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星期四

胃病 Stomach Disease (简体)

2019/09/30

() 胃的消化功能

胃上接食道下达小肠,在左上腹肋骨下。 胃的主要功能是储藏和消化食物。 食物经嘴嚼后进入胃部,胃的平滑肌持续轻微绞扭,收缩和蠕动、帮助胃液渗入食物,将食物分解和推向幽门,再排空进入小肠。 胃可以吸收部分的水分、药物和酒精,但人体主要的吸收程序在於小肠。

胃分泌的激素刺激胃壁细胞分泌盐酸和胃蛋白酶,帮助消化和促进胃的蠕动。 其他激素则有协调和压抑作用。 胃壁细胞产生的内在因子帮助稳定和吸收维生素 B12B12 辅助神经系统运作,细胞新陈代谢和制造红血球。 胃黏膜的表层细胞分泌黏液,构成保护屏障,中和胃酸和阻止胃蛋白酶分解胃壁。 盐酸可以杀死部分随食物进入胃部的微生物,但幽门螺旋菌黏附在胃壁黏膜上不会被冲走或消灭。 当盐酸和食物进入小肠之后,就会促进胰腺、肠液和胆汁的分泌,将胃酸中和,继续消化和吸收。

胃病是泛指和胃有关的症状,例如上腹部感觉不适、饭后饱胀、饥饿时疼痛、返酸、_气、恶心呕吐。 部分的肠胃不适是功能性故障,社会出现动荡、工作和家庭压力增加、情绪和饮食作息不协调,都会引发症状,兼且伴随有失眠、焦虑和头痛等其他问题。

() 幽门螺旋菌

以往胃病多数归咎于饮食和生活作息不协调,但近年发现患有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癌、胃淋巴肿瘤的病人,大部分都受到幽门螺旋菌感染;但估计亚洲有半数的人口感染了幽门螺旋菌。 卫生环境欠佳加上不注重个人卫生,更容易受到感染。 幽门螺旋菌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病从口入,进食过污染的食物和水。 受感染后口水和粪便都带有病菌,经亲密接触,或分泌物传播。 幽门螺旋菌可能在儿童成长期间已经侵入胃部,大部分开始时并没有症状。 长期的感染导致胃壁细胞组织出现病变,例如黏膜破损演变成为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或长期的发炎反应。 幽门螺旋菌引发的胃炎变化会增加细胞蜕变成为胃癌的机会。 估计约 1% 3% 的感染会恶化成为胃癌,少数< 1% 会演变成为淋巴肿瘤。 若果家庭内有成员受到感染,其他成员可以接受筛检。 测试的方法可以验血、验粪、吹气检查,或经胃窥镜抽取样本。

受到幽门螺旋菌感染而出现症状的人士,例如经常有胃痛、胃胀、恶心呕吐,可以接受治疗。 服用两周四联疗程,包括抑制胃酸、铋剂和两种抗生素,80% 90% 的感染可以去除。 预防受到感染要经常洗手,确保食物卫生和饮用干净的水。

() 胃癌的诊断和治疗

随着人口增加,年龄老化,罹患癌症的人数持续增长。 肺癌、乳腺癌和结肠直肠癌是最常见的癌病。 在亚洲区,罹患和死于癌病的人口比率更高。 癌症筛检,早期诊治,和注射疫苗都有助于控制癌症,但吸烟、酗酒、肥胖等不良生活习惯模式更需要及早改善。

胃癌在亚洲区较为常见,但初期的症状并不明显,大部分都在扩散到肝脏、淋巴结和邻近器官后才被发现。 60% 的胃癌是因为幽门螺旋菌感染引发,其他的致病因素是遗传基因和不良生活习惯,都可以预防和改善。 初期的症状是胃灼热和消化不良;逐渐会感觉食欲不振、体重骤降、容易滞饱、腹部不适或疼痛、吞咽困难、呕心恶吐、粪便有血、和贫血症状。 若果扩散到肝脏就会出现黄疸,亦可能转移到颈部和腹部的淋巴结。 确诊的方法是食道和胃肠窥镜检查,可以直接观察病变状况和抽取病变细胞组织化验。 立体 CT 素描和 PET 做影有助于诊断和分期,观察扩散程度。

早期的胃癌可以凭借手术切除,检查和去除周边的淋巴结,再重建消化道。 化疗的功效有限,可以短暂减慢癌细胞的生长速度。 靶向治疗对特定的胃癌细胞有压抑功效。 近年日本借助电脑技术分析窥镜图像,可以识别早期胃癌变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