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星期一

剧烈腹痛 Acute Abdomen (简体)

 2021/09/06 

(一) 腹部主动脉瘤破裂 

腹痛有许多原因,大多数并不严重,但急性剧烈的腹痛,必需尽快处理,稳定情况,找出病因和按照需要,转介给手术科医生进一步治理。 若果有危险的征兆,例如突发和非常剧烈的疼痛、呈现休克症状、血压下降、心跳加速、近于昏厥;检查发现有腹膜炎的反应;腹部逐渐鼓胀,除却基本救治,供应氧气,输液和准备输血,可能需要移送到手术室做紧急手术探查。 

若果病人情况较为稳定,育龄妇女先做验孕测试。 年轻女病人可以尝试超声波检验,其他病人通常安排腹部的电脑断层素描,因为素描过程时间较短,而且可以显示更多的腹部病变。 

急症室医生最担心的腹痛症状是腹部主动脉瘤破裂。 病人可能有主动脉瘤的病历,若果直径超过 6cm,破裂的机会每年约 25%,但亦可能未被发现。 吸烟和高血压的人士有较高的风险。 典型的症状是背痛、低血压、腹部有动的肿瘤和疼痛、感觉虚弱、冒汗、呕吐和昏厥。 急症室医生通常会立即做临床的超声波检查,果有足够的疑虑,要立即开始输血急救,和送到手术室进行修补和止血手术。 果能够成功经血管植入支架,生存率较高。 即使立即做开腹腔急救手术,死亡率仍然接近 50%。 

(二) 宫外孕 

诊治严重的腹痛,先要排除可能危及性命的病因 生育年龄的妇女必须先验孕,因为宫外孕若果破裂出血而未能够及时发现和动手术止血修补,严重的内出血可能致命。 

正常的怀孕,精子和卵子结合后沿着输卵管游进子宫内依附在子宫内壁继续成长形成胚胎。 宫外孕是受精的卵子在子宫腔以外的位置滞留生长,例如输卵管、卵巢、腹腔、或下游到子宫颈。 因为胚胎依附的部位较为薄弱,最终必定会萎缩破裂。 若果女性出现严重腹痛测试证实怀孕,医生会立即安排盆腔超声波素描,排除宫外孕和其他引发痛楚的原因。 

治疗宫外孕取决于宫外妊娠的发育程度和症状是否危急。 若果有破裂出血的迹象,但病人情况稳定,医生会尝试做腹腔窥镜的微创手术,只需要在肚脐下和腹部做 3 至 4 个 1 公分的切口,置入窥镜仪器进行修补。 若果病人严重出血,就要立即开始输血急救,例如先采用负 O 型的血和尽速进行剖腹手术急救止血。 若果宫外孕在早期发现,尚未破裂,可以使用阻止妊娠继续发展的药物氨甲喋呤 (Methotrexate) 停止胚胎生长。 氨甲喋呤亦有用于停止初期的怀孕。 

(三) 盲肠炎 

一位年轻病人 3 周前因为急性腹痛,发现患上盲肠炎而且已经穿破,经手术修补后回家休息,但仍然感觉腹部不适,胃口欠佳。 三周后突然腹痛加剧,到急症室诊治。 因为有腹膜炎的征状,再次动手术,发现腹腔贯脓脓来自肝脏后的化脓性脓肿。 

盲肠炎是最常见的腹腔手术病症,估计 5% 人会出现症状,而且大部分是年轻人 发病的原因是盲肠出现阻塞,细菌滋生以致发炎肿胀、坏死破裂。 少数因为盲肠被腹腔网膜覆盖,形成局部脓肿。 初期的症状并不明显,大部分是上腹部和肚脐部位的腹痛,和短暂的噁心呕吐。 6 至 8 小时后盲肠外层发炎,就可能出现右下腹的痛楚,按下和反弹性的疼痛。 髋较和大腿的屈伸亦可能引发痛楚。 电脑断层素描是最准确的诊断方法,但为了减少接受幅射,年轻女性和儿童可能先尝试做超声波素描或磁共振成像 

治疗盲肠炎先要稳定病人生理状况和开始抗生素治疗,再安排手术修补。 现在较多采用窥镜微创手术,但较开腹的手术繁复和需要较长时间。 若果盲肠已经穿破,就要清洗腹腔和继续抗生素疗程,直至发炎消退。 若果穿破后导致腹腔炎,就可能导致腹腔贯脓和肠道黏结,需要长时间治疗和重覆的手术。 

(四) 儿童急性腹痛 (1) 

听众询问怎样知道孩子腹痛属于严重,要立即诊治。 年幼儿童的表达能力各有差异,所以需要注意一些警号。 持续和剧烈的腹痛,都应要尽快找医生诊治。 除却发烧以外,腹痛是儿童到急症室诊治的主要病因。 若果腹痛伴随有高烧、持续呕吐、腹部鼓胀、粪便有血、孩子有昏厥或难以觉醒的现象,都显示症状较严重。 

幸而大部分的儿童腹痛都属于良性,最常见的原因是急性肠胃炎,通常因为病从口入 在北美洲主要是受到病毒感染,例如诺沃克病毒、腺病毒、夏季的肠道病毒、和轮状病毒。 自从开始为儿童在 2、4、6 个月提供口服的预防轮状病毒疫苗以后,严重的轮状病毒感染症状已经大副减少,而且减少传播病毒给其他儿童的机会。 儿童的肠胃炎症状通常是噁心、呕吐和腹泻,随着有间歇性的腹部绞痛,疼痛的部位通常是整个腹部或上腹部。 若果呕吐和腹泻持续,可能会导致脱水,仍然要到急症诊所或急症室诊治,补充水分和排除其他导致呕吐的原因。不洁的食物可能有细菌滋生,细菌和细菌分泌的毒素都会导致严重的肠胃炎,而且有高烧和较严重的症状。 

(五) 儿童急性腹痛 (2) 

大便郁结亦经常导致儿童腹痛。 许多孩子饮食都比较挑剔,必需从小训练和鼓励。 若果进食蔬果的份量不足,或不经常喝水,粪便可能会变得太硬难以排出。 许多儿童上学时即使有便意不愿意在校内排便,回家后忙于玩耍、看电视或电子游戏,再耽搁,导致大便郁结。 便秘可能导致间歇性的腹部绞痛,疼痛可能相当严重,但若果能够排便,疼痛就会消退。 父母要经常监察孩子的生理状况,鼓励他们多喝水和进食纤维和蔬果。 若果出现便秘的问题,可能要短暂使用轻泻的药物或塞剂。 

一些常见需要动手术处理的儿童腹痛症状包括肠炎、经常在 10 至 12 岁期间出现,若果孩子有上腹部或中部的疼痛,继而转移到右下腹部,屈伸大腿和碰触摸腹部都会令到痛楚加剧,加上呕吐和发烧,就要立即到急症室诊治。 

两岁以下的儿童可能出现肠套叠症状,前一段肠道套入下一段肠道之内,导致阻塞。 男孩子发的机会比女孩子高两倍。 孩子会有间歇性的严重腹痛,整个身体卷曲,继而显得非常困倦,大便有血近似红色果酱。 肠套叠可以尝试在肠内注入水剂将陷入的肠推出,若果不成功就要动手术矫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