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甲狀腺病症 Thyroid Diseases (繁體)

2020/02/24

() 甲狀腺功能

甲狀腺在頸前聲帶兩側,分泌甲狀腺激素,調控身體多個新陳代謝功能;例如將攝取的養份轉化成為能量,控制心跳速度,婦女的經期。 女性較多出現甲狀腺症狀,約 1/8 女性在一生中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甲狀腺故障,尤其是在懷孕和停經之後。

甲狀腺分泌幫助控制經期的間格、長短時間和經血量、間接影響排卵和懷孕的機會。 懷孕期間甲狀腺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孕婦和嬰孩的健康。 自從中國放寬生育限制,許多 30 40 歲的婦女都希望再次懷孕;但檢查發現高達 19% 的中國婦女甲狀腺分泌失調,增加不育和流產的機會。

甲狀腺的病變包括甲狀腺分泌過高、過低和甲狀腺出現腫瘤。 高風險的女性,包括過去曾經有甲狀腺病變、頸部手術或輻射治療、甲狀腺腫脹、貧血、一型糖尿病。 若果發現體重、脈搏、溫度調控功能突然出現變動,都應找醫生安排篩檢。 以往一些內陸地區因為缺乏海產和海鹽,碘吸收量不足,甲狀腺激素分泌下降,就會出現甲狀腺腫脹。 近年只要正常進食適量的食鹽、碘供應已經足夠。 海帶和紫菜有較高的碘含量,但不要食用過多,增加甲狀腺的負荷。

() 甲狀腺功能減退

甲狀腺功能減退,甲狀腺激素合成和分泌不足,都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和活動功能。 北美洲最主要的致病原因是橋本氏甲狀腺炎,身體的免疫系統錯誤攻擊自體甲狀腺,逐漸做成破壞。 其他病因包括缺乏碘的供應和攝取;曾經因為甲狀腺功能亢進和甲狀腺癌,動手術或輻射治療,做成破壞。 甲狀腺功能不足,症狀可能演變較慢,很容易被忽略。 因為身體機能和活動量減慢,可能被誤診為抑鬱症狀。 其他徵狀包括面容表情呆滯、聲音嘶啞、說話緩慢、眼睛和面部浮腫、頭髮失去光澤、變得乾燥和粗糙。怕冷、倦怠、和近似抑鬱的缺乏動力症狀。 排便不暢順。 須然進食量不變但體重持續增加;心跳速度減慢,出汗減少,但許多人症狀並不明顯。 診斷的方法是驗血測試,心電圖量度心跳速度和其他病變。 甲狀腺激素分泌下降,促甲狀腺素 TSH  上升, 可能出現甲狀腺腫脹,通常要做超聲波素描檢查。 若果甲狀腺出現變化,可以安排進一步測試

治療甲狀腺功能退減相當簡單,每天服用甲狀腺素補充劑,逐漸遞增和再驗血測試確定功能回復正常。 甲狀腺素補充劑最好在早餐前 30 60 分鐘服用,或在晚餐後 3 4 小時。 若果缺乏碘質,可以從適當的食物補充。

()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過多,身體細胞組織運作速度加快,器官的運作亦相應加速。 病人會感覺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導致胸口不適或頭痛。 身體產生過多熱能,沒有運動亦開始出汗。 精神亢奮,會感覺煩燥不安和不能入睡。 肌肉和手腳顫動,身體發抖。 腸道蠕動速度加快,排泄次數增加。 頭髮、指甲和皮膚都會變得脆弱。 部份人會變得精神緊張、惶恐和焦慮。 身體會因為體能度消耗而消瘦。 甲狀腺機能亢進主要的病因是免疫系統錯誤產生近似甲狀腺素的抗體,刺激甲狀腺過度分泌甲狀腺荷爾蒙。 甲狀腺內可能出現一個或多個過度活躍的結節。 短暫的甲狀腺亢進可能是因為病毒感染,或甲狀腺發炎。 約 1% 的女性會出現症狀,男性較少受到影響。

診斷的方法是驗血測試甲狀腺荷爾蒙、促甲狀腺素的分泌濃度,與及甲狀腺氧化酶抗體 TPO。 超聲波素描可以顯示甲狀腺的大小體積和有否結節;放射性碘攝取測試可以量度甲狀腺的活躍程度。 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有三種方法, () 服用抑制甲狀腺的藥物,阻止甲狀腺製造荷爾蒙。 () 131 放射治療是用碘 131 破壞甲狀腺的分泌功能,但日後可能會導致功能不足。 () 切除部份甲狀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