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

處理急症 Managing Emergencies (繁體)

2021/09/20 

() 急症分流程序 

來到急症室和急症診所要求診治的病人,許多都因為一些病人可以後來先看而感覺不快,例如急症診所,會症狀輕微、要求做新冠病毒篩檢測試的人士,排隊或掛號輪候。 染病身體不適的病人,就會按病情的嚴重程度,決定診治的先後次序。 

急症室負責甄別病人的護士,會按照加拿大的分流程序,將病情的嚴重程度劃分為 5 級,第一級是需要立即進行急救的病人,例如心臟病猝發、嚴重創傷和呼吸道哽塞。 病人頻臨死亡。第二級是需要緊急治理的症狀,不能夠耽擱超過 15 分鐘,例如頭頸或多個部位受傷、內出血、嚴重的哮喘症狀。 第三級是嚴重病症,例如骨較脫位,單一肢體骨骼折斷、腸炎或腎炎。 第四級是較為穩定可以輪候處理的症狀,例如腹部不適,腸胃炎導致嘔吐腹瀉、風疹等症狀。 第五級是非緊急症狀,例如傷風咳嗽、和一些跟進護理,通常可以經由家庭醫生診治和處理。  

甄別和分流程序是確保病情嚴重的病人,能夠儘快開始救治,先處理危及生命或可能導致殘障的緊急症狀。 較輕微非緊急的症狀,可以和家庭醫生聯絡治理,減少急症室病人過多的壓力。 

() 811  911 電話熱線 

911 是這裡的求助熱線,專責幫助處理嚴重緊急事故。 接聽電話的服務員會首先詢問需要警方、消防、還是緊急醫療援助。 若果有語言障礙,可以要求翻譯,例如說 Chinese 按錯 911 號碼,不要立刻掛線,告知服務員是錯誤,否則服務員要跟進追尋,確保致電者的安全。 保持冷靜,回答服務員的問題,確定情況的危急程度,調動需要的服務。 確定意外發生的所在地,或家居地址,以免要浪費時間找尋。 房屋的號碼要清楚標示,晚上要亮燈。 惡作劇或騷擾 911 的電話是違法行為,教育兒童怎樣使用 911 服務和不要胡亂撥打號碼。 

811 是一個全年 24 小時開通的健康咨詢熱線。 初步接聽電話亦是一位受過培訓的健康服務導航員,幫助確定需要的服務。 811 可以轉接到一位註冊護士、藥劑師、營養師、和運動指導專家。 在致電時亦可以要求翻譯服務,例如說 Chinese 811 可以提供非緊急的醫療資訊,近於遠程醫療服務。 經常接聽詢問例如到那裡可以接種不同的疫苗、晚上孩子發燒或嘔吐腹瀉怎樣處理是否需要看急診。 亦可以幫助解釋正確的服藥方法和劑量。 網站 healthlinkbc.ca 亦提供許多普及的健康信息。  

() 急症專科醫生 

1980 年開始,急症科成為醫學院中一個專科項目。 醫科畢業後可以選擇加拿大皇家醫學院主辦的 5 年制急症院士專科訓練,亦可以選擇家庭醫學系的兩年家庭醫生培訓,完成後再加一年急症訓練考取文憑。 溫哥華中央醫院急症部門只聘請 5 年制畢業的急症醫生,本省其他所有醫院都容兩個學系訓練完成的急症醫生。 

5 年制訓練除卻急症室工作以外,還要進行最少一項研究項目,與及多修習一項副選例如深切治療、痲醉、兒童急症、運動醫學、海底和高壓醫學、野外急救。 因為訓練時間較長,而大部份急症室都只需要 3 年制或以上的急症醫生,選讀 5 年制急症醫生數目不多。

急症室醫生最重要的本能是應變,因為任何時刻都可能有情況嚴重的病人抵達,需要立刻開始救治。 因為一個醫生要同時治理數個病人,所以經常有實驗報告或不同的資料需要分析和處理,兼且要接聽電話,聆聽病人和病人家屬的訴求,偶然還要面對一些粗暴和兇惡的病人。 急症醫生的收入相當穩定,須然忙碌,但可以充份學以致用,幫助一些重症和垂危病人延續生命和抒解痛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