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呼吸不畅顺 Shortness of Breath (简体)

2020/11/23

(一) 严重气促的处理方法

呼吸不畅顺和气促,有不同的严重程度,可以很短暂,但亦可能长期干扰。 自从新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爆发,许多人担心感染肺炎,精神压力亦会增加呼吸不适和胸口有压力的感觉。 但突发的严重气促,若果加上胸口不适,眩晕等症状必须立即致电求助。

我们接收呼吸出现困难的病人,先要衡量病人的整体状况。 先要确定呼吸道有没有阻塞,衡量吸气和呼气量,再量度血氧、心跳和血压。 除却输液、供应氧气、和接驳监察仪器;尚要评估是否需要辅助呼吸,或支持心脏和血液循环。 病人情况稍为稳定后就要凭借问症资料搜集和进一步的检查找出致病的原因。

近日因注射或服用过量麻醉剂,例如芬太尼,以致死亡的个案持续上升,比同期因患上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多出 3 倍。 若果能够即时救治,辅助呼吸和注射纳洛酮解毒剂,大部分病人经救治后都会很快复苏,回复正常。 可惜毒瘾难戒,许多长期吸毒的人士终于都会步向死亡之路。 本省推行用处方药 Suboxone  替代疗法,减少非法毒品的使用量。 Suboxone 要在病人有明显脱瘾症状时才开始服用,需要适当监察和其他辅佐治疗。

(二) 导致气促气喘的原因

呼吸功能是经肺部吸纳氧气,由红血球通过血液循环到身体所有器官和细胞组织,再将新陈代谢排出的废气,例如二氧化碳吸纳带到肺部和肾脏排出。 呼吸系统自然调节,运动可以经严格训练增强效率。除非劳动或运动,日常生活不应气促感觉。 若果突然感觉呼吸不畅顺, 影响氧气的供应需求,就要尽快找出致病原因。 呼吸经由大脑接收呼吸系统和血液含氧量讯息,分析和传递到脑干控制中心,调节心肺功能。 导致呼吸不肠顺原因可能来自肺部,例如细菌或病毒感染导致气管炎或肺炎。 肺纤维化、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肺癌或转移的癌病,破坏肺部和淋巴组织,出现肺积水。 肺动脉凝血栓塞,以致肺部血液供应不足。 心肌梗塞、心瓣阻塞、心韵律不调,都可以导致心脏衰竭,以致肺水肿。 其他器官亦可能因为心脏供血量不足而受到损害。 严重贫血,运送氧气的红血球数量不足,血压下降,亦会导致缺氧和感觉气促。 肾脏帮助维持身体酸碱度的平衡,若果排泄功能不足或身体产生过多酸性物质,例如糖尿病失控以致酮酸中毒,药物影响,都会引发气促和呼吸困难的感觉。 情绪不稳定和精神压力,亦可能导致呼吸过速、气喘和胸口受压低感觉。

(三) 肺栓塞症状

肺栓塞是由于肺部动脉被脱落的血栓阻塞,严重突发的阻塞,可能导致右心房衰竭和休克。 血栓块大多来自腿部静脉,少数来自其他部位,例如手术后的盘腔、或因心房颤动,在心室内形成血栓块。 下肢深层静脉较容易出现血栓块是因为静脉曲张和淤塞、外伤、下肢手术、和血液有高凝结的质素。 约半数的下肢深层静脉血栓块会脱落流注到心脏和肺部血管。 其他危险因素包括年岁增长、肥胖、抽烟、怀孕或服用女性贺尔蒙、动过其他手术、下肢长时间缺乏活动,例如长期卧床、坐长途车或飞机。 严重的新冠病毒感染,会增加肺栓塞的机会。  

肺栓塞的症状包括突发的气促和呼吸困难、吸气时胸口可能感觉剧痛、咳血。 病人可能有轻烧、出汗、心跳和眩晕的感觉。 除却问症和临床检查,诊断包括验血测试凝血功能和 D二聚体、心电图、和肺动脉 CT 造影。 若果能够尽快确诊和开始 tPA 溶解血栓的药物,可以减低死亡率多数病人都可以治愈。 轻微栓塞可以用口服的抗凝血药物,和找出致病的风险作出预防。 抗凝血药物疗程完成后通常建议长期服用低剂量 ASA 减少复发的机会。

病人住院动手术后或要长时间卧床,医院会提供保护下肢静脉的弹性袜,和每天注射肝素防止静脉栓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