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

皮肤痕痒 Generalized Pruritus (简体)

2022/01/24 

() 引发皮肤痕痒的外在原因

经常有病人因为身体不同部位有阵发性的痕痒而感觉烦燥不安,而且痕痒经常会转换位置。 痕痒的程度各不相同,严重的难以忍受,往往因为过度抓痒,或用热水烫洗,导致皮肤损伤,和被细菌感染。 痕痒通常在晚间加剧,影响睡眠。 部分的痕痒症状是因为皮肤受到刺激,例如冬天痕痒症状,是因为寒冷和干燥的天气,皮肤不能适应。 年长人士因为皮脂分泌腺功能退减,皮肤萎缩变薄和干燥,身体和下肢都会感觉痕痒。 在冬季要减少洗澡的时间和水温不要过高。 洗澡后立即搽上止痒的药膏,再加上润肤膏,保留皮肤的水分。 暴露的部位可以多搽几次。 皮肤反映整体的健康、睡眠充足、身心健康、皮下的微丝血管自然帮助滋养皮肤,维持新陈代谢。 许多长期病症,都会导致皮肤的变化和引发痕痒的感觉。

其他刺激皮肤的外在原因,包括化妆品和皮肤用品、服用的药物和违禁毒品、在工作和消闲活动之中接触不同的化学物质和尘垢、宠物的毛皮屑和分泌物、与及食物过敏。 皮肤通常都会出现局部或广泛的皮疹或风疹反应。 除却基本的体检,通常要加上实验检验和过敏测试,才能找出引发皮肤反应的病因。 

() 内在病症引发的痕痒 

皮肤有痕痒的感受器,通常因为受到刺激而释放出组织胺,痕痒感觉经神经末梢传向大脑。 若果皮肤没有显示任何受到刺激的变化,但有异常持续数周的间歇痕痒症状,就要排除内在器官系统的疾病。 年岁较轻,突发局部的痕痒,主要影响暴露的部位,近期曾经旅游或接触过传染病,通常不会有严重的痕痒病因。 但年长人士若果有持续普及全身的痕痒症状,而没有皮肤变化,就要做详细的体检和实验室检验找出病因。 其他的警号包括体重骤然下降,感觉骤寒骤热、晚间出汗、疲累、感觉恶心和食欲受到影响,大小便习惯出现变化和经期紊乱。 怀孕期间因为荷尔蒙和身体的变化,亦可能出现多种的皮肤症状。

若果怀疑有内在病症引发痕痒,初步的血液检查通常是排除血液的病变、肝肾功能、甲状腺分泌、血糖、爱滋病和梅毒的筛检,和照肺 X 光。 若果没有任何可疑的变化,会建议病人服用较长效的止痒药物。 若果症状持续,就需要考虑较隐晦的致病原因,例如霍奇金淋巴瘤,和其他初期症状不明显的癌病。 50 岁以上的人士都建议做大肠癌筛检。 女性要做乳癌和子宫颈瘤例行检查。 男性有家族遗传或排尿不畅顺可以做前列腺癌测试。 精神病患者亦经常有皮肤症状,但仍然需要先排除其他的致病原因。 

() 感染导致的痕痒 

痕痒和痛楚是截然不同的感觉,但传递讯息的神经系统却有许多共同点。 痛楚会导致逃避接触的反应,而痕痒却会增加抓痒和接触磨擦。 感染症状会引发痛楚或痕痒的感觉。 细菌感染通常会感觉痛楚,但寄生虫入侵却会引发痕痒。 病毒感染,包括爱滋病 (HIV)、新冠病毒、人类疱疹病毒、水痘都会引发痕痒或痛楚。 爱滋病患者在初期或晚期,都可能出现痕痒的皮疹,可以在任何部位出现,但经常影响脸庞、胸部和手脚,口腔出现溃疡。 新冠病毒感染可以导致风疹、广泛的皮疹、手指和脚趾出现红或紫色凸起的肿块,而且会感觉疼痛。 感染梅毒,在第二期手掌和脚底亦会出现粗糙、红色或褐色的斑点,但不会有痛痒的感觉。 

自从引入预防水痘的疫苗注射,在一岁以后和入学前注射两剂,儿童已经很少感染水痘。 反而成年人若果在幼年时没有受到感染,可能会在日后出现症状。 受过水痘感染的成年人则会引发带状疱疹。 成年人的水痘感染症状通常比较严重,初期会有浑身不适、头痛、肌肉痛、低烧和非常痕痒的红疹、继而演变成为水痘。 成年人更可能会有细菌感染、肺炎、脑炎、和多种的并发症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