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星期四

高血脂症状 Hyperlipidemia (简体)

2019/01/28

() 不同种类的血脂蛋白

胆固醇是一种白色、软性、近蜡状的物质,飘浮在血液之中。 人体需要足够的胆固醇来维持正常运作,例如形做细胞膜、保护神经的髓磷脂、生产多种激素和维生素 D 人体有自动调节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功能,当进食量不足,身体就会增加生产胆固醇来补充。 当进食量增加,身体的胆固醇制造机能就会自然下调。 总人口中有 25% 人吸收胆固醇的功能较高,进食后血脂肪可能会短暂提升,但肝脏会将人体不需要的胆固醇分化排泄。

血液中有不同种类的脂蛋白,以往的观念是高密度脂蛋白 HDL 可以帮助身体清除额外的脂肪,而低密度脂蛋白 LDL 可能会形成斑块阻塞血管,导致心脏病发和脑中风。 LDL 粒子也有大小之分,大的 LDL 粒子并不会增加心脏血管疾病的风险。 进食高胆固醇食物会导致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 LDL 上升,但大部分都是大的 LDL 粒子,而且高密度脂蛋白 HDL 亦会相应增加。 若果血液中小 LDL 粒子数量多和浓度高,例如脂蛋白 Lpa,与及载脂蛋白 ApoB 高的人士,都会增加心脏病发和脑中风的风险。 高风险的脂蛋白并非来自食物,通常都是遗传基因,压力或因发炎反应引发。 进食高胆固醇食物,例如用草饲养的牛、羊、蛋、肝、油性鱼,营养丰富,但并不会增加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 甘油三脂过高症状

血脂肪的甘油三脂部分若果过高,亦可能引发心脏血管疾病。 甘油三脂有两个主要来源,肠道吸收食物脂肪,部分消化后与脂蛋白结合,形成乳糜微粒进入血液,再由肝脏、脂肪组织和需要能源的器官组织摄取。 原发性甘油三脂过高症,主要是因为遗传基因引发。 其他病症亦可以导致甘油三脂过高,例如代谢功能障碍:糖尿病、肥胖、肝醣储藏过多。 内分泌失调,例如女性荷尔蒙或甲状腺分泌异常。 饮食习惯不良,摄取酒精和硫水化合物过多。 疾病的影响例如肾衰竭和肝病。 药物的副作用,例如长时间服用利尿药、女性荷尔蒙补充剂、皮质类固醇。 正常的甘油三脂高度应该在 1.7mmol/L 以下,2.83 以上需要注意饮食和运动;5.65 以上更需要考虑引入药物降低甘油三脂。

甘油三脂过高,若果加上有糖尿病、血压高等风险,可能会提早引发心脏血管疾病。 甘油三脂非常高的人士,例如 > 10mmol/L, 可能有间歇性的腹部绞痛、恶心呕吐和风疹症状,只要降低甘油三脂,症状自然会消退。 甘油三脂突然标升可能引发胰腺炎,除却胰脏严重受损,更可能会导致出血和感染等并发症状。

() 脂肪肝

若果饮食过度、缺乏运动,许多人都会变得肥胖和患上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等症状。 脂肪肝是因为肝脏细胞逐渐吸纳和积聚脂肪形成,主要成份是甘油三脂,诊断通常以肝脏脂肪含量超过肝重量 5%,或肝脏组织切片检查显示 10% 以上的肝细胞有脂肪积存。

脂肪肝形成的原因可以划分为酒精导致和非酒精导致两大类。  女性每天喝超过两杯酒,男性超过三杯,就可能损害肝脏。 即使每天只喝一杯仍然会做成影响。 非酒精导致的脂肪肝,加拿大最常见的原因是过度肥胖,高达 23% 的肥胖人士可能会出现脂肪肝的病变。 其他原因包括营养偏差,倚赖胰岛素的糖尿病、高血脂、遗传基因、和长期服用皮质类固醇、四环素、雌激素等药物。 确诊最准确的方法是做肝脏穿刺抽取细胞组织检查,或做超声波、MRI 等成像检验。 肝脏脂肪含量要超过 20% 才有明显的超声波变化。

初期的脂肪肝可能没有症状,若果演变成为肝炎,就会逐渐出现肝硬化和肝癌等病变。 脂肪肝主要的成因是肥胖、高血糖和高血脂。 治疗最有效的方法是节食和运动、减轻体重、控制血糖和血脂。 若果同时患有病毒引发的肝炎,必需要尽快开始和继续抗病毒治疗,减少肝脏的损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