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星期一

劇烈腹痛 Acute Abdomen (繁體)

 2021/09/06

() 腹部主動脈瘤破裂 

腹痛有許多原因,大多數並不嚴重,但急性劇烈的腹痛,必需儘快處理,穩定情況,找出病因和按照需要,轉介手術科醫生進一步治理。 若果有危險的徵兆,例如突發和非常劇烈的疼痛、呈现休克症狀、血壓下降、心跳加速、近於昏厥;檢查發現有腹膜炎的反應;腹部逐漸鼓脹,除卻基本救治,供應氧氣,輸液和準備輸血,可能需要移送到手術室做緊急手術探查。 

若果病人情況較為穩定,育齡婦女先做驗孕測試。 年輕女病人可以嘗試超聲波檢驗,其他病人通常安排腹部的電腦斷層素描,因為素描過程時間較短,而且可以顯示更多的腹部病變。  

急症室醫生最擔心的腹痛症狀是腹部主動脈瘤破裂。 病人可能有主動脈瘤的病歷,若果直徑超過 6cm,破裂的機會每年約 25%,但亦可能未被發現。 吸煙和高血壓的人士有較高的風險。 典型的症狀是背痛、低血壓、腹部有動的腫瘤和疼痛、感覺虛弱、冒汗、嘔吐和昏厥。 急症室醫生通常會立即做臨床的超聲波檢查,果有足夠的疑慮,要立即開始輸血急救,和送到手術室進行修補和止血手術。 果能夠成功經血管植入支架,生存率較高。 即使立即做開腹腔急救手術,死亡率仍然接近 50% 

() 宮外孕 

診治嚴重的腹痛,先要排除可能危及性命的病因 生育年齡的婦女必須先驗孕,因為宮外孕若果破裂出血而未能夠及時發現和動手術止血修補,嚴重的內出血可能致命。 

正常的懷孕,精子和卵子結合後沿着輸卵管游進子宮內依附在子宮內壁繼續成長形成胚胎。 宮外孕是受精的卵子在子宮腔以外的位置滯留生長,例如輸卵管、卵巢、腹腔、或下游到子宮頸。 因為胚胎依附的部位較為薄弱,最終必定會萎縮破裂。 若果女性出現嚴重腹痛測試證實懷孕,醫生會立即安排盆腔超聲波素描,排除宮外孕和其他引發痛楚的原因。 

治療宮外孕取決於宮外妊娠的發育程度和症狀是否危急。 若果有破裂出血的跡象,但病人情況穩定,醫生會嘗試做腹腔窺鏡的微創手術,只需要在肚臍下和腹部做 3  4  1 公分的切口,置入窺鏡儀器進行修補。 若果病人嚴重出血,就要立即開始輸血急救,例如先採用負 O 型的血和儘速進行剖腹手術急救止血。 若果宮外孕在早期發現,尚未破裂,可以使用阻止妊娠繼續發展的藥物氨甲喋呤 (Methotrexate) 停止胚胎生長。 氨甲喋呤亦有用於停止初期的懷孕。  

() 盲腸炎 

一位年輕病人 3 週前因為急性腹痛,發現患上盲腸炎而且已經穿破,經手術修補後回家休息,但仍然感覺腹部不適,胃口欠佳。 三週後突然腹痛加劇,到急症室診治。 因為有腹膜炎的徵狀,再次動手術,發現腹腔貫膿膿來自肝臟後的化膿性膿腫。 

盲腸炎是最常見的腹腔手術病症,估計 5% 人會出現症狀,而且大部份是年輕人 發病的原因是盲腸出現阻塞,細菌滋生以致發炎腫脹、壞死破裂。 少數因為盲腸被腹腔網膜覆蓋,形成局部膿腫。 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大部份是上腹部和肚臍部位的腹痛,和短暫的噁心嘔吐。 6  8 小時後盲腸外層發炎,就可能出現右下腹的痛楚,按下和反彈性的疼痛。 髖較和大腿的屈伸亦可能引發痛楚。 電腦斷層素描是最準確的診斷方法,但為了減少接受幅射,年輕女性和兒童可能先嘗試做超聲波素描或磁共振成像 

治療盲腸炎先要穩定病人生理狀況和開始抗生素治療,再安排手術修補。 現在較多採用窺鏡微創手術,但較開腹的手術繁複和需要較長時間。 若果盲腸已經穿破,就要清洗腹腔和繼續抗生素療程,直至發炎消退。 若果穿破後導致腹腔炎,就可能導致腹腔貫膿和腸道黏結,需要長時間治療和重覆的手術。 

(四) 兒童急性腹痛 (1) 

聽眾問怎樣知道孩子腹痛屬於嚴重,要立即診治。 年幼兒童的表達能力各有差異,所以需要注意一些警號。 持續和劇烈的腹痛,都應要儘快找醫生診治。 除卻發燒以外,腹痛是兒童到急症室診治的主要病因。 若果腹痛伴隨有高燒、持續嘔吐、腹部鼓脹、糞便有血、孩子有昏厥或難以覺醒的現象,都顯示症狀較嚴重。 

幸而大部份的兒童腹痛都屬於良性,最常見的原因是急性腸胃炎,通常因為病從口入 在北美洲主要是受到病毒感染,例如諾沃克病毒、腺病毒、夏季的腸道病毒、和輪狀病毒。 自從開始為兒童在 246 個月提供口服的預防輪狀病毒疫苗以後,嚴重的輪狀病毒感染症狀已經大副減少,而且減少傳播病毒給其他兒童的機會。 兒童的腸胃炎症狀通常是噁心、嘔吐和腹瀉,隨著有間歇性的腹部絞痛,疼痛的部位通常是整個腹部或上腹部。 若果嘔吐和腹瀉持續,可能會導致脫水,仍然要急症診所或急症室診治,補充水份和排除其他導致嘔吐的原因。不潔的食物可能有細菌滋生,細菌和細菌分泌的毒素都會導致嚴重的腸胃炎,而且有高燒和較嚴重的症狀。  

() 兒童急性腹痛 (2) 

大便鬱結亦經常導致兒童腹痛。 許多孩子飲食都比較挑剔,必需從小訓練和鼓勵。 若果進食蔬果的份量不足,或不經常喝水,糞便可能變得太硬難以排出。 許多兒童上學時即使有便意不願意在校內排便,回家後忙於玩耍、看電視或電子遊戲,再耽擱,導致大便鬱結。 便秘可能導致間歇性的腹部絞痛,疼痛可能相當嚴重,但若果能夠排便,疼痛就會消退。 父母要經常監察孩子的生理狀況,鼓勵他們多喝水和進食纖維和蔬果。 若果出現便秘的問題,可能要短暫使用輕瀉的藥物或塞劑。 

一些常見需要動手術處理的兒童腹痛症狀包括腸炎、經常在 10  12 歲期間出現,若果孩子有上腹部或中部的疼痛,繼而轉移到右下腹部,屈伸大腿和碰觸摸腹部都會令到痛楚加劇,加上嘔吐和發燒,就要立即到急症室診治。 

兩歲以下的兒童可能出現腸套疊症狀,前一段腸道套入下一段腸道之內,導致阻塞。 男孩子發的機會比女孩子高兩倍。 孩子會有間歇性的嚴重腹痛,整個身體捲曲,繼而顯得非常睏倦,大便有血近似紅色果醬。 腸套疊可以嘗試在腸內注入水劑將陷入的腸推出,若果不成功就要動手術矯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