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

頸部腫脹 Neck Swelling (繁體)

 2021/5/17 

() 頸部嚴重腫脹 

頸部腫脹可以局限頸一邊的一部份,亦可以繞整個頸部。 若果腫脹遍及臉龐、嘴唇、舌頭和咽喉,不能吞嚥和呼吸困難,要立即致電 911 求助,不要試圖自己到急症室診治。 導致嚴重腫脹的原因包括過敏反應,除卻皮膚出疹,皮下的組織亦呈現發炎反應。 鼻咽癌、甲狀腺癌或其他擴散到頸部的癌病,亦會壓迫咽喉和氣管。 其他腫脹的原因包括嚴重的感染。 

嚴重的過敏反應,如果導致黏膜和皮下水腫,立即注射麻黃素、類固醇和抗組織胺、或壓抑免抑功能反應的藥物。 若果出現氣管阻塞和呼吸不暢順現象,要立即插氣管喉保持呼吸道暢通;若果不成功,就要切破皮膚和環甲膜,置入緊急的通氣管,維持呼吸和氧氣供應。  

扁桃腺發炎,部份是因為細菌侵襲,例如鏈球菌感染,會導致扁桃腺腫脹、發燒、咽喉痛和吞嚥困難。 頸部的淋巴結會亦變得腫大。 扁桃腺發炎可能扁桃腺周圍膿腫咽喉疼痛加劇,張口亦變得困難。 若果檢視困難,可以做頸部的超聲波或 CT 素描。 膿腫一旦形成,抗生素治理未必奏效;通常需要做穿刺手術抽出膿液,或切開將膿排出,以免導致咽喉阻塞。 

() 腮腺炎 

腮腺炎以往是兒童的常見感染症狀,通常是因為受到副粘病毒感染,導致耳下下頜轉角之間的唾液腺發炎腫脹,兼且有低燒、傷風咳嗽和渾身不適的症狀。 病毒可以侵襲肺部和腦部做成損害,影響動作協調,單耳或雙耳失聰。 兒童可能出現睾丸發炎腫脹。 自從開始在童年接種兩劑綜合疹和腮腺炎疫苗以後,腮腺炎 MUMPS 已經很少出現。 可惜仍然有部份父母抗拒為兒童安排接種適當的預防性疫苗。  

除卻 MUMPS 腮腺炎以外,其他細菌和病毒亦可以引發腮腺炎,注射 MUMPS 疫苗亦不能全部預防。 若果經常缺水口乾,例如做口腔手術之後,或行動不良的獨居長者唾液腺萎縮收窄,被唾液石或被濃的黏液阻塞,都會因為唾液不流暢,細菌和病毒乘機入侵,增生而導致感染。 身體免疫性疾病例如患有乾燥綜合症的人士,都較容易會出現腮腺炎。 

成年人出現腮腺炎,較多是因為受到細菌感染,例如金黃葡萄球菌、因口腔內的細菌有機會增生,例如口術後,缺乏水份、藥物影響唾液分泌、口水石阻塞、或被口腔内的癌細胞侵襲,都會引發症狀。 肺結核菌亦可能導致感染。 治療的方法除卻服用適當的抗生素療程,還需要疏導唾液腺。 

() 甲狀腺腫脹 

甲狀腺腫脹或俗稱大頸泡可能正常的 15  25 克體積腫脹至一公斤,對頸部、聲帶和氣管做成擠壓力。 甲狀腺腫脹通常是因為甲狀腺分泌功能出現故障,90% 是因為缺乏碘質,不能生產足夠的甲狀腺素。 在北美洲,因為食鹽之內添加了碘,所以不會缺乏。 北美洲甲狀腺腫脹最常見的原因是被身體免疫系統攻擊,例如橋本代甲狀腺炎。 

甲狀腺位於頸前端聲帶之下,氣管的兩側,通常並不顯著。 若果腫脹伴隨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就會有怕熱、心悸和心跳加速、血壓提升、手顫、和情緒不安的感覺。 眼球可能突出。 因為代謝速度增加,須然食慾增加,體重反而下降。 經治療後或後期甲狀腺開始衰退,甲狀腺分泌功能不足,就會有怕冷、食慾不振但體重反而增加、倦怠啫睡、和便等症狀。  

導致甲狀腺腫脹的其他原因包括良性或惡性的腫瘤,和異常的發炎反應。 診斷通常是血液測試甲狀腺分泌功能,超聲波素描和穿刺抽取細胞樣本化驗,與及做吸收放射性碘的測試。 治療是因應導致腫脹的原因,若果因為缺乏碘酒要適當補充,甲狀腺分泌不足可以服用補充劑。 甲亢或腫瘤可以使用放射性碘治療,或動手術切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