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星期六

健康新聞回顧 2021 Health News review (繁體)

2021/12/27 

() 新冠狀病毒疫情 

新冠病毒疫情擾攘接近兩年,因為變種病毒出現,近來感染數目又再標升。不同國家和地區,應變的方法各有差異。 原來的病毒株通常在 7  14 日內出現嚴重病徵。 新的病毒株,感染率較高,和較早出現病徵。 但是大部份沒有症狀,測試呈現陽性反應,或症狀較輕的兒童和成年人,在症狀出現 10 天之後,退燒和症狀開始改善超過一天,都可以停止隔離和嚴格的防預感染措施。 重病或免疫功能不足的病人,則需要等待 20 天和症狀改善後才能夠停止隔離和警戒措施。  

中國對入境旅客採取嚴格的隔離措施,即使接種過 2 劑以上疫苗,亦最少需要隔離 2 週和重複檢測確定沒帶有病毒才能夠解除禁閉。 患病和檢測呈陽性反應的人士更需要強制隔離。 隔離 14 天候檢測呈陽性的人士低於 2% 沒有監管的在家隔離並不能夠到相同的防疫效應,而且許多人都曲解人權和罔顧其他人的安全健康。 

當大部份人接種過兩劑疫苗後,疫情短暫受到控制,可惜隨著新型變種病毒出現,疫苗的保護效能顯著減退。 接種過兩劑或以上疫苗的人士,即使受到感染,嚴重程度和死亡率仍然低於沒有適當接種疫苗的人士。 亦希望藥廠能夠投放資源,更新和改善疫苗。 

() 濫用藥物死亡人數上升 

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間,因為濫用鴉片類藥物和興奮劑致命的案例亦持續上升。 2021  1 月至 6 月期間,加拿大有 3500 多人因濫用藥物而死亡。 研究人員認為情況變得惡劣原因包括疫情導致部份人感覺無助和被孤立,心理壓力和焦慮惶恐的感覺增加,但對吸毒者能夠提供的輔導和社會服務則因疫情限制而減少。 街頭銷售的非法藥物毒性變得更強,其中以芬太尼或近似的合成藥物為害最大。 興奮劑則以可加因和冰毒最常被濫用。 

芬太尼的醉效能比嗎啡強一百倍, 2毫克經足以致命。 許多經常注射毒品的人士,日久難以找到適當的靜脈注射,嗎啡和海洛英類藥物不能夠迅速經血液帶到中央神經系統。 芬太尼吸收迅速,即使注射在皮下或嗅吸,都可以迅速吸收達到高峰。 經常使用芬太尼的人會很快就對高劑量產生耐受性,需要更高量才能達到醉的效果,若果超過 12 小時停止注射或吸服,就會出現嚴重的脫癮症狀。 因為價錢較平宜和容易成癮,許多街頭毒品都滲入芬太尼的成份。 

政府的政策認為將毒品合法化和供應清潔的藥物可以減少濫藥死亡的數目, 但正規的藥物未必能夠滿足有毒癮人士的需求。 毒品供應增加,亦可能導致更多人使用成癮。 

() 自然災害 

今年本省經歷多個自然災害,除卻疫情,還有山火、高溫、內陸水災導致的嚴重破壞,多人需要疏散。 6 月底非常乾旱,但從 9 月中開始卻暴雨連場,多個地區的降雨量超越正常的兩倍以上。 氣候變化是主要的原因,但山火損毀林木,暴雨導致積雪溶解,亦加重了大氣河流的力量和對地面的影響。 

大氣河流是地球的正常氣象,存在於大面積的地表氣流之間,負責將水蒸氣從熱帶海洋運出,若佔從北向南輸送的 90% 以上的水蒸氣。 大氣河流為經過的地區提供降雨和供水,但非常脆弱,若果突然出現局部地區的阻滯變化,就可能出現暴雨,導致洪水泛濫。  

在災害發生之後,政府忙於援助和救濟災民,清理和重建損毀的地區。 但要減少日後的災害,亦需要有長遠的政策,教育人民環保的意識,穩定自然環境和生態。 植樹和其他植物可以減少山泥傾瀉的風險。 維持濕地可以幫助調節洪水。 增加沿海的植物和紅樹林,保持沙丘,都可以減輕強風暴雨侵襲。 減少破壞珊瑚礁亦有助於穩定海洋的生態和變化。 人能髒水,水不髒人,要減少自然災害,就要先減少對自然的損害。 

() 疫情期間的醫療進展 

2020  2021 的疫情須然嚴重影響全世界的民生和經濟,但亦發展了許多抗疫的醫療技術。 快速的病毒測試,可以在 15 分鐘內獲得結果,有助於決定是否需要隔離和減少傳播病毒的機會。  90% 的國民已經接種一至兩劑抗疫的有效疫苗,減少了許多嚴重的病症和死亡率抒緩了對醫療體系構成的壓力。 mRNA 疫苗的生產技術,可以較為迅速發展能夠對抗頑強和猛惡變種病毒的疫苗。 研究人員更進一步希望能夠製造預防狂犬病、Zika 病毒、HIV、和預防皮膚癌、乳腺癌和結腸癌的疫苗。 新的醫藥療程亦可以幫助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士,阻止病情惡化和減低死亡率。 

因為政府批准和資助,病人採用虛擬就診的數目激增。 本省亦加強了電話 811 的資訊服務。 由護士、藥劑師、營養師、運動輔導專家,提供應付突發或長期健康問題,和保健的資訊。 虛擬診症容許病人在不同地域得到醫療服務,較容易轉介給專科醫生,容許病人主導設定醫療和保健的目標。 最大的弊端是沒有真正的見面接觸和臨床檢查,通常要依賴科技和實驗室檢查。 輕微的創傷和痛症因為不能夠確定嚴重程度,都經常轉介到急症室或急症診所,以致到訪的病人數目激增。  

() 丙型肝炎和癌病血液測試 

丙型肝炎是經血液傳播,自從加拿大對血液供應作出嚴格篩查後,再沒有經輸血引發的丙型肝炎。 感染近半數是因為共用針具注射街頭毒品、紋身、穿刺、或經未消毒的醫療設備傳播。 高危的性行為,共用牙刷或剃鬚刀亦可以傳染病毒。 丙型肝炎可以導致肝硬化,肝功能衰竭和引發肝癌。 加拿大約 0.6%  0.7% 的民眾帶有丙型肝炎病毒。 暫時尚未有預防丙型肝炎的疫苗。 經專家的研究,新引進的固定劑量藥物組合是更有效的療程,對治療丙型肝炎基因 1  6 型病毒的療效高達 90%;減少了近 20% 需要肝臟移殖延續生命的需求。  

適當時間篩檢,及早發現和開始治療可以增加治癒癌症的機會和減低死亡率。 加拿大推行例行的乳癌、子宮頸癌、腸癌、和為高危人士做肺癌篩檢,希望能夠及早發現。 新的科技可以憑藉驗血作為活檢,偵測到超過 50 種癌病細胞的 DNA 片段。 在一個 600  50 歲以上人士的臨床試驗當中,可以檢測到 29 個尚未明顯症狀的癌病基因,而且可以顯示癌細胞的來源。 Galleri Test 尚未獲得美國 FDA 正式批准,但該公司已經開始在網上接受檢測申請,但要有醫生轉介,和支付美金 $949 檢測費用。 及早發現可以及早治療,但亦可能導致恐慌,而且有癌細胞的基因亦不一定會發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