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急救护理 First Aid (简体)

2021/05/03 

(一) 心肺复苏训练 CPR 

负责急救的医护人员,都要定期重覆训练基本和高级的心肺复苏技术,认证合符标准。 基本的心肺复苏术 CPR,是凭借按压胸部和人工呼吸,维持病人的血液循环和氧气供应,减少脑部和其他器官的损害。 训练包括成年人和儿童的急救,应付呼吸道被异物阻塞的程序,与及使用电击除颤器材。 遇溺、心脏病突发、严重意外、触电、气体和药物中毒、异物堵塞气管,都会导致心跳和呼吸停顿。 若果超过 4 分钟,脑部就会因为缺氧而受到损害,超过 10 分钟,能够生存的机会很微而且脑部会严重受损。 若果能够立即开始 CPR 急救,生存的机会高一倍。 若果家中有患上长期病症或年长人士,报名参与 CPR 训练有助于确保家人的平安。 在疫情期间,可以在网上学习基本的技巧。 

CPR 的基本步骤很简单,先要确定现场的环境是否安全,例如是否有倒塌、水淹、触电、焚烧或爆炸与及往来交通的风险。 先呼叫和轻拍病人的肩膊,测试反应和意识状态,若果完全没有反应,就要高声呼叫救助,请旁人致电 911,或立即用手机联络 911 要求从旁协助。 若果观察确认没有呼吸和脉搏,就要开始按压胸部的急救程序。 

(二) 灼伤护理 

灼伤有不同的严重程度,高热烧灼、冷冻、电击、化学物品、辐射,都会对皮肤和皮下的组织做成不同程度的损毁。 若果接触过有毒的化学物质,可以致电中毒咨询中心 (Poison Control) 听取意见,电话 604-6825050。 严重的烧伤或灼伤,可以致电 911 救助。 轻度的灼伤,只需要妥善在家护理和抒解症状,大部分都会自然愈合。 若果有疑问,可以约见家庭医生或到急症诊所诊治。 

减少灼伤的程度,先要阻止继续受到损害。 例如可以用水或毡被覆盖灭火。 背后衣服着火就要立即躺下滚动。 燃烧的衣服或物品不要胡乱扔弃,以免殃及周边。 冻伤要尽快回到温暖的地区,开始解冻。 热水或滚油烫伤,用冷水冲洗 10 至 20 分钟,但不能用冰块。 电击受伤,电流可能导引进入体内,必须作详细的检查。   

轻度的灼伤必须妥善保护,以免再受到刺激加重损伤,和避免出现伤口感染。 灼伤的部位可以搽上消毒药膏和用干净的纱布覆盖,开始痊愈后可以改用芦荟或其他保护和润泽皮肤的乳霜。 刚复原的灼伤部位对冷热都会特别敏感,不要暴露在寒冷空气和日晒。 若果感觉痛楚, 可以服用 Tylenol 或 Ibuprofen 等止痛药物。 面孔、手、脚和阴部的灼伤,必须请医生诊治。 

(三) 昆虫螫咬 

露天进餐别有风味,但食物的香气却会引来许多蚊蝇。 若果长时间坐在户外,喷洒防蚊液可以减少被蚊螫咬。 蚊咬可以导致局部的皮肤红肿和痕痒,但不要抓痒,以免导致皮肤破损和细菌感染。 可以用冷敷或搽上轻量类固醇药膏减轻痕痒和红肿,或加上口服的抗组织胺药物抒缓症状。 蚊咬的反应因人而异,可以只影响蚊咬的部位,亦可能漫延到一边的肢体或引发全身的过敏反应。 反应维持几分钟至数天。 

蜜蜂针螫在夏天经常发生。 蜜蜂会经针螫排放毒液进入人体,除却局部反应,毒液内的化学物质可能入血管,流注到身体其他部位,导致全身的过敏症状。 局部的反应通常是明显的红肿,非常痕痒和刺痛。 若果引发严重过敏反应,就会感觉眩晕、胸口翳闷、颤抖、心跳加速、血压下降和浑身不适和乏力。 极度的过敏反应可能导致气喘气促、呼吸道咽喉黏膜肿胀、甚至陷入休克状态而死亡。 

避开蜂巢和蜜蜂采花蜜的通道,不要试图驱赶蜜蜂。 若果蜜蜂受到攻击,就会召唤更多同伴对抗攻击者。 治疗蜜蜂螫伤的程序和蚊咬相近,严重的过敏反应可能需要注射麻黄素、抗组织胺和类固醇来控制症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