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白髮和脫髮 Hair Problems ( 繁體 )

 2020/08/24 

() 早生白髮 

隨著年歲,髮會逐漸變白和失去光澤,部份人頭髮會變得稀疏。 年輕人亦偶然現幾根失去色素的頭髮。 早生白髮,會給人一種提早衰老的感覺。 導致早生白髮的原因,包括遺傳基因,父母親亦可能有同樣傾向。 心理壓力可以影響睡眠、食慾、血壓、導致惶恐,亦可能損害毛囊細胞和幹細胞。 免疫病導致反應攻擊毛髮和色素細胞,出現白髮和脫髮。 甲狀腺調節多項身體的功能,包括毛髮的更替代謝。若果甲狀腺功能過高或過低,都會令到身體出現重大變化,包括毛髮。 缺乏維生素 B12,可能出現惡性貧血,毛髮和分泌色素的細胞亦變得脆弱。 吸煙危害健康,30 歲前頭髮灰白,可能和吸煙有關。 立即戒煙,可以減少日後患上肺癌和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增進血液循環。 

預防和減少白髮出現,先要看有沒有可以改善的成因。 遺傳基因暫時無法改變;但甲狀腺分泌不調、缺乏維生素 B12、抽煙和心理壓力,都可以改善。 調節整體的健康狀況,多運動、足睡眠、注意飲食健康、學習減壓,都有助於美化外 市面上有許多染髮用品,但要定期漂染,不讓髮根顯露。 部份產品可能會導致皮膚過敏反應。  

() 男女脫髮問題 

隨著年歲,頭髮會逐漸變得稀薄,尤其是男性。 男性禿髮多數因為遺傳基因與及雄激素刺激,通常從 30 歲開始出現 從前額兩側髮際開始,逐漸向上擴展至頂部,剩下後枕和顳上兩側的頭髮。 部份男性從青少年期已經有脫髮的趨勢 女性禿髮,通常由頭頂開始,頂上頭髮變得稀鬆,更年期後更加顯著。 女性脫髮亦跟遺傳基因和荷爾蒙變化有關。 大手術後、懷孕分娩、生理和心理壓力、荷爾蒙失調、藥物影響、缺乏營養和鐵質,與及患有紅斑狼瘡症狀,都會增加脫髮的機會。 化療後毛髮脫落,通常在治療完結後 3  6 個月逐漸重生。 

要減少脫髮,必需善待頭皮和頭髮。 避免用力拉扯或抓癢、磨擦、和要保持清潔。 減少使用燙髮、染髮、定型等化學物質。 改進整體的營養和身心健康。 市面上有許多幫助生髮的產品和宣傳,但真正有數據支持是局部搽上用的 Minoxidil 除卻孕婦和在哺乳期間不適用, Minoxidil 可以增進男女的頭髮生長。 男性可以服用低劑量的 Finasteride 減少雄激素對頭皮的刺激,但少部份男性服藥後可能出現不舉的副作用。 女性可以嘗試服用 Spirolactone 亦有減少雄激素刺激的功效,75% 女性服用後脫髮可以改善。 

() 植髮手術簡介 

脫髮和提早出現白髮,不但對個人形象和外觀有損,而且影響心理、工作和社交的信心。 女性比男性對禿髮的問題更加敏感。 解決禿髮問題最簡單的方法是配戴假髮,若果經髮型師設計修剪,外觀相當理想。 假髮需要憑藉髮夾、結繩或黏貼的方法固定,配戴後可能不適宜做過於劇烈擺動,或游泳等運動。  

植髮手術是將後枕部位不會受到雄激素影響而萎縮的毛囊,移植到前額或頭頂禿髮的區域。 將頭髮重新調配,由頭髮生長茂密的部位移到稀疏光禿的位置。 除卻支付價錢的考慮,必須確定脫髮的原因,會否影響植髮的成果。 後枕頭皮能否供應足夠的健康毛囊。最重要是找到可靠技術的植髮醫師,和有效的輔佐手術團隊。  

植髮手術有 3 個主要程序,取髮、分髮和種髮,必須整個團隊緊密配合,才能夠將切出的頭皮,快速預備好植入。 近年已經採用機械臂幫助鑽取毛囊 分髮程序是將取得的毛囊修理好準備植入。 毛囊能夠離開人體太久,時間會影響植入後毛囊存活的機會。 種髮是美容手術,醫師要掌握植髮的密度,毛髮的角度偏向,髮線設計。 視乎頭髮的粗幼與及禿頂的面積,通常每次植髮都需要植入 2000  3000 根頭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