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

鸦片类药物 Opiod Drugs (简体)

 2021/10/25 

(一) 鸦片类药物的品种 

去年在新冠病毒肆虐期间,BC 省有 1716 人死于吸毒,今年的死亡人数继续递增。 本省的政府官员倡议提供更多的服务针对成瘾的根源,将吸毒非刑事化,和提供安全的药物取代毒性强的街头毒品。 

鸦片类毒品致命的原因是若果服用过量,会压抑大脑调节呼吸的神经中心,呼吸放缓甚至停顿,缺氧而死亡。 鸦片类药物包括吗啡、可待因、羟考酮 (Oxycodon)、氢吗啡酮 (Hydromorphone)、芬太尼和海洛英。 卡芬太尼是超强力人工合成的鸦片类制剂,只获批准用于醉凶恶和体积大的野兽。 同样的份量醉效能比吗啡强 10 万倍,极少量已经可致命,更可能被用作化学武器。 

鸦片类药物的药用价值主要于止痛,舒缓短暂或长期的剧烈痛楚。 可待因经常用于止咳,是咳药水的主要成分。 Lomotil 用于短暂控制严重的腹泻。 配方的鸦片类药物包括药丸、药水、喷鼻剂、皮肤贴、肛门塞剂和注射剂。 要保障服用安全,必须遵守配方的指示服用,不能够擅自增加剂量,或与酒精或其他镇静剂同时服用。 存放鸦片类药物必需确保儿童不会有机会接触到药物,不要放在车内以免盗盗窃,和不能够给与他人使用。 

(二) 药物过量的原因 

不论是配方或街头的非法鸦片类药物,服用或使用不当都会出现药物过量的风险。 其他增加风险的原因,包括擅自增加剂量、与酒精类或其他有醉性的药物同时服用,例如安眠药、镇静剂、松驰肌肉的药物、吸服一些较强和未曾尝试过多制剂、将口服药物用来注射;长效缓释的药片要整片服用,不能压碎或咬碎,否则可能骤然吸收过多,使用街头售卖的非法药物;患有严重肝、肾或长期的呼吸疾病。 

减少服用鸦片类药物过量的机会,先尝试服用较轻度剂量,观察自己的承受能力和身体反应。 服用时不能够喝酒和混合其他麻醉性药物。 自我注射鸦片毒品的人士,不要单独注射,找朋友互相监察,若果出现过量的状况,可以立即求助。 

政府经不同的渠道为成瘾的人士提供短暂解毒的纳络酮注射剂和喷鼻剂。 许多药房和政府承办的诊所都可供应,不需要医生配方。 纳络酮吸收迅速,可 2 至 5 分钟内封闭鸦片类药物的效能,恢复呼吸的意欲和功能可以在致电求助期间为服用过量的人士注射。 因为纳络酮的功效只能够维持 20 至 90 分钟,体内的鸦片类药物仍然存在,所以仍然需要继续跟进治疗观察直至病人呼吸完全稳定。 

(三) 鸦片类取代剂 

长期吸服或注射鸦片类药物成瘾的人神经系统受到药物影响和侵蚀,若果一旦停止吸服药物,就会出现戒断症状,通常在停止 7 至 8 小时后出现,感觉疲乏、流眼泪和经常打呵欠。 24 小时后开始手脚关节疼痛,骤热骤寒。 第 3 天达到最高峰,浑身疼痛、发热、呕吐和感觉非常烦躁不安部分人甚至大小便失禁。 4 天以后戒断症状开始逐渐减退但在晚上仍然有周期性的疼痛、颤、和寒热交加的感觉。 若果注射或吸服鸦片类药物,症状就会立即抒解,亦因此许多人会放弃戒毒。 

OAT 疗程是采用鸦片类取代剂,例如美沙酮和丁丙诺啡防止戒断症状出现,和减少戒断后对药物的渴求。 很少人能够凭借意志戒除毒品。 美沙酮和丁丙诺啡是长效的口服鸦片类制剂,可以维持 24 至 36 小时,防止戒断症状出现。 

美沙酮必须由医生配方,在药剂师监察下服用,早晚一次,按症状需要调整剂量。 美沙酮的麻醉功能可以维持 8 至 12 小时,但药物会滞留在体内超过两天,很容易服用过量,近年已经减少采用。 丁丙诺啡 Subloxone,是结合鸦片类制剂,Buprenorphine, 和纳洛酮的组合。 纳洛酮可以防止将药物滥用来注射或喷鼻,因为会阻断麻醉效能。 两种取代性治疗都需要由有经验的医疗人员主导和跟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