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

預防呼吸道感染 Prevention of Respiratory Infection (繁體)

2019/01/14

() 傷風和流感的併發症狀

天氣轉寒,溫度和濕度下降,傷風和感冒病毒又變得活躍。 多人聚集在室內,加上空氣不流通,增加交叉感染的機會。 傷風症狀開始時通常咽喉會感覺不適,流鼻水和打噴嚏,與及間歇性咳嗽。 兒童可能有發燒症狀。 感冒症狀比較嚴重和突發,喉痛、頭痛、肌肉痠痛、鼻塞、咳嗽和高燒。 豬流感病毒更會引發屙嘔吐瀉。 傷風症狀大部份在一週後會逐漸好轉。 感冒症狀在 4 5 天後開始減輕,但身體不適的感覺仍然持續超過 10 天。 預防傷風的方法是經常洗手,避免將沾染到的病毒帶進體內。 注射流感預防針是預防感冒的最佳辦法。 傷風可以引發中耳炎、鼻竇炎、咽喉炎、哮喘和氣管炎。 感冒除卻耳鼻喉問題以外,更可能導致脫水、肺炎、腦炎、和令到其他長期病症惡化,例如心臟衰竭、糖尿病失控。

若果流感病毒侵襲肺部,加上細菌乘時入侵,可能導致嚴重肺炎。 年長人士和幼年兒童、孕婦、住在院舍内的病人、患有長期病症和免疫功能減弱,例如患有愛滋病或化療後的病人,較容易出現併發症狀。 若果流感症狀持續惡化,必須儘快作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適當的隔離可以減少流感傳播的機會。

() 肺炎症狀和病菌

身體健康的人亦有機會受到感染。 肺炎的嚴重程度要看微生物的侵襲和損害能力,病人的健康狀況和免疫功能。 肺炎的症狀包括發燒、發冷、持續咳嗽和有顏色甚至帶血膿痰、少許勞動就會感覺氣促。  其他症狀包括深呼吸時胸口刺痛、冒汗、頭痛和混身不適,年長人士可能會變得神智昏亂。

引發肺炎的病因包括細菌、病毒、支原體和真菌感染。 患有愛滋病的人士可能出現機會性的異種細菌感染。 吸入嘔吐物和刺激性的化學物質亦可能引發肺炎。 初期的肺炎,肺 X 光檢查可能尚未出現變化。 但要依據病情開始適當的抗病毒或抗生素療程,減少呼吸道阻塞,補充氧氣、水份和營養。

曾經中風、食道收窄、吞咽不協調的病人,進食或餵食時可能會因為嗆到或逆流,將食物和分泌物吸入肺部。 初期症狀是因為化學物,例如胃酸的刺激,引發咳嗽、氣促和呼吸困難。 若果有異物進入肺部,數天後細菌滋生就會逐漸出現肺炎症狀。 除卻輔助呼吸、選擇適當的抗生素和物理治療以外,醫生要和營養師商討改善食物的質素和餵食方法,減少嗆到和吸入肺部的機會。

() 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

肺炎鏈球菌在 5 10% 健康的成年人,20 40% 兒童的鼻腔、鼻竇、和呼吸道內寄生,而不會引發感染症狀。 但若果免疫功能下降,細菌可能變得活躍,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導致多種感染症狀。 老年人和幼兒在醫院以外社區感染肺炎和腦膜炎、愛滋病人的血液感染,大部份都是因為被肺炎鏈球菌侵襲。 肺炎鏈球菌感染除卻來自體內寄居變得活躍的病菌,亦可以經過人與人接觸,或飛沫傳播。 肺炎鏈球菌侵襲迅速,第一天可能只是輕微的肺炎症狀,第二天肺炎可能惡化和細菌經血液傳遞引發腦膜炎。

肺炎鏈球菌以往可以使用青黴素治療,但抗藥性逐漸增加,需要採用其他的抗生素療程取代。 北美洲自 2010 年開始引進例行的預防肺炎鏈球菌疫苗注射,在 246 個月大和一歲以後為幼兒注射 4 Prevnar 13 價疫苗,高危容易受到感染的兒童,可以在一歲後改用 Pneumococcal 23 價疫苗。 65 歲以上的長者可以注射 Pnuemococcal 23 價疫苗,若果沒有注射過任何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在一年後再注射  Prevnar 13 價疫苗。 大部份兒童注射後除卻短暫的局部腫痛以外,都沒有嚴重反應。 若果出現罕見的嚴重過敏反應,就不要再重覆注射。 但注射疫苗是最有效防止感染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