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星期五

QA 1身体单边出汗 ( Unilateral Sweating ) QA 2 过度出汗 ( Hyperhydrosis ) (简体)

2020_08_03 

QA 1身体单边出汗 ( Unilateral Sweating ) 

一位 50 岁的女士在过去数天睡醒时发觉左边腋下出汗,而右边腋下则没有汗。 人体有两种汗腺,一种是遍布全身的外分泌汗腺,另一种是集中在腋下和腹股沟部位的顶泌汗腺。 顶泌汗腺分泌较为浓稠,汗液含有油脂和蛋白质。 顶泌汗腺会因为压力、惶恐、焦虑、痛楚、和性冲动而增加分泌,更年期的潮热症状亦经常会导致上半身潮热、出汗、心悸和烦燥等感觉。 

若果单一边出汗,应该注意另一边为什么不能够分泌汗液。 在运动后和天气炎热时是否仍然单一边无汗。 如果只是腋下汗腺受到影响,可能是局部的汗腺蔽塞。 若果左边上半身都不出汗,就要尽快找出原因。 

偏汗或颈、脸、上身呈现不对称的潮红和出汗可能是因为自主神经受到损害,自主神经控制皮肤潮红、出汗和瞳孔对刺激的反应。 偏汗症状并不常见。 大部分的案例是因为头部和颈部的神经束受到损伤,不能传递讯息到第二和三节胸椎位置的星状神经节和上颈部神经节。 检查包括排除头、颈和胸部的病变。 其他可能导致偏汗症状的原因包括中风的先兆、血糖不稳定、肝肾衰竭影响神经运作、结缔组织病症和胸肺的癌症病变。

QA 2 过度出汗 ( Hyperhydrosis ) 

出汗是帮助调节体温和人体排泄的生理现象。 若果汗液的量和质,即颜色和气味出现变化,可能会做成困扰。 汗液本来没有浓烈气味,但若果脂肪酸分泌较高,就会变成淡黄色,再被皮肤表面的细菌,主要是葡萄球菌分解,就会发出恶臭;在腋下和足部特别显著。 

汗液分泌过多,超过调节体温的需要,可能影响到生活质素和工作,心理、情绪、和社交活动亦会受到影响。 出汗最多的部位,包括腋下、头脸和颈、前后胸部、和腹股沟。 出汗过多,可以影响全身,但亦可能只是一个部位,例如手、脚、腋下。 过多出汗是在正常温度和休止情况下的异常发汗,从儿童或青少年期间已经开始呈现,通常由手脚开始。 许多有过度出汗症状的人士,耳垢亦特别多。 

抒解症状包括多洗澡,勤换衣服和鞋袜。 戒烟酒、减少进食肉类、海鲜、和高脂肪食物。 有强烈气味的食物,例如蒜、洋葱、茴香、咖喱,亦需要减少进食。 多喝水和多吃蔬菜水果。 医疗方面可以服药压抑汗液分泌,局部喷洒或搽上辟汗剂,改善皮肤出汗的状况。 症状稳定后可以考虑注射肉毒杆菌素或动手术去除部分汗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