内就会出现许多小的毛囊,但不能够成熟排卵。 因为荷尔蒙分泌失调,每年月经周期可能减少至 8 次以下,甚至停止。 子宫内壁长时间增生,一旦脱落时可能有异常的经期出血。 其他症状包括脸和身体的毛发增生,但头发可能脱落至近男性的秃顶。 暗疮和粉刺增加。 体重上升,血脂和血糖偏高。 若果不及早治疗和调控,怀孕会变得困难,子宫内膜增生可能出现癌症病变。 患上肥胖症状、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机会亦相应增加。 因为外观改变,可能影响女性的心理和情绪。

治疗先从改变生活习惯开始,节制饮食和多做运动,可以减轻体重,降低血糖和减少心脏病的风险。 服用避孕药可以减少雄激素的影响,加上降血糖的药物甲福明 Metformin, 可以帮助调节经期。 服用刺激排卵的药物和手术,可以增加怀孕的机会。 使用镭射、电解和药物,可以去除身体和脸上的异常毛发。

(三) 停经后出血

停经是妇女身体随着年岁演变的阶段,北美洲女性大部分在近 52 岁时停经。 停经前的过渡期,经期可能变得紊乱,但停经后就会完全停止出血。 停经后出血是指停经超过一年后再次出现经期。 90% 的停经后出血并没有明显的病变。 其他的良性原因包括子宫内膜萎缩,容易破损和发炎。子宫内膜有息肉,或子宫肌瘤增生。 服用激素以致子宫内膜增生。 子宫颈破损。 有少部分可能是因为子宫内膜或子宫颈出现癌症病变。

医生通常会建议验血测试荷尔蒙分泌和排除其他导致出血的病因。 超声波素描可以观察子宫和子宫颈,卵巢和输卵管是否有异常变化,量度子宫内壁的厚度。 初步临床检查包括例行妇科检验和将幼细的管置入子宫内腔吸取细胞样本化验。 如果有异常变化就会安排在短暂麻醉下做子宫内腔窥镜检查,抽取样本和去除息肉;与及在麻醉下刮宫抽取更多子宫内膜样本化验。

子宫内膜和阴道黏膜萎缩,可以采用局部的荷尔蒙塞剂,让黏膜组织变得较为丰厚,亦有助于性生活的和谐。 因为服用药物导致子宫内壁出现变化,就要考虑停止服用或调节剂量。 若果发现有癌症病变,就要进一步检查,厘定癌症的阶段,再商讨和安排治疗程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