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QA COVID 19 Update (繁體)

2020/11/09 

() 疫情期間使用健身場所 

經過大半年的疫情,許多人開始感覺不耐煩,希望回復過往的生活模式。 政府為了恢復民生和經濟,亦逐漸放寬限制,容許部份的健身中心和游泳池重開。 為了減少感染的機會,健康中心限制進出人數,每人每天只可以鍛鍊一小時。 中心內擺放的器材隔距離要超過 2 米,中間加上屏障。 中心內有明顯的標示指導安全措施。 工作人員都需要接受安全程序的訓練和每天做健康狀況的例行檢測。 中心每天例行最少兩次徹底清潔和消毒。 出入都應該用洗手液清潔雙手。 

因為運動期間大部份人不會保持戴上口罩。 運動時呼吸加速排氣量增加,而且進行循環鍛鍊時經常會轉換器材和位置,呼吸釋放出的水霧和水滴可能散播更廣。 在有限的空間之內加上潮熱的空氣,病毒可能停留在空氣之中,或黏附在週遭的事物。 

在游泳池之內,因為水加進了能夠釋放氯氣的化學物質,大部份微生物都會被消滅,只需要定期添加氯氣保持足夠的消毒濃度。 有風險的區域是沖洗的空間,因為部份人會咳嗽、噴嚏、清潔口腔和鼻腔。 桑拿和蒸氣室不會開放。若果天氣容許,進行運動最好選擇在露天和較為廣闊的空間,但仍然要保持安全距離,和儘量使用自己的配備。  

() 口罩的預防感染功效 

本省近期每日新增 >300 宗的新冠病毒感染個案,在沒有預防疫苗的情況下防疫的最佳方法仍然是戴口罩,保持雙手清潔,減少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和持安全距離。 世衛和疾控中心都建議民眾要在公眾場所戴上口罩。 研究亦證實戴口罩不但可以減少釋出病毒,亦可以減少受到感染的機會。 三層的口罩比較安全,即使是普通的布口罩,戴上比較舒適,但亦相當有效。 

來自醫護人員的研究數據,自從開始在工作期間必須配戴口罩的工作條款頒佈之後,醫護人員受到感染的數目大幅下降。 勤加洗手和定期的清潔程序,亦有效減少感染的風險。 在社區內沒有症狀的帶菌者仍然有可能排放病毒。 在感染的初期,症狀尚未明顯,但病毒數目激增,戴口罩可以減少感染其他人的機會。 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一樣,若果侵襲身體的病毒數量大,發病的速度和嚴重程度都會增加。 口罩可以減少吸入或接觸到的病毒數量,即使發病,症狀亦會較為輕微。 無症狀或輕微的感染,仍然可以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免疫細胞和免疫抗體,有短暫的防疫功效。 若果要控制和減少傳播病毒,必須有 80% 以上的民眾配戴口罩,配戴後要避免觸摸和不要經常脫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