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星期五

校內感染 (School Infections) (繁體)

2021/09/27 

() 學校常見的傳染病 

兒童回歸校園,在課室以外玩耍,經常近距離接觸,而且許多孩子都沒有預防疾病的戒備心理,很容易出現傳染病症狀。 傳染的模式可以經過直接接觸分泌物或體液、皮膚接觸、或觸摸到染的物件或環境、吸入咳嗽或打噴嚏釋放出來的小水滴。 

要在學校內減少散播疾病的機會,兒童開學前必需補打例行的防疫注射。 教導兒童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或手肘遮蓋口鼻。 在人多的地方需要配戴口罩。 經常用肥皂和水清洗雙手 15 秒鐘以上,或使用含酒精的消毒液。 定期清潔和進行環境消毒。 生病的學生不要上學。去年新冠狀病毒肆虐,但因為採取了防疫的措施,感冒的個案反而大幅下降。 

在學校內較常見的傳染病包括呼吸道感染,例如感冒、傷風、少數會染上肺炎。 腸胃炎,多數是因為病毒感染,例如諾如病毒、輪狀病毒。 水痘、痲疹等病毒感染已經很少出現,只會在沒有接種疫苗的社群內間中爆發。 唇瘡是因為一型皰疹病毒感染 紅眼病可以因為病毒感染導致角結膜炎、或細菌感染。 手口足病、第五類病亦經常發生。 兒童偶然受到感染,須然會導致短暫不適,但可以幫助刺激免疫系統的成長。  

() 頭蝨 

孩子上學很容易沾染到頭蝨。 頭蝨是寄生在頭皮上小昆蟲,不會飛也不會跳,但爬行速度很快。 成長的頭蝨約芝麻大小,通常是灰色,吸血後變棕色。 傳播的方法是頭髮直接接觸,或共用帽、梳、毛巾或寢具。 頭蝨產的卵黏附在頭髮上、驟看像頭皮,但不會自動脫落,約 7  10 天後成長成為幼蟲。 頭蝨在頭皮上可以存活越 30 天,但離開人體後只能活 3 天。 孩子染有頭蝨會感覺非常痕癢,若果仔細檢查量鬢邊的頭髮,在近頭皮的部就可以發現依附的頭蝨或蝨卵 若果就讀的學校通知有同學患有頭蝨,就要詳細檢查或作預防性的治療。 

治療頭蝨可以咨詢醫生介紹適當消滅頭蝨的洗髮液或清洗乳液,含有 Lindane 的製劑已經停止使用,因為有毒性,影響神經系統和骨髓。 用的製劑例如 KwelladaR&C,可以給 2 個月以上的兒童使用,搽上後等待 10 分鐘才清洗,用毛巾抹乾。 7 重覆一次療程。 家庭所有成員如果出現症狀或檢查發現頭上有頭蝨或蝨卵都需要接受同樣治療。 近年發現部份頭蝨可能有抗藥能力。 所有寢具、床單、被褥、毛巾都要經高溫清洗消毒。 用來梳理頭髮的梳和刷子,亦需要用沸水浸泡清潔。 

() 粉紅眼 

結膜炎 (俗稱粉紅眼) ,兒童很容易在學校內受到感染。 病毒導致的感染,傳染力特別強因為孩子經常用手擦眼睛,再接觸其他介面,病毒就可以直接或間接傳遞。 常見病毒包括腺病毒,和近年的新冠病毒,可以導致多人感染。 大部份病毒感染都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 主要是抒解症狀例如選用滋潤眼睛的眼藥水、暖敷、和止痕癢的藥物。 一型皰疹病毒,可以經手接觸唇瘡再傳到眼睛,除卻紅、流眼水、和疼痛,可能導致眼皮浮腫、畏光影響視力。 因為皰疹病毒可能損害角膜,通常在提取樣本檢驗後醫生會建議使用抗病毒的眼藥水和口服藥物,與及含類固醇的眼藥水壓抑發炎反應。  

除卻病毒,細菌導致的結膜炎會導致膿稠黃色或綠色的膿分泌物,起床時眼蓋可能黏連一起,病菌可以經或接觸過物件傳染。 治療的方法是局部清洗,醫生在取得樣本化驗後,會給與配方的抗生素眼藥水或眼藥膏。 若果眼眶亦出現紅腫,就要加上口服的抗生素療程。 

過敏性的結膜炎,除卻眼睛痕癢和角膜變紅,通常還有鼻塞、流鼻水和其他過敏症狀。 過敏性結膜炎不會傳染,治療方法是減少接觸抗原和使用抗敏感的藥物。 

() 呼吸道感染 

天氣轉寒,家中和學校都會關上門窗保暖。 通風設備不足,聚集在室內的人數多和時間較長,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機會亦自然相增加。 大部份呼吸道感染都是因為受到病毒侵襲,包括新冠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 呼吸系統合胞病毒、腺病毒和偏肺病毒。 黏附在鼻腔和咽喉的病毒,可以在咳嗽、打噴嚏和講說話時釋出,短暫漂浮在空氣中, 再沈澱到週邊的物件。 病毒可以直接吸入、或手接觸到病毒,在觸摸眼和口鼻時乘機入侵。 傷風症狀包括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咳嗽、咽喉不適、頭痛和輕微發燒。 兒童可能出現細支氣管炎、咳嗽增加、有喘聲、呼吸困難和發燒。 哮吼症狀,是因為病毒導致氣管內的黏膜腫脹,通常在晚間惡化,有壓迫性的咳嗽,吸氣時有喘鳴聲,所以英文叫 CROUP 感冒症狀則有突發的高燒和發冷、咳嗽、頭痛、肌肉痛和渾身不適。 配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多人聚集、保持安全距離,都可以減少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少部份兒童可能出現併發的肺炎,被細菌乘機入侵。 症狀包括高燒、咳嗽加劇、呼吸變得困難和快速,若果有缺氧的現象,例如皮膚和指甲已呈現瘀藍,就要立即到醫院診治。 

() 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措施 

9 月份已經開學,大專院校和大部份學校都恢復回校上課,部份則容許選擇在家網上授課或到學校。 減少在校內感染的機會,所有教職員和 12 歲以上的學生,都鼓勵儘快接種預防新冠病毒的疫苗。 步入冬季,感冒季節開始,亦應接種預防感冒疫苗。 每日上學前做一個簡單的健康檢測,有沒有發燒,即體溫超過 38 度、發冷、咳嗽、呼吸不暢順、和失去味覺和嗅覺。 有症狀和患病的學童,應該留在家內直至症狀消退。 

所有教職員在室內都要配戴口罩,4 年級或以上的學生,家長和其他訪客,在校內亦要配戴口罩,包括在乘搭校車的時間。 學校要加強環境消毒和提供清潔雙手的設備。 清理和改善通風系統,避免人群聚集,尤其是接送上課和下課的時間。  

近日新冠狀病毒的個案數目有增加趨勢,部份因為天氣轉冷,學校和市面解禁,和出現變種病毒。 若果孩子和教職員在校內出現感染症狀,就要和其他人分隔和特別照顧,立即通知家長接孩子回家,教職員亦要儘快自行回家。 患病的人可以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等待症狀完全消退,才再上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