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星期六

健康新闻回顾 2021 Health News review (简体)

2021/12/27 

(一) 新冠状病毒疫情 

新冠病毒疫情扰攘接近两年,因为变种病毒出现,近来感染数目又再标升。不同国家和地区,应变的方法各有差异。 原来的病毒株通常在 7 至 14 日内出现严重病征。 新的病毒株,感染率较高,和较早出现病征。 但是大部分没有症状,测试呈现阳性反应,或症状较轻的儿童和成年人,在症状出现 10 天之后,退烧和症状开始改善超过一天,都可以停止隔离和严格的防预感染措施。 重病或免疫功能不足的病人,则需要等待 20 天和症状改善后才能够停止隔离和警戒措施。 

中国对入境旅客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即使接种过 2 剂以上疫苗,亦最少需要隔离 2 周和重复检测确定没带有病毒才能够解除禁闭。 患病和检测呈阳性反应的人士更需要强制隔离。 隔离 14 天候检测呈阳性的人士低于 2%。 没有监管的在家隔离并不能够到相同的防疫效应,而且许多人都曲解人权和罔顾其他人的安全健康。 

当大部分人接种过两剂疫苗后,疫情短暂受到控制,可惜随着新型变种病毒出现,疫苗的保护效能显著减退。 接种过两剂或以上疫苗的人士,即使受到感染,严重程度和死亡率仍然低于没有适当接种疫苗的人士。 亦希望药厂能够投放资源,更新和改善疫苗。 

(二) 滥用药物死亡人数上升 

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因为滥用鸦片类药物和兴奋剂致命的案例亦持续上升。 2021 年 1 月至 6 月期间,加拿大有 3500 多人因滥用药物而死亡。 研究人员认为情况变得恶劣的原因包括疫情导致部分人感觉无助和被孤立,心理压力和焦虑惶恐的感觉增加,但对吸毒者能够提供的辅导和社会服务则因疫情限制而减少。 街头销售的非法药物毒性变得更强,其中以芬太尼或近似的合成药物为害最大。 兴奋剂则以可加因和冰毒最常被滥用。 

芬太尼的麻醉效能比吗啡强一百倍, 2毫克经足以致命。 许多经常注射毒品的人士,日久难以找到适当的静脉注射,吗啡和海洛英类药物不能够迅速经血液带到中央神经系统。 芬太尼吸收迅速,即使注射在皮下或嗅吸,都可以迅速吸收达到高峰。 经常使用芬太尼的人会很快就对高剂量产生耐受性,需要更高量才能够达到麻醉的效果,若果超过 12 小时停止注射或吸服,就会出现严重的脱瘾症状。 因为价钱较平宜和容易成瘾,许多街头毒品都渗入芬太尼的成分。 

政府的政策认为将毒品合法化和供应清洁的药物可以减少滥药死亡的数目, 但正规的药物未必能够满足有毒瘾人士的需求。 毒品供应增加,亦可能导致更多人使用成瘾。 

(三) 自然灾害 

今年本省经历多个自然灾害,除却疫情,还有山火、高温、内陆水灾导致的严重破坏,许多人需要疏散。 6 月底非常干旱,但从 9 月中开始却暴雨连场,多个地区的降雨量超越正常的两倍以上。 气候变化是主要的原因,但山火损毁林木,暴雨导致积雪溶解,亦加重了大气河流的力量和对地面的影响。 

大气河流是地球的正常气象,存在于大面积的地表气流之间,负责将水蒸气从热带海洋运出,若占从北向南输送的 90% 以上的水蒸气。 大气河流为经过的地区提供降雨和供水,但非常脆弱,若果突然出现局部地区的阻滞变化,就可能出现暴雨,导致洪水泛滥。 

在灾害发生之后,政府忙于援助和救济灾民,清理和重建损毁的地区。 但要减少日后的灾害,亦需要有长远的政策,教育人民环保的意识,稳定自然环境和生态。 植树和其他植物可以减少山泥倾泻的风险。 维持湿地可以帮助调节洪水。 增加沿海的植物和红树林,保持沙丘,都可以减轻强风暴雨侵袭。 减少破坏珊瑚礁亦有助于稳定海洋的生态和变化。 人能脏水,水不脏人,要减少自然灾害,就要先减少对自然的损害。 

(四) 疫情期间的医疗进展 

2020 至 2021 的疫情须然严重影响全世界的民生和经济,但亦发展了许多抗疫的医疗技术。 快速的病毒测试,可以在 15 分钟内获得结果,有助于决定是否需要隔离和减少传播病毒的机会。 近 90% 的国民已经接种一至两剂抗疫的有效疫苗,减少了许多严重的病症和死亡率抒缓了对医疗体系构成的压力。 mRNA 疫苗的生产技术,可以较为迅速发展能够对抗顽强和猛恶变种病毒的疫苗。 研究人员更进一步希望能够制造预防狂犬病、Zika 病毒、HIV、和预防皮肤癌、乳腺癌和结肠癌的疫苗。 新的医药疗程亦可以帮助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士,阻止病情恶化和减低死亡率。 

因为政府批准和资助,病人采用虚拟就诊的数目激增。 本省亦加强了电话 811 的资讯服务。 由护士、药剂师、营养师、运动辅导专家,提供应付突发或长期健康问题,和保健的资讯。 虚拟诊症容许病人在不同地域得到医疗服务,较容易转介给专科医生,容许病人主导设定医疗和保健的目标。 最大的弊端是没有真正的见面接触和临床检查,通常要依赖科技和实验室检查。 轻微的创伤和痛症因为不能够确定严重程度,都经常转介到急症室或急症诊所,以致到访的病人数目激增。 

(五) 丙型肝炎和癌病血液测试 

丙型肝炎是经血液传播,自从加拿大对血液供应作出严格筛查后,再没有经输血引发的丙型肝炎。 感染近半数是因为共用针具注射街头毒品、纹身、穿刺、或经未消毒的医疗设备传播。 高危的性行为,共用牙刷或剃须刀亦可以传染病毒。 丙型肝炎可以导致肝硬化,肝功能衰竭和引发肝癌。 加拿大约 0.6% 至 0.7% 的民众带有丙型肝炎病毒。 暂时尚未有预防丙型肝炎的疫苗。 经专家的研究,新引进的固定剂量药物组合是更有效的疗程,对治疗丙型肝炎基因 1 至 6 型病毒的疗效高达 90%;减少了近 20% 需要肝脏移殖延续生命的需求。 

适当时间筛检,及早发现和开始治疗可以增加治愈癌症的机会和减低死亡率。 加拿大推行例行的乳癌、子宫颈癌、肠癌、和为高危人士做肺癌筛检,希望能够及早发现。 新的科技可以凭借验血作为活检,侦测到超过 50 种癌病细胞的 DNA 片段。 在一个 600 个 50 岁以上人士的临床试验当中,可以检测到 29 个尚未明显症状的癌病基因,而且可以显示癌细胞的来源。 Galleri Test 尚未获得美国 FDA 正式批准,但该公司已经开始在网上接受检测申请,但要有医生转介,和支付美金 $949 检测费用。 及早发现可以及早治疗,但亦可能导致恐慌,而且有癌细胞的基因亦不一定会发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