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星期日

QA 1 单边身体痛楚和麻痹 Unilateral Pain & Numbness QA 2 中风的治疗和预防 Stroke Treatment & Prevention (简体)

2020/10/26

(一) 单边身体痛楚和麻痹 Unilateral Pain & Numbness

一位听众长期感觉上半身左边痛楚,下半身左边麻痹,担心会恶化瘫痪。 若果疼痛以外有手脚无力、面孔下垂、言语不清、和头痛的症状,需要立即到医院诊治,排除中风的可能性。 

评估单边身体的痛症,必需详细询问病情的严重程度、阵痛或持续、分布的区域、引发的因素、曾经受伤或感染的病历,和怎样才会增加或减少痛楚。 再详细检查痛楚的部位,有没有失去感觉或活动功能、行动和站立、说话、嘴嚼和吞咽功能、与及面孔是否有异常的变化,局部皮肤、肌肉、和关节的状态。 按照发现安排进一步的检测。 检测包括排除脑部和脊椎的变化、周边神经的损伤、其他长期的病症,包括糖尿病、甲状腺分泌异常、多发性硬化症、身体免疫性疾病、风湿症状、感染症状, 例如侵袭神经的细菌和病毒。 重金属或药物的影响。 

我们作出诊断,必需从问症和临床检验所得,将病变的可能性收窄,再安排检测,减少不必要的程序和检测导致的不适。 单边痛楚和麻痹的检测,通常由血液检查开始,进一步可能需要按照体检的发现,安排头、颈或脊椎的 MRI 素描。 在节目上回答问题,因为没有详细询问和体检,建议可能不正确和导致恐慌, 必需请家庭医生诊治和听取意见。 

(二) 中风的治疗和预防 Stroke Treatment & Prevention

电台近日经常提示要注意中风的 3 个症状,若果发现单边面部下垂、举起手臂无力、言语含糊不清,要尽快致电 911 求助,转送到医院接受诊治。 中风的风险;随着年岁增加,但近年推行的快速诊断和治疗程序,拯救了许多生命和减少中风后导致的残障。 87% 的中风症状是由于供应脑部的血管被凝血块栓塞,其余少部分是因为脑部的血管破裂出血。 若果病人中风后能够尽快送到医院,医生在临床检查确定症状后,会立即安排做脑部电脑断层素描,排除出血性中风的可能性,并且可以确诊是因为血管栓塞导致的缺血性中风。 若果病人的中风症状出现后还没有超过 3 小时,可以立即注射溶解血栓块的药物 tPA,近年已经将治疗的时间规限延伸到 4.5 小时。 中风时间越长,脑细胞死亡的数目越多,注射 PA 后可能会导致出血。 若果发现供应大脑的主要血管有凝血块,栓塞不通,可以在中风之后 6 小时内经导管进行血管内去除血栓的手术。 治疗若果能够尽早开始,病人的康复机会和康复程度都会更加理想。 预防胜于治疗,减少中风和中风后复发的机会,要改善生活习惯,戒除吸烟,注意健康饮食和多做运动。 降低血压、稳定心跳韵律、和考虑服用抗血小板凝聚的药物,例如 A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