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

兒童貧血症狀 Anemia in Children (繁體)

 2022/06/13 

() 初生嬰兒黃疸 

近半數的初生嬰兒都有短暫的黃疸現象,早產嬰兒更高達 80%,眼睛和皮膚呈現深黃色。 黃疸是因為身體內的膽紅素濃度過高,超過 34umol/L 初生嬰兒黃疸主要是因為胎兒血紅蛋白被分解,逐漸被成年人血紅蛋白取代,加上肝臟功能尚未成熟,不能夠將膽紅素有效地處理排泄。 黃疸通常在出生後 2  4 天出現,第 3  7 天攀升到最高峰。 足月嬰兒膽紅素可能上升至近 200umol/L,持續至 10 -14 天。 若果超過 300,則需要進一步檢查排除其他病因,例如溶血、感染、肝病、代謝功能障礙、甲狀腺功能不足。 一些母親在第一週母乳分泌量可能較低,嬰兒攝取母乳不足夠,排便量減少,以致膽紅素滯留,從腸道循環吸收。 

若果發現嬰兒的膽紅素迅速上升,醫生通常會建議開始照藍光治療,經皮膚將膽紅素轉化,變得容易排泄。 若果血清膽紅素持續標升超過 400,可能需要交換輸血,補充紅血球和將膽紅素稀釋。 持續和嚴重的黃疸,會導致嬰兒昏睡和不願進食。 高度的黃疸,膽紅素可能進入腦部做成損害,出現癲癇症狀,腦性痲痺,與及長期的殘障。  

大部份初生嬰兒黃疸都沒有潛在的病因,母親可能要增加餵飼母乳的次數,配方奶則每 2  3 小時餵一至兩安士。 

() 兒童貧血 

貧血是因為血液內的紅血球數量不足。 紅血球內的血紅蛋白負責攜帶氧氣,輸送到身體各個部份的組織和器官。 若果孩子體內紅血球數量偏低,就會出現貧血症狀。 輕度貧血症狀包括臉色蒼白、眼瞼和甲床粉紅色素變淡、經常感覺疲倦、嗜睡和食慾不振、煩燥不安、頭暈頭痛、少許運動就會感覺心跳氣促。 若果不適當治療,貧血變得嚴重,可能在休息時間亦會感覺不適、呼吸急促、心跳、手腳浮腫、容易昏厥、腿部肌肉抽搐。 若果紅血球大量被破壞, 就可能呈現黃疸,小便變得茶褐色。 貧血會影響孩子的學習能力,難以專注、接收資訊和溝通。 少數孩子會有異食癖,例如會進食冰塊、泥土、紙。 

導致孩子貧血的原因可以分為: () 身體不能夠生產足夠的紅血球,或生產速度過慢,未能夠適當補充達到平衡。 () 太多紅血球被破壞。 () 失血症狀,包括慢性和急性的出血。 逐漸釀成的貧血,身體能夠適應,初期可能沒有明顯症狀。  

母乳提供最佳的營養,通常到 4 個月大才需要添加鐵質。 若果選擇配方奶餵飼,要採用添加鐵的配方。  6 個月大時可以引入固體食物,包括紅肉、雞蛋、添加鐵的穀麥。 普通牛奶沒有足夠的營養,並不適宜給與一歲以下的嬰兒飲用。 

() 缺鐵性貧血 

加拿大的統計,本地出生的兒童和女性,2%  10% 患有貧血症狀。 新抵達的移民及難民,則高達 15%  28% 1  5 歲的孩子,有 1%  2% 因為缺乏鐵質而導致貧血。 輕微的貧血並沒有明顯的症狀,我們建議在週歲時為孩子做一個健康檢查,若果有貧血的徵狀,安排驗血測試。 若果血紅蛋白低於 11.5,就要做進一步的測試找出原因。 嚴重的缺鐵性貧血,可能影響兒童的認知能力,更有研究認為記憶力、讀寫、數學的學習和發展都會受到影響。 

