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星期五

吸毒成瘾 Drug Addiction (简体)

2021/06/06 

(一) 成瘾的因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例如醉心工作享受成就、长时间锻练为求比赛夺标、或在日常生活中享受佳肴美食、参加购物旅行团、早上喝一杯咖啡、餐前后喝一杯酒、间中抽一支香烟,若果能够有所节制,不影响正常生活都属于正常的行为。 但部分人可能过度沉迷,或选择一些有害和高风险的行径,就可能对身心做成损害。 

上瘾成癖是一种生理、心理和适应社会的障碍。 并不是所有吸烟、喝酒、服用醉药、或赌博的人都会成瘾,但若果有遗传的倾向,缺乏正当的指引、社会、亲属 和朋辈的支持,经历过心理创伤或严重打击,患有其他精神病,都较容易养成陋习和成瘾。 成瘾和其他长期疾病一样,有坏的致病基因,亦有好的保护基因。 环境的影响亦会提升或减少成瘾的机会。 成瘾通常是因为受到多方面和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大部分都可以改变或避免。 

政府的研究发现,在接受治疗的年轻人当中,74% 在 17 岁前已经开始酗酒吸毒,但任何年岁的人都有机会成瘾。 加拿大卫生部明年一月底开始容许个人持有不超过 2.5 克的精神科药物,包括鸦片类麻醉药和兴奋剂。 用于治疗痛症注射的剂量,每次是 5 至 10mg,预期携带和销售少量毒品的拆家将不会被捕和起诉。 

(二) 成瘾的生理变化 

许多染上毒瘾的人试图戒毒都不成功,可能是因为长期吸毒导致大脑和神经系统出现转变,停止吸服时,就不能够正常运作。 一些经常滥用的药物,包括大麻,作用近似大脑传递神经讯息的化学物质,可以扰乱神经细胞发送出异常的信息。 长期吸服对接收、传递和阐释资讯都会做成影响,但部分人却追求这种脱离现实的感觉。 

亢奋性的药物,例如可加因和冰毒,刺激大脑神经细胞释放出超于正常数量的神经传递物质,并且妨碍大脑分化和回收化学物质,以致大量凝聚。 多巴胺是传递信息到大脑奖中心的化学分子,激昂情绪和带来愉悦的感觉。 吃美味的食物、恋爱和其他愉快的体验,都会增加多巴胺分泌,激活奖中心,并且鼓励同样的行为。 药物亦可以导致脑细胞产生同样的反应,而且可能更加强烈,以致许多人会继续使用,冀求达到同样的满足感觉 长期服用,大脑再不能够分辨刺激的来源,以往导致兴奋的行为,例如金钱奖、美食、性、反而比不上药物的刺激。 随着时间,大脑和身体习惯了药物的刺激,可能需要更高剂量才能够达到同样的兴奋状态,而且一旦停止吸服,就会出现严重的戒断症状和对药物的渴求。 

(三) 鸦片类药物 

任何人服用鸦片类药物都有上瘾的风险,服用剂量较高和时间较长,超过一周,就可能养成依赖药物的习惯。 鸦片类药物普遍用于抒解痛症,例如创伤、手术后、癌病、肾结石、胆较痛、和严重的风湿痛症,医生必须限量处方和定期跟进。 违法售卖的街头毒品,近年许多采用了麻醉作用极强的芬太尼,导致多宗过度滥用的死亡个案。 

鸦片类药物促使大脑神经细胞释出内啡呔 Endorphin,内啡呔阻隔对疼痛的感受,而且带来愉快满足的感觉,触发奖中心的反应。 但当药物的作用过去之后,就会产生需要尽快恢复这种愉悦感觉的冀求,而逐渐趋向上瘾。 长时间服用或注射鸦片类药物,抑制身体自然生产和分泌内啡呔,而且对药物出现耐受性,同样剂量再不能够引发愉悦的效果,需要增加剂量才能够达到同样的满足感觉。 大部分医生都知道服用过量鸦片类药物会危害生命,通常都会限量或停止配方。 为了寻求满足,病人可能转而寻求非法售卖的鸦片类毒品。 街头毒品近年大多数含有芬太尼和其他杂质,例如兴奋剂,很容易注射或服用过量。 另一个上瘾的途径是因为家庭或朋辈的影响,开始因为好奇尝试吸毒,而逐渐成瘾。 

(四) 预防上瘾 

遗传基因、心理状态、疾病、和环境的影响。都可能导致滥用药物成瘾。 其他的因素包括年纪较轻,容易受到周遭环境和朋辈的影响。 女性患上长期痛症的机会较男性多,女性服用鸦片类止痛药的人数亦比较多。 若果家庭内有近亲吸毒,或朋友圈中多人吸毒,自然亦会受到影响。 较为反叛、喜欢冒险和追求刺激的性格,可能会尝试吸毒。 贫病交迫、精神压力、工作、事业和人生历程不如意,都会寻求容易短暂解脱的方法。 惯常吸烟、大麻、酗酒的人,亦较容易转而吸毒成瘾。 患有精神病毒患者亦较多会滥用药物。 

上瘾最明显的征状是不能够停止使用鸦片类药物,而且服用超过配方规定的份量。 骤然停止服用或注射,可能出现戒断症状,感觉浑身不适、痛楚加剧、烦燥不安和焦躁、发冷、出汗、皮肤出现疙瘩、噁心呕吐或腹泻、流眼水、鼻水,和不停打哈欠。 再服用药物,症状就会歇止,和回复正常,亦因此许多人不能够戒除使用药物。 

政府采取的政策是减少损害,将滥药作为病症处理。 预防滥药成瘾,必须教育年轻人避免接触和尝试吸毒,因为并没有安全的毒品。 除却末期病症,使用鸦片类药物不要超过一周。 

(五) 酗酒 

烟和酒并不列入为药物,但近 20% 的加拿大人有酗酒的习惯,2/3  15 岁以上的人在过去一个月内曾经喝酒。 酗酒的定义是过度或不适当地饮酒,以致整体健康、工作、和生活受到影响。 除却惯常饮酒过多,例如男性每周饮用 15 杯或以上的含酒精饮品,女性超过 8 杯,间中暴饮亦属于酗酒。 须然可能只是在周末或假日才喝酒,但男性每次饮酒超过 5 杯,女性多过 4 杯,亦属过度。 孕妇或 21 岁以下人士不应饮酒。 一杯酒相约 14 克醇酒精,12oz 普通啤酒,或 5oz 餐酒, 1.5oz 烈酒。 

饮酒过多的即时影响包括增加车祸和意外发生的机会。 增加暴力和攻击的行为,例如斗抠、自杀、伤人、家暴等问题。 高危的性行为以致怀孕或染上性病。 酒精中毒。 孕妇喝酒可能损害胎儿,增加流产和胎死腹中的机会。 

长期酗酒可以上瘾,经常渴求饮酒,一旦停止就会出现戒断症状。 青少年学习能力和记忆力下降。 成年人家庭生活、工作和社交都会受到影响,更可能引发焦虑和抑郁等精神问题。 酒精会逐渐对身体做成损害,引发许多长期病症,例如心脏血管疾病、高血压、肝病和胃肠的损害。 削弱免疫系统,和增加多种癌病出现的机会。 喝酒时自己必需节制,亦不要怂恿别人多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