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星期日

腳痛 Foot Pain (繁體)

2021/05/24 

() 長期病症導致的腳痛 

腳痛可以是局部問題,但亦可能是嚴重病症的其中一個症狀。 脊椎下端的神經被壓迫,痛楚可以傳遞到腿和足部。 糖尿病可以影響足部的血液循環和損害神經感覺,增加發炎感染的機會。 初期的症狀可能是痕癢、刺痛、和痺。 糖尿病人不適宜用熱水泡腳,因為可能未能察覺水太熱停止浸泡,而被燙傷。 糖尿病人更要戒除吸煙,與及避免赤腳走路。 妥善控制糖尿病,可以減少腿和足部的病變。 

週邊血管栓塞,以致供應小腿和足部的血液不足,走動時亦可能出現痛楚。 導致週邊、心臟和腦部血管栓塞的主要原因包括吸煙、高血壓、高血和高血脂。 改善生活和飲食習慣是治療的重要對策。 

類風濕是一種體免疫性疾病,免疫系統錯誤攻擊關節,通常左右兩邊的肢體都會同時受到影響。 足部的症狀通常由腳趾開始,逐漸向上漫延到足踝做成破壞,兩邊腳痛可能是類風濕的先兆。 治療類風濕除卻抒解痛楚和症狀以外,主要目標壓抑發炎反應,減少對關節的破壞。 近年發展了不同種類的類風濕藥物,包括壓抑免疫反應的生物製劑。 適當的運動和物理治療亦有助於維持活動功能。  

()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導致足跟疼痛最常見的病因。 足底一層厚筋膜將腳跟和腳趾連接,呈弓弦狀,支撐足底的拱彎,在行走時幫助吸收震盪。 若果筋膜的拉力和壓力變得太大,就可能做成微細的撕裂。 重覆的損害可能引發筋膜發炎反應,但亦可能會突然發生。 足底筋膜炎的症狀通常在早上起床踏上第一步時,感覺腳後跟劇痛,但起來稍為走動後疼痛就會稍為減輕。 但若果站立太久,或坐下一會再起來,痛楚又會變得劇烈。 40  50 歲期間較多出現這種症狀。 長時間站立或行走的職業,例如醫護人員、工廠搬運工人、酒樓行業;與及經常練習長跑、芭蕾舞、或其他跳躍運動的人士都較容易引發症狀。 其他因素包括體重過高、平板足、走路姿勢不正確、經常赤足或穿著缺乏承托力的鞋。 

治療先要減少足底筋膜的壓力,例如配戴承托足弓的矯形鞋墊和鞋,將壓力平均分配。 物理治療可以指導做一些舒展小腿肌肉、足後跟和足底筋膜的動作和運動,晚上配戴一個舒張小腿肌肉和足底筋膜的夾板套。 其他治療包括服用消炎止痛藥物,超聲波衝擊治療,和局部注射類固醇。 大部份人經過適當的治療和休息後;症狀都會消退。  

() 足踝扭傷 

腳趾、足部和足踝經常會受傷;運動、工作、整理家居都可能發生意外。 兒童和青少年較多在運動和玩耍時受傷,尤其是跳躍的運動,例如體操訓練、籃球、排球和芭蕾舞;或需要突然加速停頓、轉方向的運動,例如足球和武術。 兒童的骨骼仍然在成長期間,若果傷及關節和骨骼的生長板,可能影響日後骨骼的成長。 年長人士因為筋骨和肌肉衰退,加上視力和平衡都可能出現障礙,亦較容易受傷。  

足踝關節扭傷是最常見的運動創傷,85% 屬於足部向內翻扭傷,導致外側韌帶因過度拉扯而受傷。 較嚴重的扭傷,可能影響兩側和導致骨折。 外翻扭傷通常在腳向外旋轉時發生,內側三角韌帶是較鞏固的韌帶,扭傷的程度亦比較嚴重。  

醫生評估足踝扭傷的嚴重程度,先觀察病人能否站立和自己走動多過四步,足踝兩側和後跟的腫痛程度,再找出痛點和測試足踝韌帶的狀況,例如足踝向前拉和距骨側翻檢查,看是否有鬆的跡象。 若果行動受影響和斷裂的跡象,就要安排 X 光檢驗。 若果確定沒有骨折和關節受傷,醫生會建議短暫休息和使用夾板套固定,再安排康復治療,恢復關節的活動,肌肉訓練,平衡力和運動的機能。  

() 腳趾甲內生 

一位聽眾大腳趾重覆出現嵌甲或趾甲內生的症狀,以致局部紅腫和發炎。 嵌甲是因為趾甲的邊緣生長角度錯誤,陷入趾甲週邊的軟組織內。 導致嵌甲的原因通常是因為修剪趾甲時剪得太短和太深,改變了正常生長的角度。 穿著尺碼太小和太緊,尤其是尖頭的鞋,腳趾受到擠壓,趾甲被壓彎,亦會陷入皮肉之內;再經過長時間磨擦,導致腫脹發炎,並且可能被細菌入侵感染。 長時間站立,或趾甲過厚例如被真菌感染,亦會增加嵌甲出現的機會。 經常練習跳舞、踢足球、長跑或踢腿運動的運動員需要懂得保護足部和趾甲。 

嵌甲可能導致甲溝炎;趾甲週邊變得紅腫和貫膿,需要將膿液釋出和局部搽上或服用抗生素。 發炎過後再適當修剪。 若果經常復發,就要考慮轉介給腳醫治療,將陷入皮肉的邊緣趾甲去除,包括埋在甲床內的部份。 手術後很少會再復發。 初期的嵌甲可以嘗試在家護理,先用暖水浸泡 15  20 分鐘,讓皮膚和趾甲軟化,搽上一些護膚油,再將趾甲邊緣的皮膚推離甲邊讓趾甲長出 修剪時沿直線,不要去除邊角。 選擇適當尺碼的鞋,回家後讓雙腳休息。 

() 矯型和減壓鞋墊 

夏季來臨,除卻防蚊和防曬以外,在戶外活動時要妥善保護腿和足部。 避免赤腳走路,可以減少灼傷、刮損、異物刺破和感染的機會。 患有糖尿病的人士更要加倍小心。 選擇光滑能夠排走和揮發汗液的襪。涉水後必須清潔和抹乾腳和腿,搽上潤膚膏。 穿著適合活動的鞋可以提供適當的支撐和保護。 即使穿著涼鞋,亦要選擇能夠承托足弓的種 若果足部出現損傷,必須儘快護理,防止感染。

經常走路,站立或腿足承力的人士,若果感受到壓力和疼痛,可以嘗試使用鞋墊。 普通的鞋墊通常用凝膠、塑膠、或泡膠製成保護腳趾、腳踭或整個足部,幫助支撐和緩衝壓力。 特製的鞋亦近似的功能。 

配方訂做的矯形鞋墊可以改善行走、站立和跑步時出現的足部問題,抒緩因糖尿病、足底筋膜炎、關節炎和滑囊炎引發的足部痛楚。 矯型鞋墊有不同的硬度。 硬的矯型鞋墊用塑膠或碳纖維製造,適合置入普通行路和工作用的平底鞋可以減輕底勞損和疼痛,與及抒緩腿部和背部承的壓力。 軟的矯型鞋墊提供緩衝減壓的適應功能,減輕因糖尿病足部潰瘍或足底筋膜炎引發的不適和痛楚。  

沒有留言: