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星期五

低溫 Cold Related Symptoms (繁體)

2022/01/03 

() 準備過冬 

冬季來臨,预防大雪風暴,必須要早作準備。 清理積雪,要有適當的工具,例如雪鏟、溶雪的鹽和防滑的沙。 年長人士,若果筋骨衰退,或患有心臟血管疾病,不要在寒冷天下試圖清理積雪,以免摔到受傷,或增加心臟負荷。 請鄰居幫忙或僱人清理。 若果必需要自己做,亦可以借助鏟雪的機器。  

大雪可能導致停電,電話線和網絡截斷。 幸而大部份人都擁有流動電話,但亦要準備充電器,和定期充電備用,確保能夠和外間聯絡。 若果停電,晚間照明要有手電筒和足夠的電池。 使用蠟燭必需有安全的置,慎防火警。 在壁爐內用煤氣或木炭生火取暖,必須定期清理煙囪,以免柴油積聚,堵塞通風,和確保煤氣不會滲漏。 

溫度下降,水管可能結冰不能供水。 預先準備足夠兩天飲用的水,不用烹調可以即時食用的食物,和手動的開罐頭器具。 家裡要有適當的禦寒衣物和保暖的毯被。 將門窗妥善封閉。 家裡有長者或患有重病的人士,停電若果時間較長,要儘早求助,轉送到避寒中心或其他親友家。 若果有獨居的長者被困,亦要幫助將他們轉送到安全的居所。 

() 低溫導致的變化 

人體溫度必需保持在攝氏 36.1  37.5 度之間,超越這個範疇,身體的運作就會受到影響。 皮膚和皮下組織亦需要維持正常溫度。 身體經新陳代謝產生熱力,經血液帶到皮下和體內器官,保持溫暖。 若果體溫下降太低,許多器官運作都會變得遲滯,甚至停頓。 心臟和大腦停止運作相等於死亡。 

當體溫開始下降,人體就會憑藉一些保護功能產生額外的熱力,肌肉顫抖產生熱能,運動身體和採取保護的行為和措施,例如添加衣服或離開寒冷的環境。 但若果體溫持續下降到低於攝氏 31 度,就會失去自我保護功能,低於 28 度就可能死亡。 身體組織受寒的時間越長,溫度越低,損害程度就會更加嚴重,和灼傷的情況相近。 因為身體細胞組織內有鹽份,所以通常要在攝氏 32 度以下才會冷凍結冰。 身體的末端,例如耳、鼻、手指、腳趾最容易受到影響。 細胞內水份凝成冰粒就會吸入水份。 若果再加上磨擦,更容易導致細胞破裂損毀。 解凍過速,亦會導致水份和鹽份迅速遷移,損毀細胞的外膜。 

即使天氣寒冷,若果能夠妥善保護和減少暴露的時間,通常不會受損。 但若果處於飢餓狀態,體能和血液供應不足,在高海拔地區缺氧,或衣物濕透就很容易會冷凍受傷。 

() 凍傷 

霜凍 Frostnip 是表層的皮膚凍傷、面颊、耳垂和手腳較容易受寒。 皮膚變得痲木,表層像白蠟和有硬化的感覺,但按下深層仍然保持柔軟。 不要試圖摩擦皮膚取暖,只需要回到溫暖的環境用攝氏 40  42 度的溫水或暖水袋敷治,再用保護皮膚的軟膏包紮。 但要避免再次凍傷,否則皮膚會嚴重受損。 

嚴重凍傷影響皮膚和深層組織,一度凍傷,皮膚會變得紅腫痕癢,但不會脫皮或出現水泡。 二度凍傷是典型的凍瘡,皮膚出現水泡和脫皮。 三度凍傷會損毀皮膚和皮下組織,兼且形成潰瘍。 四度凍傷影響皮膚和皮下的結締組織、筋肌和骨骼,可能導致壞死。 即使初次輕度凍傷,若果解凍後再次凍傷,亦可能變得非常嚴重,而且可能出現細菌感染。  

嚴重凍傷的急救程序是保護傷者和避免進一步的損 保暖和去除一些緊窄或濕的衣物,但必需等待回到溫暖安全的環境才開始解凍,以免再度凍傷。 用攝氏 40  42 度的溫水浸泡,但水溫要保持不能過熱。 輸液保充水份,和减少解凍後的痛楚感覺。 觀察一段時間,等待壞死的組織明顯分界後才安排手術修補或切除。  

() 雷諾現像 

嚴寒的天氣對個人和國情都會做成嚴重影響。 許多行軍和戰役,都因為天氣變化而決定成敗。 即使在冰點以上,低溫仍然可以導致嚴重的損傷。短期暴露在低溫,可以導致皮膚和筋骨的傷害,較長時間的低溫,若果體溫下降太低,更可能會致命。 

雷諾現象是因為小血管因寒冷而出現痙攣收縮,影響血液流注。 手指、腳趾、耳垂、鼻都會受到影響。 除卻低溫、情緒壓力、創傷、吸煙和荷爾蒙不調都可能引發症狀。 四肢若果曾經凍傷或動過手術,經常做重複承力動作或使用振動的機器,都較容易會出現症狀。 

雷諾現象可能是原發沒有其他致病原因,年輕體弱的女性較多出現症狀。 繼發性的雷諾氏症狀,多數因為患有自體免疫性疾病,尤其是系統性硬皮症、紅斑狼瘡和類風濕,而且隨著時間惡化。  

症狀開始,手指因受寒局部變得蒼白或瘀藍,當回復溫暖後就會變得紅腫,手部亦會腫脹和感覺灼痛。 手指末端可能出現水泡和潰瘍,嚴重的可能會發炎壞死。 預防的方法是避免受寒和保持手腳溫暖、控制情緒、戒除吸煙。 經常復發的症狀可能需要服用藥物減少血管收縮,例如鈣通道阻滯劑和 PDE5 抑制劑 (即偉哥丸)  

() 一氧化碳中毒 

本省的天然氣特別加進了硫醇,若果有滲漏,就會聞到近似臭雞蛋的氣味。 天然氣于易燃氣體,若果警覺漏出,就要立即停止使用手機,開關電摯,或任何可能產生點燃氣體的火花或火種,打開門窗通風,儘快離開到外間暫避,和致電氣體供應公司求助,本省 Fortis 的緊急求助電話是 1-800-6639911, 或致電 911 

冬季較多人會使用壁爐、熱水器和焗爐,最好能夠定期檢查,確保喉管和器材運作正常,尤其是建成較久的房屋。 加拿大每年都有多宗吸入一氧化碳過量中毒的個案。 冬天較常發生,因為較多使用燃料發動的機器和煮食器材,在通風不足的密封空間,例如車房,一氧化碳就可能凝聚。 亦有故意燒煤自殺的例子。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開始的症狀包括頭痛、眩暈、胸口不適、噁心嘔吐、意識迷糊、逐漸陷入昏迷、可能出現癲癇症狀、心律不整、休克以致死亡。 一氧化碳黏附在血紅蛋白形成碳氧血紅蛋白,失去了攜帶和運送氧氣的功能,以致缺氧。 中毒急救必需立即運送離開和停止吸入,採用高壓氧治療。 

預防勝於治療,家內要裝置一氧化碳檢測器、安裝熱水器和爐灶必需能夠對外通風,和定期檢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