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星期六

儿童常见症状 Childhood Symptoms (简体)

2021/05/10 

(一) 儿童经常腹痛 

新冠状病毒可以引发皮肤变化、腹痛、和屙呕症状;所以近来很多父母都因为孩子出现这些症状而带同来紧急诊治。 11 岁以下的孩子经常有腹痛症状,大部分饮食和排便习惯有关,只有少数属于严重症状。 有经验的父母通常懂得在家护理。 偶然发生的腹痛,若果没有其他症状,持续不足 3 小时而自动消退,通常没有严重的病因,不需要担心。 若果孩子经常有腹痛症状,父母可能感觉惊恐和无助,需要到急症室诊治。 医生会经过问症和检查,排除腹部创伤、泌尿道和膀胱炎、中耳或咽喉感染、食物过敏、情绪压力的反应。 阑尾炎、肠炎、肠套叠或扭转等可能需要动手术的病因只属于少数。 女孩子在经期刚开始时每个月都可能有周期性的腹痛。 

儿童急性腹痛最常见的原因是肠胃炎,需要手术治理的最常见症状是阑尾炎。 若果检查后确定非属于手术类急性腹痛,通常会建议短暂停止进食固体食物,但补充足够水分。 抒解症状可以服用轻量止痛药或减少胃肠抽搐蠕动的药物,例如 Buscopan。 经常出现的短暂腹痛,大部分是因为肠道过于敏感,容易受到刺激;再加上精神压力的影响。 

(二) 发烧惊厥 

发热惊厥是发烧引起的痉挛症状,通常不超过 5 分钟,但亦可能维持长达 15 分钟。 痉挛过后孩子可能感觉困倦,而且发烧仍然持续。 6 个月大 5 岁的孩子最多出现症状;一至两岁时为最高峰。 1/3 的孩子症状会重覆出现,大部分在 5 岁后就会停止复发。 发热惊厥有遗传的倾向。 常见的症状是混身抖动或抽搐、眼睛翻起、呻吟、跟着短暂失去知觉,并且可能失禁,随着就会自动醒觉。 较异常的发烧惊厥可能维持超过 10 分钟,24 小时内重覆出现,并且只有一边身体抽搐抖动。 

当孩子出现发烧惊厥时最好将孩子放在地上侧卧,以防从床上滚下摔倒。 头转侧可以避免被分泌呛着。 不要喂服任何药物,或放置任何物品进口里,以免损坏牙齿和导致窒息。 记录下开始抽搐的时间,如果超过 5 分钟,致电 911 求助。 短暂单一次的发烧痉挛症状,可以约见医生跟进检查。 若果痉挛症状超过 5 分钟或重覆出现,最好送到急症室做详细的检查,确定没有急性的感染。 单一次发烧惊厥再次发烧时不用服用预防的药物退烧药并没有预防的功效,而预防惊厥的药物大部分有醉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