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星期五

QA 1身體單邊出汗 ( Unilateral Sweating ) QA 2 過度出汗 ( Hyperhydrosis ) (繁體)

2020_08_03 

QA 1身體單邊出汗 ( Unilateral Sweating) 

一位 50 歲的女士在過去數天睡醒時發覺左邊腋下出,而右邊腋下沒有。 人體有兩種汗腺,一種是遍佈全身的外分泌汗腺,另一種是集中在腋下和腹股溝部位的頂泌汗腺。 頂泌汗腺分泌較為濃稠,汗液含有油脂和蛋白質。 頂泌汗腺會因為壓力、惶恐、焦慮、痛楚、和性衝動而增加分泌,更年期的潮熱症狀亦經常會導致上半身潮熱、出汗、心悸和煩燥等感覺。 

若果單一邊出汗,應該注意另一邊為什麼不能夠分泌汗液。 在運動後和天氣炎熱時是否仍然單一邊無汗。 如果只是腋下汗腺受到影響,可能是局部的汗腺蔽塞。 若果左邊上半身都不出汗,就要儘快找出原因。

偏汗或頸、臉、上身呈現不對稱的潮紅和出汗可能是因為自主神經受到損害,自主神經控制皮膚潮紅、出汗和瞳孔對刺激的反應。 偏汗症狀並不常見。 大部份的案例是因為頭部和頸部的神經束受到損傷,不能傳遞訊息到第二和三節胸椎位置的星狀神經節和上頸部神經節。 檢查包括排除頭、頸和胸部的病變。 其他可能導致偏汗症狀的原因包括中風的先兆、血糖不穩定、肝腎衰竭影響神經運作、結締組織病症和胸肺的癌症病變。

QA 2 過度出汗 ( Hyperhydrosis )

出汗是幫助調節體溫和人體排泄的生理現象。 若果汗液的量和質,即顏色和氣味出變化,可能會做成困擾。 汗液本來沒有濃烈氣味,但若果脂肪酸分泌較高,就會變淡黃色,再被皮膚表面的細菌,主要是葡萄球菌分解,就會發出惡臭;在腋下和足部特別顯著。 

汗液分泌過多,超過調節體溫的需要,可能影響到生活質素和工作,心理、情緒、和社交活動亦受到影響。 出汗最多的部位,包括腋下、頭臉和頸、前後胸部、和腹股溝。 出汗過多,可以影響全身,但亦可能只是一個部位,例如手、腳、腋下。 過多出汗是在正常溫度和休止情況下異常發汗,從兒童或青少年期間已經開始呈現,通常由手腳開始。 許多有過度出汗症狀的人士,耳垢亦特別多。 

抒解症狀包括多洗澡,勤換衣服和鞋襪。 戒煙酒、減少進食肉類、海鮮、高脂肪食物。 有強烈氣味的食物,例如蒜、洋蔥、茴香、咖喱,亦需要減少進食。 多喝水和多吃蔬菜水果。 醫療方面可以服藥壓抑汗液分泌,局部噴灑或搽上辟汗劑,改善皮膚出汗的狀況 症狀穩定後可以考慮注射肉毒桿菌素或動手術去除部份汗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