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QA COVID 19 Update (简体)

2020/11/09 

(一) 疫情期间使用健身场所 

经过大半年的疫情,许多人开始感觉不耐烦,希望回复过往的生活模式。 政府为了恢复民生和经济,亦逐渐放宽限制,容许部分的健身中心和游泳池重开。 为了减少感染的机会,健康中心限制进出人数,每人每天只可以锻炼一小时。 中心内摆放的器材隔距离要超过 2 米,中间加上屏障。 中心内有明显的标示指导安全措施。 工作人员都需要接受安全程序的训练和每天做健康状况的例行检测。 中心每天例行最少两次彻底清洁和消毒。 出入都应该用洗手液清洁双手。 

因为运动期间大部分人不会保持戴上口罩。 运动时呼吸加速排气量增加,而且进行循环锻炼时经常会转换器材和位置,呼吸释放出的水雾和水滴可能散播更广。 在有限的空间之内加上潮热的空气,病毒可能停留在空气之中,或黏附在周遭的事物。 

在游泳池之内,因为水加进了能够释放氯气的化学物质,大部分微生物都会被消灭,只需要定期添加氯气保持足够的消毒浓度。 有风险的区域是冲洗的空间,因为部分人会咳嗽、喷嚏、清洁口腔和鼻腔。 桑拿和蒸气室不会开放。若果天气容许,进行运动最好选择在露天和较为广阔的空间,但仍然要保持安全距离,和尽量使用自己的配备。 

(二) 口罩的预防感染功效 

本省近期每日新增 >300 宗的新冠病毒感染个案,在没有预防疫苗的情况下防疫的最佳方法仍然是戴口罩,保持双手清洁,减少到人多挤迫的地方和持安全距离。 世卫和疾控中心都建议民众要在公众场所戴上口罩。 研究亦证实戴口罩不但可以减少释出病毒,亦可以减少受到感染的机会。 三层的口罩比较安全,即使是普通的布口罩,戴上比较舒适,但亦相当有效。 

来自医护人员的研究数据,自从开始在工作期间必须配戴口罩的工作条款颁布之后,医护人员受到感染的数目大幅下降。 勤加洗手和定期的清洁程序,亦有效减少感染的风险。 在社区内没有症状的带菌者仍然有可能排放病毒。 在感染的初期,症状尚未明显,但病毒数目激增,戴口罩可以减少感染其他人的机会。 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一样,若果侵袭身体的病毒数量大,发病的速度和严重程度都会增加。 口罩可以减少吸入或接触到的病毒数量,即使发病,症状亦会较为轻微。 无症状或轻微的感染,仍然可以刺激免疫系统产生免疫细胞和免疫抗体,有短暂的防疫功效。 若果要控制和减少传播病毒,必须有 80% 以上的民众配戴口罩,配戴后要避免触摸和不要经常脱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