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星期三

醫療體制 Medical Services (繁體)

2022/06/20 

() 醫療服務計劃 

加拿大有醫療體系和福利制度的保障,減少民眾陷入貧病交迫的困境,但仍然不能夠涵蓋所有人。 BC 省所有附合資格的居民,都必須申請加入醫療服務計劃 BCMSP; 包括公民、移民與及子女、原住民、難民,和持有讀書或工作許可證的居民。 自從 2020 年開始,省政府轄免了 MSP 的保費。 

MSP 的醫療服務,包括經轄下醫生和護理醫師提供的基要醫療服務。 醫生和助產士提供的妊娠護理和接生。 0 - 18 歲的兒童和青少年,65 歲以上的長者,都有部份資助可以每年接視力測試和眼睛檢查。 視光師或眼科醫生根據醫療需要提供的眼科檢查和護理。 醫護人員在檢查之後按需要擬定的實驗室和 X 光檢驗。 因為醫療需要,在醫院內進行的牙科和口腔手術,但不包括診所內牙齒修補、牙冠、去除智慧齒和牙根管 嚴重的先天性面部和頜骨畸形發育矯正手術包括在服務範圍。 Pharmacare 醫藥津貼亦是 MSP 的附屬福利。 

若果在外遊期間生病或發生意外,必需在當地接受治療,可以申請退回部份款項,但必須有當地醫生收據,而且不能夠超過本省給本地相同服務金額。 急症住院費用每天資助 $75 旅遊期間要購買額外旅遊醫療保險。 在旅遊前必需配備足夠慣常需要服用的藥物。  

() BC 省工作安全局 

BC 省工作安全局 WorkSafe BC 提供多項服務和福利,幫助工作受傷或患病的工作人員, 減少工傷和疾病的影響,幫助工人重返工作崗位。 工作安全局亦提供有關工作場所的健康和安全訊息,和僱主共同合作,保障工人的生命,防範意外發生,避免受傷, 生病或導致殘障。 暑期開始, 許多年輕人都會開始暑期工作。 確保工作期間安全和健康,必需瞭解工作場所存在的危險、可以拒絕不安全的工作而不會被懲罰或解僱、與及參與工作場所的健康安全活動。 

若果有工作人員受傷,僱用較多員工的機構通常有能夠提供初步急救的人員開始基本的護理,或轉到鄰近的醫療設施診治。 工人在傷勢或病況穩定後要儘快向主管或經理報告意外或病症發生的情況。 僱主知悉後要在 3 天內提交僱主的工傷或職業病報告,並且要瞭解意外或病發的原因,作出適當的更正或調,防止未來再發生同樣的事故。 診治受傷或生病僱員的醫護人員亦需要提交一份醫療報告給與工作安全局,詳述僱員的傷勢和病況,建議的療程和約略估計休息康復需要的時間。 工作安全局若果批準申請,僱員就會獲得工資津貼和代支付治療需要的費用。  

() BC 汽車保險公司 ICBC 

本省每日都有近一千宗車禍發生,佔全國之冠。 導致車禍發生的原因,大部份可以歸咎於分心駕駛、酒後或吸服精神科藥物後駕駛、超速、或魯莽的駕駛行為,例如跟車太近或搶先,這些風險都可以改善和避免,防止意外發生。 BC 汽車保險局 ICBC 承辦本省大部份的汽車意外保險,兼且提供考取駕駛執照和領取身份証明的服務。 

不論誰對誰錯,若果因為車禍而受傷,ICBC 都會提供醫療服務。 在發生車禍後若果情況許可,儘快上網或致電 604-5208222 申報意外,有多種語言翻譯服務。 除卻安排檢查車輛的損毀程度和需要的修理,ICBC 會指派專人負責跟進受傷和治療的進展。 傷者可以立即開始接診治,而醫生或治療師在檢查和評估傷勢後會作出治療的建議和根據需要、提供藥物和安排物理治療、按摩、針灸、其他復康治理、或精神心理輔導。 ICBC 的專員亦可以幫助安排轉介給專科醫生作進一步的評估和治療。 若果傷勢較為嚴重不能夠工作,可以申領收入助金。 醫生和治療師會設定時間跟進和按需要向 ICBC 匯報。 若果傷者傷重不治,ICBC 的額外意外福利會提供輔導給與死傷者的家屬,幫助支付殮葬費用,並且發放撫卹金給與死傷者的配偶或子女。 

() 緊急和基本護理中心 UPCC 

近年省政府在本省多個地區設立了緊急和基本護理中心 UPCC,為找不到家庭醫生或其他護理的非危急病人,治理傷和疾病。 對象是能夠維持活動能力而非危及生命的傷病者,例如拉傷或扭傷、割傷、燒傷或其他皮膚問題、發燒和其他感染症狀、屙嘔肚瀉或腸胃不適、各種痛症、普通的兒童疾病、情緒不良、抑鬱和焦慮症狀。 診所的團隊包括接待和助理員、護士、社工、協調經理、清潔員工、一位有急診經驗的醫生和一位護理醫師相互配合提供服務。 UPCC 主要為所在社區提供適當的緊急醫療服務,但不會作長線跟進。 因為近年缺乏提供基本醫療服務的醫生,所以引進護理醫師 Nurse Practitioner 通常是一位高級執業註冊護士,獲得大學護士學位之後,再進修兩到三年,考取到護理醫師的證書。 護理醫師可以提供保健、診治各種急性和慢性疾病、並且可以進行治療和處方藥物。  

本省省長曾經發言認為護理醫師能夠提供更佳的基本醫療保健,因為通常會投放更多時間和病人相處。 家庭醫生的壓力來自要求診治的病人數目過多,若果編排給每一個病人的診治時間延長,能夠處理的病人數目相應減少,而輪候時間更長。 在急症室,病情較輕的病人通常輪候時間較嚴重急症病人長所以經常有怨言。 引進護理醫師分流診治較輕症狀,可以減少許多投訴。  

() 專科醫生 

在加拿大要成為一位專科醫生,需要漫長時間,艱辛的訓練,還需要有家庭和配偶的支持和體諒,與及承受多 6  7 基本待遇。 要成為一位家庭醫生,在大學畢業後申請進入醫學院,4 年畢業後經過嚴格的考試,再修讀 2  3 年家庭醫學,考試合格才能夠獲得附合資格的證書成為家庭醫生。 

要成為一位專科醫生,醫學院畢業後就要申請配對到心目中選擇的醫院接受訓練,能否被取錄尚要經過面試決定。 外國畢業的醫生更需要經過多重篩選。 內科醫生的訓練通常需要 5  6 醫院臨床工作。 外科手術則需要 5  7 訓練。 近年引進了多種窺鏡和微創手術,更需要額外的訓練。 駐院醫生就有住在醫院的含義配偶和孩子都需要配合適應。 要掌握更多智識和技巧,需要投放更多時間閱讀和練習。 

手術科醫生的收入通常內科醫生高 眼科手術醫生的收入須然比較高,但要添置許多儀器和聘用多個輔助人員。 腦科手術、胸肺手術、骨科、整形外科都屬於高收入的專科。 腦科手術過程可能長達 2  10 小時,必需有良好的體力、視力、靈巧穩定的手、耐心和責任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