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急救護理 First Aid (繁體)

2021/05/03 

() 心肺復甦訓練 CPR 

負責急救的醫護人員,都要定期重覆訓練基本和高級的心肺復甦技術,認證合符標準。 基本的心肺復甦術 CPR,是憑藉按壓胸部和人工呼吸,維持病人的血液循環和氧氣供應,減少腦部和其他器官的損害。 訓練包括成年人和兒童的急救,應付呼吸道被異物阻塞的程序,與及使用電擊除顫器材。 遇溺、心臟病突發、嚴重意外、觸電、氣體和藥物中毒、異物堵塞氣管,都會導致心跳和呼吸停頓。 若果超過 4 分鐘,腦部就會因為缺氧而受到損害,超過 10 分鐘,能夠生存的機會很微而且腦部會嚴重受損。 若果能夠立即開始 CPR 急救,生存的機會高一倍。 若果家中有患上長期病症或年長人士,報名參與 CPR 訓練有助於確保家人的平安。 在疫情期間,可以在網上學習基本的技巧。  

CPR 的基本步驟很簡單,先要確定現場的環境是否安全,例如是否有倒塌、水淹、觸電、焚燒或爆炸與及往來交通的風險。 先呼叫和輕拍病人的肩膊測試反應和意識狀態,若果完全沒有反應,就要高聲呼叫救助,請旁人致電 911,或立即用手機聯絡 911 要求從旁協助。 若果觀察確認沒有呼吸和脈搏,就要開始按壓胸部的急救程序。 

() 灼傷護理 

灼傷有不同的嚴重程度,高熱燒灼、冷凍、電擊、化學物品、輻射,都會對皮膚和皮下的組織做成不同程度的損毀。 若果接觸過有毒的化學物質,可以致電中毒咨詢中心 (Poison Control) 聽取意見,電話 604-6825050 嚴重的燒傷或灼傷,可以致電 911 救助。 輕度的灼傷,只需要妥善在家護理和抒解症狀,大部份都會自然癒合。 有疑問,可以約見家庭醫生或到急症診所診治。 

減少灼傷的程度,先要阻止繼續受到損害。 例如可以用水或氈被覆蓋滅火。 背後衣服著火就要立即躺下滾動 燃燒的衣服或物品不要胡亂扔棄,以免殃及週邊。 凍傷要儘快回到溫暖的地區,開始解凍。 熱水或滾油燙傷,用冷水沖洗 10  20 分鐘,但不能用冰塊。 電擊受傷,電流可能導引進入體內,必須作詳細的檢查。 

輕度的灼傷必須妥善保護,以免再受到刺激加重損傷,和避免出現傷口感染。 灼傷的部位可以搽上消毒藥膏和用乾淨的紗布覆蓋,開始痊癒後可以改用蘆薈或其他保護和潤澤皮膚的乳霜。 剛復原的灼傷部位對冷熱都會特別敏感,不要暴露在寒冷空氣和日曬。 若果感覺痛楚, 可以服用 Tylenol  Ibuprofen 等止痛藥物。 面孔、手、腳和陰部的灼傷,必須請醫生診治。  

() 昆蟲螫咬 

露天進餐別有風味,但食物的香氣卻會引來許多蚊蠅。 若果長時間坐在戶外,噴灑防蚊液可以減少被蚊螫咬。 蚊咬可以導致局部的皮膚紅腫和痕癢,但不要抓癢,以免導致皮膚破損和細菌感染。 可以用冷敷或搽上輕量類固醇藥膏減輕痕癢和紅腫,或加上口服的抗組織胺藥物抒緩症狀。 蚊咬的反應因人而異,可以只影響蚊咬部位,亦可能漫延到一邊的肢體或引發全身的過敏反應。 反應維持幾分鐘至數天。 

蜜蜂針螫在夏天經常發生。 蜜蜂會經針螫排放毒液進入人體,除卻局部反應,毒液內的化學物質可能入血管,流注到身體其他部位,導致全身的過敏症狀。 局部的反應通常是明顯的紅腫,非常痕癢和刺痛。 若果引發嚴重過敏反應,就會感覺眩暈、胸口翳悶、顫抖、心跳加速、血壓下降和渾身不適和乏力。 極度的過敏反應可能導致氣喘氣促、呼吸道咽喉黏膜腫脹、甚至陷入休克狀態而死亡。  

避開蜂巢和蜜蜂採花蜜的通道,不要試圖驅趕蜜蜂。 若果蜜蜂受到攻擊,就會召喚更多同伴對抗攻擊者。 治療蜜蜂螫傷的程序和蚊咬相近,嚴重的過敏反應可能需要注射麻黃素、抗組織胺和類固醇來控制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