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星期三

医疗体制 Medical Services (简体)

 2022/06/20 

(一) 医疗服务计划 

加拿大有医疗体系和福利制度的保障,减少民众陷入贫病交迫的困境,但仍然不能够涵盖所有人。 BC 省所有附合资格的居民,都必须申请加入医疗服务计划 BCMSP; 包括公民、移民与及子女、原住民、难民,和持有读书或工作许可证的居民。 自从 2020 年开始,省政府辖免了 MSP 的保费。 

MSP 的医疗服务,包括经辖下医生和护理医师提供的基要医疗服务。 医生和助产士提供的妊娠护理和接生。 0 - 18 岁的儿童和青少年,65 岁以上的长者,都有部分资助可以每年接视力测试和眼睛检查。 视光师或眼科医生根据医疗需要提供的眼科检查和护理。 医护人员在检查之后按需要拟定的实验室和 X 光检验。 因为医疗需要,在医院内进行的牙科和口腔手术,但不包括诊所内牙齿修补、牙冠、去除智慧齿和牙根管 严重的先天性面部和颌骨畸形发育矫正手术包括在服务范围。 Pharmacare 医药津贴亦是 MSP 的附属福利。 

若果在外游期间生病或发生意外,必需在当地接受治疗,可以申请退回部分款项,但必须有当地医生收据,而且不能够超过本省给本地相同服务金额。 急症住院费用每天资助 $75。 旅游期间要购买额外旅游医疗保险。 在旅游前必需配备足够惯常需要服用的药物。 

(二) BC 省工作安全局 

BC 省工作安全局 WorkSafe BC 提供多项服务和福利,帮助工作受伤或患病的工作人员, 减少工伤和疾病的影响,帮助工人重返工作岗位。 工作安全局亦提供有关工作场所的健康和安全讯息,和雇主共同合作,保障工人的生命,防范意外发生,避免受伤, 生病或导致残障。 暑期开始, 许多年轻人都会开始暑期工作。 确保工作期间的安全和健康,必需了解工作场所存在的危险、可以拒绝不安全的工作而不会被惩罚或解雇、与及参与工作场所的健康安全活动。 

若果有工作人员受伤,雇用较多员工的机构通常有能够提供初步急救的人员开始基本的护理,或转送到邻近的医疗设施诊治。 工人在伤势或病况稳定后要尽快向主管或经理报告意外或病症发生的情况。 雇主知悉后要在 3 天内提交雇主的工伤或职业病报告,并且要了解意外或病发的原因,作出适当的更正或调,防止未来再发生同样的事故。 诊治受伤或生病雇员的医护人员亦需要提交一份医疗报告给与工作安全局,详述雇员的伤势和病况,建议的疗程和约略估计休息康复需要的时间。 工作安全局若果批准申请,雇员就会获得工资津贴和代支付治疗需要的费用。 

() BC 汽车保险公司 ICBC 

本省每日都有近一千宗车祸发生,占全国之冠。 导致车祸发生的原因,大部分可以归咎于分心驾驶、酒后或吸服精神科药物后驾驶、超速、或鲁莽的驾驶行为,例如跟车太近或抢先,这些风险都可以改善和避免,防止意外发生。 BC 汽车保险局 ICBC 承办本省大部分的汽车意外保险,兼且提供考取驾驶执照和领取身份证明的服务。 

不论谁对谁错,若果因为车祸而受伤,ICBC 都会提供医疗服务。 在发生车祸后若果情况许可,尽快上网或致电 604-5208222 申报意外,有多种语言翻译服务。 除却安排检查车辆的损毁程度和需要的修理,ICBC 会指派专人负责跟进受伤和治疗的进展。 伤者可以立即开始接诊治,而医生或治疗师在检查和评估伤势后会作出治疗的建议和根据需要、提供药物和安排物理治疗、按摩、针灸、其他复康治理、或精神心理辅导。 ICBC 的专员亦可以帮助安排转介给专科医生作进一步的评估和治疗。 若果伤势较为严重不能够工作,可以申领收入助金。 医生和治疗师会设定时间跟进和按需要向 ICBC 汇报。 若果伤者伤重不治,ICBC 的额外意外福利会提供辅导给与死伤者的家属,帮助支付殓葬费用,并且发放抚恤金给与死伤者的配偶或子女。 

(四) 紧急和基本护理中心 UPCC 

近年省政府在本省多个地区设立了紧急和基本护理中心 UPCC,为找不到家庭医生或其他护理的非危急病人,治理伤和疾病。 对像是能够维持活动能力而非危及生命的伤病者,例如拉伤或扭伤、割伤、烧伤或其他皮肤问题、发烧和其他感染症状、屙呕肚泻或肠胃不适、各种痛症、普通的儿童疾病、情绪不良、抑郁和焦虑症状。 诊所的团队包括接待和助理员、护士、社工、协调经理、清洁员工、一位有急诊经验的医生和一位护理医师相互配合提供服务。 UPCC 主要为所在社区提供适当的紧急医疗服务,但不会作长线跟进。 因为近年缺乏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医生,所以引进护理医师 Nurse Practitioner。 通常是一位高级执业注册护士,获得大学护士学位之后,再进修两到三年,考取到护理医师的证书。 护理医师可以提供保健、诊治各种急性和慢性疾病、并且可以进行治疗和处方药物。 

本省省长曾经发言认为护理医师能够提供更佳的基本医疗保健,因为通常会投放更多时间和病人相处。 家庭医生的压力来自要求诊治的病人数目过多,若果编排给每一个病人的诊治时间延长,能够处理的病人数目相应减少,而轮候时间更长。 在急症室,病情较轻的病人通常轮候时间较严重急症病人长所以经常有怨言。 引进护理医师分流诊治较轻症状,可以减少许多投诉。 

(五) 专科医生 

在加拿大要成为一位专科医生,需要漫长时间,艰辛的训练,还需要有家庭和配偶的支持和体谅,与及承受多 6 至 7 年基本待遇。 要成为一位家庭医生,在大学毕业后申请进入医学院,4 年毕业后经过严格的考试,再修读 2 至 3 年家庭医学,考试合格才能够获得附合资格的证书成为家庭医生。 

要成为一位专科医生,医学院毕业后就要申请配对到心目中选择的医院接受训练,能否被取录尚要经过面试决定。 外国毕业的医生更需要经过多重筛选。 内科医生的训练通常需要 5 至 6 年医院临床工作。 外科手术则需要 5 至 7 年训练。 近年引进了多种窥镜和微创手术,更需要额外的训练。 驻院医生就有住在医院的含义配偶和孩子都需要配合适应。 要掌握更多智识和技巧,需要投放更多时间阅读和练习。 

手术科医生的收入通常内科医生高 眼科手术医生的收入须然比较高,但要添置许多仪器和聘用多个辅助人员。 脑科手术、胸肺手术、骨科、整形外科都属于高收入的专科。 脑科手术过程可能长达 2 至 10 小时,必需有良好的体力、视力、灵巧稳定的手、耐心和责任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