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星期日

微创和机械臂手术 Minimal Invasive & Robotic Surgery (简体)

 2020/11/02 

(一) 导管穿刺手术 

随着科技发展,许多需要大切口的手术已经被微创手术取代。 经穿刺皮肤做手术有心脏和血管修补手术、修补突出的椎间盘、和修补膝关节和髋关节。 因为切口细小,所以动手术后痛楚较为轻微,容许病人尽快开始活动和运动,减少许多长时间卧床引发的并发病症。 

经皮肤穿刺进入股或桡动脉,置入气球导管、血管支架、或镭射探头来修补冠状动脉的手术相当流行,可以逆流达到冠状动脉陜窄和阻塞的部位;将气球充胀撑开阻塞的部位,去除导致阻塞的血栓和粥状硬化斑块,再置入金属网状的支撑架,减少再次栓塞的机会。 

治疗心肌梗塞,最重要是快速确诊和尽快恢复心脏肌肉的血液供应。 有可疑症状的病人应致电 911 求助,救护人员抵达后除却基本急救和护理,会立刻做心电图检测,若果发现有 ST 段提升的心肌梗塞变化,会立即知会接收的医院。 负责穿刺疏通血管的手术组会作出准备接收病人,尽快开始导管做影和疏导栓塞的手术。 

心脏导管手术已经进一步发展,可以修补和更换老化和出现阻塞的心瓣,取代需要破开胸腔做的修补手术。 

(二) 腹腔窥镜手术 

腹腔窥镜手术可以用于诊断和治疗,是一种微创手术,即切口较小,通常不会超过 3cm。 初期主要用于妇科的盘腔手术,例如修补和结扎输卵管,去除卵巢囊肿和抽取卵子,近年包括切除子宫。 随着时间,光纤显影和工具的改进,已经可以应用于多项肠脏手术。 主要的工具是可以连接到视屏的窥镜组合,包括摄影镜头和照明,可以在窥镜管内置入钳、剪刀、烧灼、钉夹、切割、和其他小型工具。 近年已经应用于胸腔的手术。 

最常做的腹腔窥镜手术包括切除胆囊、阑尾炎、修补小肠气、切除大肠、肾脏和脾脏。 若果切除的样本较大,就需要将切口延伸。 腹腔窥镜手术的好处是切口小、出血量较低、手术后的痛楚减轻和康复时间较短。 弊处是因为切口小,掌握微型仪器的技巧需要特别训练。 医生需要眼看视屏,两手在另一个平面操作,没有直接触摸的感觉。 手术医生在完成传统手术训练之后还要再进修。 窥镜手术需要的时间较传统手术长,本省的医疗保险并没有增加补助。 窥镜手术和传统手术,都有麻醉、感染和手术期间和手术后出血的风险。 日托手术病人出院后要休息两天,避免太过操劳。 

(三) 机械臂辅助手术 

机械臂辅助手术自从 1985 年在 BC 大学骨科部门开始启用,现在已广泛应用于多项手术程序,包括胸腔、腹腔、脊椎和心脏手术,帮助克服微创手术的一些限制,增加传统手术的精准程度。 机械臂辅助手术非常昂贵,幸而医疗保险亦承担费用。 机械臂进行的微创手术,经技术人员安装和设置妥当之后,可以遥远控制,能够在偏远地区进行。 科技进步,显像更加清晰和立体化。 机械臂的手腕设计,转动和能够调较的角度超越人手,而且不会颤抖和感觉疲累。 

机械臂辅助手术在泌尿系统手术方面应用相当广泛,例如摄护腺根除手术、肾脏和输尿管手术、肾上腺和后腹腔肿瘤切除手术。 因为可以达到和能见到用人手和肉眼难以操作的部位。 切口较少,镜头可以将腹腔最底层的影像放大数倍;所以手术能够更加精确,避免对周边组织做成损害,减少失血量和手术后的愈合时间。 机械臂辅助手术的弊端除却器械昂贵,手术医生需要经过严格的训练才能够进行手术,因为没有手的真正触感,必须屏弃以往的习惯。 在试用和培训期间,手术过程可能比传统手术时更久。 估计医生需要超过 150 次手术训练之后,才能够充分灵活掌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