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

興奮劑 Stimulants (繁體)

2021/10/25 

() 興奮劑的作用 

興奮劑是泛指能夠刺激腦部和中樞經系統的藥物,包括多種處方和非處方藥物,部份列為違禁藥物。 若果使用不當,可能對腦部做成損害。 咖啡因和尼古丁亦屬於興奮劑。 最常用的興奮劑是安非他命、可加因、冰毒、狂喜丸、麻黃 (中草藥麻黃有這種成份) 和檳榔。 興奮劑的使用程度非常廣泛,0.8% 的人經常使用可加因和狂喜丸。 

低劑量的興奮劑,可以帶來興奮愉悅的感覺,提高警覺,人會變得健談,但食慾下降,心跳和血壓升高。 若果服用高的劑量,可能導致焦慮和緊張、顫抖、噁心、體溫升高、脫水、引發癲癇症狀甚至陷入昏迷和死亡。 興奮劑的不良效應,除卻劑量以外,亦會因為不同製劑的功效、個人的健康狀況、體重指數、是否慣常服用、和有沒有混合其他藥物或酒精,做成不同程度的風險和損害。 當興奮劑的刺激作用消退後,服用的人可能突然變得情緒低落和崩潰,以致渴求繼續吸服逐漸成癮。 希望年青人能夠遠離興奮和痲醉藥物、煙、酒和大麻。 

興奮劑涵蓋多種藥物,大部份藥物的作用是刺激中央和交感神經,激活和增強兒茶醶胺傳遞神經訊息,提升注意力,變得更加醒覺,增加工作得動力,工作的成就感和自我獎勵。 

() 服用過量興奮劑 

沒有任何藥物是絕對安全,經常使用興奮劑會產生對藥物依賴耐受性逐漸需要服用更高劑量興奮劑才能獲得相同得效果。 當身體適應興奮劑刺激後,會產生生理和心理依賴,感覺吸服藥物比其他活動更重要,在社交和工作環境中都有吸服藥物渴求和衝動,感覺吸服後才能夠保持生活正常運作。 

使用安非他明和甲安非他明都很容易會成癮,而且會引發强烈的渴求和期望吸服更多。 消閒吸服的人,每次吸服後都會感覺快感攀升到高潮,但藥力過後就會進入空虛和崩潰頹喪的狀態,跟著會再次吸服,重覆這種興奮和低落的循環。 

急症室接收服用過量的興奮劑的病人,常見的症狀是胸口翳悶或劇痛,血壓和脈博標升少部份可能引發心臟病和中風。 身體肌肉抽搐或出現痙攣症狀。 體溫持續上升,大量出汗可能導致脫水,若果不能夠儘快降溫和補充水份,可能會對腦部和腎臟做成永久的損害。 街頭毒品可能混合興奮劑和醉性的鴉片類藥物病人的呼吸變得不穩定,興奮劑導致快速呼吸,鴉片類藥物壓抑呼吸的意慾。 在注射納洛酮阻隔鴉片類藥物甦醒後,興奮劑的影響呈現,病人可能變得驚懼和惶恐,亦可能引發痙攣症狀,和突發精神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