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5日星期日

病毒皮疹 Viral Exanthem (简体)

2022/05/30 

(一) 猴痘 (Monkey Pox) 

猴痘病毒感染近似天花,但病情较轻, 以往大多数局限于中非和西非洲的边缘地区,靠近热带雨林但最近在欧洲英国葡萄牙、美国、加拿大魁北克省和多个其他国家发现少数的感染个案;部分来源不明,因为患病者并没有外游纪录。 猴痘现今发现有两个主要的病毒株刚果病毒较为严重,死亡率高达 10%,西非病毒危险性较低,死亡率约 1%。 

猴痘病毒以往通常是因为接触动物感染,但近期案例都是人传给人。 传播途径是近距离吸入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接触感染者或损伤的皮肤沾上病毒,再触摸眼、鼻和口腔进入身体。 性接触可以传染病毒亦可能是西班牙和比利时的散播原因 接触过被病毒染的物件,例如衣物、床单和被褥都可能沾上病毒。 

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和浑身不适,跟着皮疹会从面部开始,漫延到全身,尤其是手掌和足底。 皮疹会呈现不同的变化,例如红斑、水泡、溃疡、非常痕痒、逐渐结疤脱落。 若果抓破发炎,可能留下疤痕。 症状通常会持续 2 至 3 周然后自动消退。 治疗主要是帮助抒减症状。 

疾控中心建议为曾经接触带菌者或高风险人士接种预防天花疫苗,因为两种病毒属于同类。 治疗天花用抗病毒药物和单株抗体亦适用于猴痘。 

(二) 天花 (Small Pox) 

自从 1980 以后,再没有天花病毒的感染案例在世界上出现,但在 20 世纪,天花曾经夺去 3 亿人的生命。 美国和苏联仍然保留天花病毒的样本作为研究之用。 自从 1972 年,因为天花感染的个案大幅下降,已经停止了为民众接种天花疫苗。 天花疫苗的功效可以维持约 10 年世界卫生组织仍然保留库存疫苗,在 2003 年曾经在美国应用于预防猴痘的感染。 

天花的症状通常在感染后 10 至 14 天出现,在潜伏期间并不会感觉不适,亦不会传染给其他人。 初期症状包括高烧、浑身不适、头痛和背痛、非常疲乏、可能感觉噁心呕吐。 数天后面孔双手和前臂出现红点再扩散躯干和四肢,红斑会形成小水泡和产生脓液。 8 至 9 天后开始结痂和逐渐脱落,但会在面颊和四肢留下明显和深陷的疤印。 口鼻黏膜亦会出现脓疮。 部分感染天花病毒的人会因为严重出血症状而死亡,例如幼儿孕妇,患有长期病症和免疫功能受损的病人。 

天花病毒可以经过直接接触,病人释出的小水滴和空气传染,亦可以经过接触污染的物品传播。 以往的治疗主要是抒缓症状,补充水分,和预防细菌乘机入侵。 2018 年 FDA 批准使用 Tecovirimat (Tpoxx) 对抗天花和猴痘类病毒感染。 

(三) 水痘

水痘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通常是因为接触病患者受到感染。 但病毒亦可以经过空气传播,病人咳嗽、喷嚏、讲说话释出病毒。水痘通常只会患上一次,但潜伏体内的病毒日后可能引发带状疱疹。 在开始接种预防水痘疫苗之前,95% 的民众曾经接触过病毒被入侵,每年有 2000 人感染水痘后需要入院治疗,5 至 10 人死亡。 2019 年数据,水痘的发病率已经下降至 10 万份之 6.5。 

水痘症状通常在接触病毒 10 至 21 天才会出现。 开始的症状近似感冒、发烧、头痛、浑身不适、感觉噁心和非常疲乏。 一至两天后皮肤出现凸起的红色丘疹,从胸背、面庞开始,漫延全身,包括眼睑、口腔、和下阴部位。 丘疹持续数天后形成小水泡,随着破裂渗漏。 破损的部位开始结痂收乾之后逐渐脱落。 水痘病毒可能引发肺炎和脑炎,破损的皮肤被细菌乘机入侵感染。 成年人的感染症状儿童严重。 

治疗水痘症状通常是抒不适和保持皮肤清洁,减少痕痒和避免抓破皮肤。 症状可能比较严重,或容易出现并发症的病人,例如孕妇、患有长期病症,包括皮肤病、免疫功能受损的病患者,医生会建议服用抗病毒药物,但必须及早开始。 自从 2002 年开始加拿大为儿童提供预防水痘的疫苗,在一岁后和入学前接种两剂。 

(四) 手口足病 

手口足病一种非常容易传染的儿童疾病,5 岁以下的儿童较多受到感染发病,但成年人亦可能被传染,例如在幼儿院或日托中心工作的人员。 引发病症的病毒多属于肠道病毒,例如 CA 16 和 EV 71 病毒。 病毒可以经过皮肤接触,粪便污染和飞沫传播。 儿童之间的传播大部分是因为近距离接触和没有洗手。 

症状通常在接触病毒 3 至 6 天开始,发烧、喉咙痛、头痛、噁心、浑身不适。 一两天手掌、脚底、口腔、舌头、咽喉、牙龈和下阴部位,都可能出现红疹、水泡或溃疡。 因为吞咽困难, 幼儿可能淌出口水。 

皮疹通常在一周后自动愈合消失。 受到感染的成年人症状可能更加严重。 少数病患者可能出现脑炎、脑膜炎、心肌炎和肺积水等症状。 严重的感染可能导致死亡,尤其是患有其他长期病症、癌症和免疫功能受损的病人。 孕妇受到感染,可能严重损害胎儿。 

手口足病大部分都会随着时间痊愈,治疗主要是抒解症状,和注意卫生,减少病毒传播。 重症病人需要深切治疗维持生命和预防其他感染乘时入侵。 中国已经成功研发可以预防 EV-A71 和 CA16 病毒感染的疫苗,可以减少重症出现,但仍然有其他品种的肠道病毒可以引发病症。 

(五) 感染导致的手脚皮疹 

幼儿若果手、脚、口腔、臀部出现红斑和水泡,而病情不太严重,医生通常可以凭观察判断为手口足病。 疹亦会影响手掌和脚底,但通常从发际和面上开始,出现轻微隆起的红点,汇集成为斑块,再漫延到四肢,伴随有高烧。 麻疹通常不会形成水泡或皮肤溃疡,7 天后会自动消退。 

川崎病通常有持续超过 5 天以上的高烧、颈部淋巴结肿大、红眼但没有分泌物、嘴唇红热、干燥、破裂、舌头红肿、身体躯干和下阴出现红疹、手掌和脚底皮肤红肿疼痛,随后手指和脚趾脱皮。 川崎症的病因未明但可能导致心脏血管,心肌肉和心瓣发炎,做成严重损害。 治疗川崎病可以注射免疫球蛋白控制症状,亦是唯一的儿童发烧症状可以服用 ASA 治疗,帮助退烧和预防血液凝结栓塞。 

脑膜炎球菌可以导致脑膜炎和血液感染。 5 岁以下的儿童较容易受到感染;导致高烧、疲乏、浑身不适、呕吐腹泻、呼吸紧促。 脑膜炎症状包括发烧、头痛和颈部僵硬、神智昏乱。 半数脑膜炎球菌感染的病人皮肤会出现红色或紫色的小斑点,红点按下亦不会消失。 

除却反映身体的病变,手脚出现红斑和水泡,亦可能是局部的皮肤问题或过敏反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