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

新冠病毒疫苗 COVID Vaccination (繁體)

 2021/10/11 

() 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疫苗 

本省近 80% 的總人口已經接種最少一劑預防新冠病毒的疫苗,相信不久疫苗注射計劃將會批准為所有 5 歲以上的兒童接種。 在醫務人員努力抗疫與及推行防疫措施的期間,仍然有反對注射疫苗的團體發放許多混淆信息,意圖阻擾注射疫苗人士的意慾,亦有人推廣未經肯定的另類治療方法。 任何有成效的藥物或疫苗都會有副作用,必需平衡接受治療和拒絕治療的相對風險。 

預防新冠病毒疫苗有不同品種,都是嶄新研究和推出的疫苗。 有人會擔心藥廠要趕快推出疫苗,可能來不及做詳細的研究。 因為政府推行,加拿大注射的疫苗數目接近 5  6 百萬劑,若果有較嚴重的不良反應出現,醫生都會向所屬省份或區域的衛生署申報。 政府匯集申報的數據,每週星期五更新注射疫苗出現的反應數據和資料,任何人都可以在政府的網頁上查閱。  

自從本省放寬限制,和學校復課後,疫情明顯上升,每天有數百宗,但並沒有出現更大規模的疫情。 注射過兩劑疫苗的人士,感染和需要入院治療的數目顯著減少。 政府已經開始為老弱和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接種第三劑疫苗,因為發現他們血液內保護抗體注射第二劑 7 個月後變得不足夠。 

()  疫苗的不良反應 

本省主要採用 Pfzier   Moderna 兩種預防新冠病毒疫苗,Astra Zeneca 的疫苗已經很少供應。 兩種  mRNA 疫苗都有近 90% 的保護功能,減少嚴重的感染。 大部份的過敏反應都屬於較輕微的局部紅腫疼痛,和短暫發燒。 少數人會有發冷、疲倦乏力、頭痛、肌肉痠痛和腹瀉等症狀,但通常在一兩天內就會自動痊癒。 非常嚴重的過敏反應,例如全身出現風疹、氣促氣喘、咽喉氣管阻塞、和休克狀態,全國 270 宗疫苗 疫苗引發的面癱亦非常罕見。 Astra Zeneca 疫苗可能引發血管內血液凝結導致阻塞,和破壞血小板,但亦非常罕見。 接種兩種 mRNA 疫苗後,少數 40 歲以下的年輕人,尤其是男性可能出現短暫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但亦很快過去,並沒有做成心臟的嚴重損害。 大部份疫苗引發的不良反應都會在兩個月內出現。 兩個月之後出現的症狀可能是基於病人對自己健康的憂慮和懼怕生病,或因為其他的病症引發。 年輕人免疫系統比較活躍,出現反應的機會亦較大。  

mRNA 的功能是刺激細胞製造蛋白質, mRNA 疫苗刺激細胞製造刺突蛋白,而細胞內亦有分化功能阻止 mRNA 存在過久導致分泌的蛋白質過多。 Astra Zeneca 是借助腺病毒載送 DNA 進入細胞內的疫苗,亦會在 3 個月內被身體的分解功能去除,所以不會造成遲發的不良反應。 

() 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劑 

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措施來控制疫情,加拿大推行疫苗注射,希望能夠達到群體免疫效應。 其他國家,則著重於隔離高危和患病的人甚至採取封城禁令。 加拿大人有近 72% 接種過 2 劑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但近期的研究,發現注射兩劑 mRNA 疫苗以後,對抗新冠病毒原來品種的抗體在初期可以達到理想的高水平,但 7 個月後,抗體下降近 10 倍。 近半數接受測試的人對抗變種病毒例如 DeltaBetaMu 的抗體近於消失。 除卻抗體,接受過兩劑疫苗注射的人士,免疫系統內記憶細胞仍然保持功效,抵抗力比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優勝。 衛生局在 9 月份開始推行為高危人士注射第三劑疫苗加強劑;包括正在接受對抗惡性腫瘤治療的病人。 做過器官移殖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的人士。 過去兩年接受過血液幹細胞或 T 細胞治療。 患有免疫系統缺陷症狀。 晚期或沒有接受治療的愛滋病患者。 正在進行免疫抑制治療,服用高劑量類固醇和烷化劑的病人。 第三劑疫苗建議在接種第二劑 8 週之後才開始注射。 所有跟免疫功能不足人士接觸的醫護人員、輔助工作人員、朋友和親屬,都應要完成接種預防新冠病毒的疫苗,遵從戴口罩、洗手,和保持安全距離等安全守則。  

() 接種流感疫苗的建議 

去年新冠病毒疫情嚴峻,但因為大部份民眾都遵從防疫措施,傷風感冒等症狀顯著下降。 今年的預防流感疫苗已經推出,可以對抗澳洲維多利亞、柬埔寨等新病毒株,和去年流行肆虐的華盛頓和普吉品種。 以往加拿大每年都有萬多宗因感冒而需要入院治療的個案,和超過 3500 宗因染上感冒而死亡的案例;但新冠病毒已經導致超過 2  8 千人死亡。 

以往的建議,接種預防新冠病毒疫苗後,最少等待兩週才接種其他疫苗。 今年疾控中心頒布最新的指引,流感疫苗可以和新冠疫苗同時接種。 儘早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可以減少感染的病例,而且避免出現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狀。 流感疫苗可以減少因流感而就醫的數目和嚴重程度,減輕急症室、重症和深切治療病房的使用率和入住人數,避免增加和幫助抒減新冠病毒對醫療體系構成的壓力。 大部份兒童在兩個月大開始接受例行的防疫注射,包括多種的疫苗組合,出現嚴重反應的數目不多。 許多人若果要分兩次接種疫苗,可能會忘記或不能抽空接種第二劑;同時接種效率會更高。 除卻流感和新冠病毒疫苗,我們亦建議高危人士接受預防肺炎球菌的防疫注射。 

() 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的藥物 

在疫情期間,除了疫苗之外,還有許多研究,希望找出可以對抗新冠病毒的藥物;亦有許多沒有根據但借機會圖利的療程。 本月份美國 Merck 藥廠宣佈一種抗病毒的藥物有良好的成效。 莫匹拉韋 Molnupirvir 本來研究用於對抗流感病毒,將錯誤的基因密碼嵌入病毒的 DNA 基因,阻止病毒複製和擴散。 在研究過程中每天服用莫匹拉韋的一組人感染新冠病毒需要入院治療的數目比服用安慰劑的一組減少一半,而且沒有人死亡,但藥物必須在感染初期儘早開始服用。 藥物須然只有 50% 的預防功效,但可以用於沒有注射疫苗,和注射疫苗後仍然染病的人士,幫助減輕病情和死亡率。 Merck 藥廠已經準備向美國食物藥物管理局申請批準作為應急治療。 

另一種突然流行的藥物,伊維菌素 Ivermectin, 經常用於治療腸道寄生蟲和疥瘡的藥物,價錢本來很低廉,在熱帶國家經常使用。 實驗室研究顯示伊維菌素可以減慢新冠病毒複製,但若果在人體內達到同樣效果,就需要極高劑量。 初步的研究尚未能確定藥物的功效,如果服用高劑量,可能影響肝臟和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目前最佳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方法仍然注射疫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