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星期一

摔倒受傷 Injuries from Falling (繁體)

2022/01/17 

() 頭頸碰撞受傷 

月初大雪,隨著大雨,許多人滑倒摔傷。 在急症室接收的病人當中,有碰傷頭部、腰股、肩膊和手臂、亦有手腕和髖較骨折的個案。 年長人士因為身體的感覺、反應、平衡和視力衰退,較容易絆倒或滑倒受傷。 兒童則因為好奇探索,往往作出一些危險行為,例如從高處跳下、踏車或滑板超速和在冰雪上奔跑。 

年長人士若果在外間摔倒,除非週遭環境不安全例如有車輛行駛,不要試圖立即幫助扶起來或移動。 先察看是否有出血的創傷,和非常疼痛不能活動的頸、脊骨或肢體部位。 若果頭部碰撞神智不清,頸椎亦可能受傷,必須立即致電 911 求助,在等待救護車期間,保護傷者不要再受到其他傷害。 若果有衣物或氈被,保持傷者溫暖。 出血的傷口可以用乾淨的布按壓止血。  

救護人員在運送頭部創傷的病人途中,必需固定頸椎和脊骨,以防頸椎或腰椎脫位傷害脊椎神經。 急症醫生需要憑藉詢問導致創傷的情況,估計碰撞的力度。 查詢病人過往病歷和服用的藥物。 若果病人神智不清,言語含糊、行為異常、或有嚴重的頭痛、感覺虛弱、手腳痲木或不能活動和協調動作、嚴重嘔吐、或出現痙攣抽搐,都需要儘快安排頭頸的電腦斷層素描,和檢查其他部位有否受傷。 

() 髖關節折斷 

年長人士跌傷即使沒有危及生命,但亦可能導致傷殘,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而需要長期護理。 預防的方法是鼓勵長者多做承力、步伐協調、平衡和維持活動功能的訓練,例如有人指導的太極拳套絡練習,交誼舞、游泳和步行。 去除家居內可能會絆倒的障礙擺設和物品,天氣惡劣時避免外出,包括倒垃圾。 減少服用安眠藥和影響神智的精神科藥物。 做一個多方面的評估,包括活動功能,日常生活的適應和運作。 自己到外間要備有適當的追蹤器,例如流動電話、和在衣物上清楚寫下居住的地址和親屬聯絡電話。 保充鈣、和維生素 D,可以增加骨骼的密度和減少出現骨折。 清理積雪,必須包括屋前的梯級和行人道。 住在街角的住戶或傷舖,幫助將過馬路的街角部位積雪清理。  

骨關節折斷影響大腿骨上端連接盤骨的部位,風險隨著年歲增加,因為骨骼、視力、平衡、動作協調的能力隨著年歲衰退,加上服用多種藥物的影響。 髖關節折斷是嚴重的創傷,必需動手術修補,接駁或置換關節。 手術後需要較長時間的復康治療。 因為活動能力退減或長時間臥床,可能出現腿部或流注肺病部的凝血塊、褥瘡、肺炎、泌尿道感染、肌肉萎縮以致更容易摔倒。 受傷後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 21%,只有半數人能夠回復正常的獨立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