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輸血 Blood transfusion

2018/12/31

() 嚴重失血的急救程序

聖誕新年期間,外出旅遊的人數增加,但本地發生的意外和醫療事故並沒有減少,因為捐贈的血液量下降,尤其是經常用於急救的 O 負型血所以呼籲熱心人士繼續捐血。

嚴重的車禍和創傷都會導致大量失血,急救的程序通常是按壓明顯出血的部位和包紮止血,保持呼吸道暢順,供應氧氣,建立可以快速輸血和輸液的靜脈導管。 根據病人的血型配血和準備立即可以輸入補充血量的 O 型血,年輕有機會生育的女性則要選用 O 負型血。

評估是否需要大量輸血的指引是血壓收縮壓低於 90,心跳率超過 120,有穿透胸腹的傷口或外露的骨折。 急症室超聲波檢查確定胸腹內有積存的液體。 如果病人的情況許可,儘快做胸部和盆骨的 X 光檢查,察看是否有嚴重的肋骨或盆腔骨折。

嚴重的出血,先要準備 6 袋紅血球、6 袋新鮮冷凍血漿、1 袋從單一捐贈者收集的血小板。 近年發現輸入大量生理鹽水會導致血液的酸性增加;所以處理嚴重失血都選擇立即補充血液、血小板和含有高量凝血因子的血漿。 如果情況仍然惡化,就要轉送到手術室動手術止血和繼續急救。

() 內出血症狀

非創傷的內出血,亦可能危害生命。 簡稱 3A 的腹主動脈瘤,是因腹腔部位的主動脈局部脹大,若果直徑超過 5 公分,就會有突然破裂出血的風險。 除非破裂出血,否則大部份腹主動脈瘤都沒有症狀,通常是因為其他原因腹部造影檢查時發現。 65 75 歲吸煙的男性,可以考慮做超聲波篩檢。 如果腹主動脈瘤破裂出血,必須立即動手術修補止血。 持續脹大未破裂的腹主動脈瘤,可以用開腹手術或在血管內置入支架的微創手術修補。

胃腸出血,例如腸炎、胃潰瘍、食道靜脈曲脹,亦可能導致大量血液流失。 若果大便排出鮮紅的血,出血部位通常是鄰近肛門的結腸或痔瘡。 上消化道例如食道或胃出血,當抵達肛門時血紅素已經脫氧,變成近墨黑的黏稠液。 胃和食道出血可能有嘔吐鮮血的症狀。 治療要因應出血的部位和成因決定。

婦女經血過多,若果年歲較輕和伴隨有腹痛必須做驗孕檢查,排除宮外孕的風險。 懷孕的婦女之中,宮外孕的發生率若為 1% 2%。 若果未能及時發現和治療,宮外孕破裂出血以致死亡的機會高達 10%。 子宮內膜易位是子宮內壁的黏膜組織轉移到其他部位,例如輸卵管、盆腔和陰道,可能導致痛楚、內出血和經血量增加。

() 輸血的需要和風險

嚴重失血必須儘快止血和補充血液才能夠拯救生命。 病情較為穩定而沒有急性失血的病人,若果貧血影響到身體的運作,亦可以考慮接受輸血。 院內的內科或手術科病人若果沒有持續失血,通常會等血紅蛋白降至 7 以下才補充血液。 心臟血管堵塞的病人,血紅蛋白在 8 以下都會安排輸血,因為血量供應減少可能會導致心肌缺氧。 出現嚴重血液感染的病人,在進行急救的初期,亦要補充血液維持血平穩。 一些較為繁複失血量較多的手術,若果病人在手術前有貧血的現象,亦需先要補充血量才能夠接受手術。

輸血亦有存在的風險,輸血前必須抽取血液配對妥當,驗證接受輸血病人的名字和編碼正確才能夠避免錯誤。 少數人在輸血時可能出現發燒、頭痛和嘔心的反應,要暫停輸血待反應過後再嘗試。 輕微的風疹和痕癢,可以用抗敏感藥物治理,但嚴重的過敏反應,要立即停止繼續輸血。 捐贈者和接受輸血的病人,雙方血液內抗體都可能排斥和攻擊對方的紅血球。 加拿大的血液供應都是來自願捐贈的人士,而且都經過嚴格的篩檢,但仍然可能帶有一些未能夠檢測到微生物。 年長或患有心臟病的人士,輸血太快和太多,都可能對心臟造成負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