母親懷孕時貧血或出血,早產和磅數不足,雙胞胎,嬰兒都可能在早期出現貧血現象。 在週歲之前,餵食母乳而沒有在 4  6 個月引進含鐵質的食物或鐵質補充劑,採用低鐵含量的配方奶或其他奶類,嬰兒胃腸吸收不良或有腸道炎症,都可能影響正常的發育和體重,並且出現缺鐵性貧血。 

預防缺鐵性貧血,若果純餵飼母乳,早產或不足磅數的嬰兒,要在出生兩週後開始補充鐵質。 足月嬰兒在 4  6 個月大開始補充,直至可以引進足夠的副食品來供應每日所需的鐵質和維生素 C 餵飼配方奶要選擇強化鐵質的產品。 補充鐵質的口服劑量是每天每公斤 3  6 毫克。  

() 地中海貧血症 

地中海貧血症是遺傳性的疾病,在中國南方沿海地區、地中海、中和非洲等地較為常見。 紅血球內的血紅蛋白負責攜帶氧氣供應身體所需幫助將碳酸氣和其他廢氣體排出。 血紅蛋白的結構包括鐵質和連結的 4 條氨基酸鏈;兩條 A 鏈和兩條非 A  (包括 B C D E,但以 B 鏈為大多數) 若果生產 A  B 鏈的基因有異變或遺缺,血紅蛋白的數量和質量就會受到影響,紅血球在血液內壽命就會縮短。 最常見有 A  B 兩種地中海貧血。 若果父母只有一個帶有致病基因,孩子可能完全正常,或成為隱性的基因攜帶者,只有輕微的貧血症狀。 如果父母兩人都帶有致病基因,孩子有 1/4 的機會承受兩個致病基因,就會出現嚴重的地中海貧血症狀。 嚴重的 A 種地中海貧血,胎兒會在腹內出現水腫和胎死腹中,即使能夠誕生亦會很快夭折。 即使是部份 A 鏈基因遺缺,孩子骨骼和發育亦會不健全。 嚴重的 B 種地中海貧血,孩子通常在產後數個月開始有貧血症狀,出現缺氧、發育不良、容易受到感染和心臟衰竭等併發症狀。 因為經常需要接受輸血補充紅血球數量,可能導致鐵質過量沈積。 若果懷疑帶有遺傳基因,父母可以在成孕前做血液篩檢。 父母親都帶有致病基因,在懷孕後 11  16 週抽取胎盤或胎液樣本測試。  

() G6PD 缺乏症 

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 G6PD 缺乏症,俗稱蠶豆症是一種遺傳性的代謝疾病。 位於 X 染色體上主導 G6PD 的基因出現遺缺。 因為女性擁有一對 X 染色體,若果只有其中一個出現缺陷,正常的 X 染色體可以保持足夠的 G6PD 酵素功能。 在中、港、台約有 2%  10% 的人患有這種病症。 男性發病率比女性高,因為男性只有一個 X 染色體。  

G6PD 是保護紅血球的正常酵素,調節葡萄糖的新陳代謝,保護和減少紅血球被破壞。 在正常情況下不會有異常症狀,但當缺乏 G6PD 酵素的人受到嚴重感染或被氧化物 (包括藥物和食物) 刺激時大量紅血球可能被破壞,出現急性溶血和貧血現象。 紅血球被分解產生膽紅素,呈現黃疸。 高量的膽紅素會侵入和積聚在腦部,腦部細胞被損害,導致聽覺受損、智力障礙、影響肌肉協調、甚至死亡。 加拿大為出生嬰兒做例行 24 項遺傳病症的血液測試,但並不包括 G6PD 缺乏症。 

預防 G6PD 缺乏症發病,服藥必需按照醫生指示,或向藥劑師詢問能否服用。 避免使用一些草藥,包括黃蓮、金銀花、臘梅花、牛黃和珍珠末。 忌食蠶豆或其製品。 不要嗅或吸入含有 Naphthalene 的臭丸或防蟲塊。 若果發現有貧血或黃疸徵狀,小便變得深褐色,要儘快到醫院診治。 經常隨身帶備提示患有 G6PD 缺乏症的提示咭或手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