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妇科问题 Common Gynecological Issues (简体)

2021/08/30 

(一) 阴道异物堵塞 

在温暖的日子当中,许多女孩子都希望出外游玩嬉水,不受到经期的限制;经常会采用卫生棉条或月经杯阻止经血漏出。 月经杯应该每天早晚取出更换,将堵塞的经血清理,但经常有女孩子置放后完全忘记,直至有污血溢出和感觉下腹疼痛。 

急症室经常要处理阴道内有异物堵塞,不能自己取出的问题,包括正常的妇女用品;儿童可能会塞入小块的玩具、纸巾;成年妇女则包括脱落的避孕套、或一些性用品。 体积小的物件通常不会导致痛楚,但随着时间,就会有异常出血,或异味的分泌物漏出。 部分女性可能小便感觉不畅顺和灼痛,与及下腹疼痛。 若果异物长时间卡在阴道内可能逐渐嵌入阴道和膀胱、直肠或腹膜黏结和穿破。 少数可能穿破阴道进入腹腔,导致严重的感染。 

诊治的方法要适应病人的年岁,通常由局部作阴道和探肛检查开始,若果病人感觉痛楚,可能先要做超声波、磁振描、或 CT,确定异物的所在和嵌入程度。 轻和没有黏附的异物可以尝试用水冲脱或用阴道钳取出,嵌入和穿破的异物,就要麻醉和动手术清 

(二) 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通常在生育期间开始,逐渐增生。 子宫肌瘤是子宫壁平滑肌肉细胞过度增生,加上纤维结缔组织形成;可以是单一个,但亦可以有多个,而且大小不一。 大的可能近似西柚,但都属于良性的肿瘤。 估计 50 岁的女性当中,大部分都有肌瘤存在,但大多数没有症状,通常在例行妇检或超声波检查时发现。 子宫肌瘤的症状通常是基于生长的部位和速度,例如近子宫内壁黏膜的肌瘤,可能会导致月经不规则和月经血量增加。 较大的子宫肌瘤,可能压迫膀胱,导致尿频,尿急或排尿不畅顺。 向后延伸的肌瘤可能压迫大肠,导致便秘。 若果子宫肌瘤出现扭转或肌肉溶解的变化,则可能引发剧痛。 小的肌瘤不会影响怀孕,较大的肌瘤可能增加早产,和需要剖腹分娩的机会。 

确定子宫肌瘤的位置和大小,除却体检以外,通常会安排超声波或磁力共振成像。 没有症状的肌瘤,通常不需要治疗,只需要观察和定期复检,部分肌瘤在停经后会自动萎缩。 若果肌瘤导致经血过多,可能需要服用压抑雌激素的药物或内置分泌黄体胴子宫环。 如果肌瘤导致严重不适或失血过多,就要考虑动手术治理。 

(三) 紧急避孕 

服用紧急避孕药是在没有预防怀孕的性行为后采取的避孕方法。 并不是理想的避孕方法。 学校必需为未成年的儿童灌输适合年岁的性教育,作为保健的智识。 精子进入女性体内并不会立即成孕,但能够存活达到 6 天等待女性排卵后结合成为胚胎。 事后避孕药功能是延迟或阻止卵巢释放出卵细胞,减少成孕的机会。 若果女性已经排卵,效能可能不如理想。 

市面上两种常用的紧急避孕药,若果能够在事后 12 小时内服用较为有效,若果超过 48 小时,避孕的功效下降至约 60%,超过 5 天则再无效用。 Plan B 含有左炔诺孕酮 Levonorgestrol,不需要配方购买,但醋酸乌利司他 Ella 较为有效,但必需要医生配方。 两者都不适用于体重过高的女性,副作用包括胃部不适、头痛、眩晕和噁心呕吐,而且会影响下一次的月经,时间变得紊乱或断续出血。 

最有效的事后避孕方法是在 5 天内置放入一个含铜质的宫内节育器 Copper IUD,预防怀孕的效能达到 99%,而且可以继续使用,但必须经由适当训练的医疗人员置放。 本省有多个提供紧急避孕的诊所,可以上网搜寻和致电预约。 被侵犯的女性必须排除性病感染才可置入宫内节育器,以免将病菌从阴道引进。 

(四) 经期开始 

女性的经期平均在 12 岁后开始,但近年女孩子渐趋早熟,部分在 10 岁已经开始行经。 经期通常在乳房开始发育之后开始,若果乳房发育趋于成熟,需要配戴正式的乳罩,和腋下毛长出,  经期将会在 3 至 6 个月之内出现。 家长要帮助孩子应付经期的问题,例如准备护垫和留意经期的时间和失血量。 若果过了 14 岁乳房仍然没有发育,16 岁经期尚未开始,都需要找医生做详细评估。 

经期是从第一次出血开始计算,直到下一周期开始,平均间隔时间是 4 周大部分女孩子在经期刚开始的头两年,时间都比较紊乱,可能相隔超过一个月,亦可能在一个月内间歇少量出血,因为大部分尚没有排卵,通常没有下腹绞痛的症状。 正常的经期首两天经血量较多,之后经血减少,再持续 2 至 4 天 经期平均的出血量不超过 60ml, 若果超过 80ml 则属于过多。 普通的月经垫可以吸纳 5ml 血,晚上用较厚的垫子则达到 10ml。 

当女孩子经期稳定后可能出现经痛的现象,基于 prostagladin 激素分泌导致子宫肌肉抽搐,并且感觉腹部胀闷、绞痛、烦躁、头痛和疲倦。 可以尝试置放暖水袋在腹部和服用 Iboprofen 或 Naproxen 等痛药物。 

(五) 更年期 

女性从 32 岁以后怀孕的机会开始退减,37 岁以后迅速下降,过了 40 岁正常成孕的机会低于 5%。 北美洲女性停经的平均岁数是 52 岁。更年期是泛指女性停经前 8 至 10 年,通常 40 岁后开始,卵巢排卵和分泌雌激素量开始下降,到近停经前的两至四年更加速退减,部分女性就会出现更年期症状。 月经迟来和周期变得紊乱是更年期开始的征兆。

更年期症状部分是因为激素失去平衡,部分因为心理因素,包括家庭、工作变动和对自己的观感。 随着年岁增长,更可能开始有长期病症,例如体重增加、高血糖和高血压。 更年期常见的症状包括潮热、夜间出汗、心悸、心跳、腰背和关节疼痛、眩晕、抑郁和焦虑、泌尿道感染。 部分女性食欲大增以致体重骤升。 因为脾气较为暴躁、情绪波动、性欲下降、婚姻生活亦可能受到影响。 

更年期的女性要定期接受体检,包括乳房和子宫抹片检查。 保持开朗和容让的心态。 每周最少做三次运动,可以增进血液循环,保持骨骼健康,和有助于调节激素分泌。 严重的症状可能考虑补充雌激素和安排心理辅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